被切分的视界——闫鹏飞新作展正式开幕

2016年11月26日23:0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开幕式嘉宾合影开幕式嘉宾合影

  2016年11月26日下午4点,被切分的视界——闫鹏飞新作展在秦商艺术会馆正式开幕,此次展览由曹茂超担任策展人,由著名批评家王小箭担任学术主持,包留柱担任展览总监。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嘉宾交流

  学术主持王小箭认为:毕加索曾经用听不懂但好听的鸟叫来比喻抽象艺术,前些年,一位中国批评家在他策划的抽象艺术展上引用了这个比喻。这说明抽象艺术并不神秘,也不荒唐,甚至能在日常生活中找到它的原理。当然,作为一个艺术思想体系还是有很多长篇大论的。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闫鹏飞的这批新作,尽管还保留着具象痕迹,但基本上属于“几何抽象”的范畴,因为这些具象痕迹已经不再是某种语义的能指,而只是某种视觉构成,“被切分的视界”则是对这种直线分割和色彩为特征的视觉结构的概括。

闫鹏飞  无题-1  布面丙烯 85x120cm  年代 2016闫鹏飞 无题-1 布面丙烯 85x120cm 年代 2016
闫鹏飞  无题-2  布面丙烯  85x120cm 年代2016闫鹏飞 无题-2 布面丙烯 85x120cm 年代2016

  和鸟叫一样,我们的生活中也不乏“被切分的视界”:两室两厅一卫就是,只是我们关注的是功能切分,而不是视觉切分。装修和安排家具,是进一步的视觉切分,但我们还是只注意到功能。当然,最常见的视觉切分还是我们穿衣服,那是对我们身体的视觉切分。我们为什么只注意到功能的切分呢?因为那是艺术家所关注的。

闫鹏飞  无题-3  布面丙烯85x120cm   年代2016闫鹏飞 无题-3 布面丙烯85x120cm 年代2016
闫鹏飞 无题-4   布面丙烯  85x120cm  年代2016闫鹏飞 无题-4 布面丙烯 85x120cm 年代2016

  同时,策展人曹茂超认为:在艺术家的创作呈现出碎片化,无序化的当下。关注自身经验,关注日常是闫鹏飞一贯的创作初发点,但他并没有陷入描绘日常所带来的平庸与乏味,反而将日常中的人与物加以纯化,呈现出艺术家眼中的具有仪式化的生活切片。同时,在色块与线条的作用下,物象已经开始有退居幕后的端倪,具有了逐步走向抽象的可能。因此,这批新作品具有重要的转折意义。

闫鹏飞  无题-5  布面丙烯 60x90cm 年代2016闫鹏飞 无题-5 布面丙烯 60x90cm 年代2016
闫鹏飞  无题-15  布面丙烯  60×80cm  2016年闫鹏飞 无题-15 布面丙烯 60×80cm 2016年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016年12月15日。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闫鹏飞王小箭秦商艺术会馆曹茂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