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海平

2016年03月17日15:0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郭海平郭海平

郭海平艺术简介

  1962年生于南京;1986-2002年参与策划三届南京“晒太阳”艺术活动;2006年入住南京祖堂山精神病院研究精神病人艺术;2007年出版《癫狂的艺术》,入选“优秀华文图书100本”;2008年组建南京祖堂山精神病院“艺术病房”;2009年出版《晒太阳:跨越20年的艺术行动》;2010年在首届存在主义心理学国际大会(南京)演讲“我病故我在”。中国人民大学演讲“癫狂的艺术”。与曾丽华合作创建中国首家精神病人艺术机构——南京原形艺术中心,举办“异想天开”国际精神病人艺术展;2012年出版《我病故我在》;2013年主编“原生艺术丛书”《原生艺术手册》出版;2015年策划“共建我们的精神家园一一南京社区原生艺术作品展”;2015年参加“灵魂之躯”当代艺术展(深圳鳌湖艺术中心)。

郭海平自述:找精神的原形

  在精神病院里,我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人灵魂的存在,那是一个收容人灵魂和精神的地方,在那里我感觉到自己进入到另外一个世界,一个不同于我过去经历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只有灵魂和精神的存在。

郭海平-行为作品-称自己灵魂的重量-2011郭海平-行为作品-称自己灵魂的重量-2011

  在精神病院三个月的体验迫使我对精神医学进行更多历史性的反思。反思后我得出的结论是所有精神疾病都是自然意志和人生命意志的反映。正如精神病 学史和疯癫史揭示的那样,精神病之所以成为医学治疗的对象,主要原因还是精神病人的思维、意志、情感、行为等表现违反了现代文明社会对人的规范要求。更多……

郭海平-行为作品-中国当代艺术救护中心-2002郭海平-行为作品-中国当代艺术救护中心-2002
郭海平-行为作品-装睡-2015郭海平-行为作品-装睡-2015

相关评论:

1、陈晓峰:郭海平的“病”

  郭海平称得上中国第一个真正以“病”为媒介的艺术家,而把“病”做成他提示社会反思的艺术重要标签,也显示了艺术介入社会的强大新能量。他是要走到社会面漩涡里的那种艺术家,他不停添加燃料直至问题爆炸。他一方面撰文批判艺术精神的自我放逐,另一方面深入精神病院腹地,四处挑起关联艺术的公共话题。在个体的病上和社会的大病都有切肤之痛的他,这些年就像一个善于作战的战士,以伤城南京为主战场,尤其是对体制性思维和被屏蔽的公共问题持续的介入与批判,不达目的不罢休。

郭海平-行为作品-看“病”-2005郭海平-行为作品-看“病”-2005

  他的第一目标战场是精神病院,抢救的对象是那些被强制隔离在社会之外的精神病人。郭海平是浪漫的又是严肃的,他确认在精神病院那里他看到了存在中的“超人”。我也坚信海平就是那个可以带领精神病人飞跃精神病院的那种艺术家——而在现实中又有哪些人有这样的勇气和自觉呢?毫无疑问,在更未来的现实当中,他所做事情的意义将会变放大,凸显出来。尤其是当每个人都有可能被成为精神病人的时代,我想其所做的事情将是多么的超前和具有如此强的预见性?更多……

郭海平-行为作品-偷渡-2014

2、胡赳赳:中国精神病艺术之父郭海平

  接到《我病故我在》后,我翻了翻,有点讶然,感觉不是中国当代艺术家做的事,很西方、很国际。为什么?因为中国的当代艺术家还停留在争取普通人的权益(包括个人的利益)和权力,郭海平先生却一头扎进精神病人的世界里,探访精神病院里所谓“非正常人类”的艺术征兆。

郭海平-行为作品-流动药房-2009郭海平-行为作品-流动药房-2009

  郭海平的艺术即低调又光彩夺目。《我病故我在》这本书,不仅全面展现了郭海平先生独特的哲思智慧,也重点呈现了他独到的艺术之光。“精神病系列”、“旋系列”是中国当代艺术史上的杰作,这些有份量的、沉甸甸的作品昭示着三种力量的未亡:一是精神病人的创作能量;二是普通人与精神病人沟通的可能性;三是从精神病人的遭遇折射出来的社会批判。更多……

郭海平-行为作品-赏花-2009郭海平-行为作品-赏花-2009

3、汪民安:艺术让疯癫的意义重生

  郭海平一直在探讨精神病人与艺术的关系。他对精神病人的世界充满好奇,对他们创造的艺术赞叹不已。他确信,他们是真正的艺术家。为此,他努力地创造条件让病人画画。他深入到精神病院,同病人相处,同他们一起创作,让他们的作品展出,说话,受到注目。这是他这十来年的主要工作——在某种意义上,这甚至也是他的创作,他的作品,一件持续的值得他倾注全力的作品,一件被他称着是“互助”的艺术项目。为此,他毫不犹豫地放弃一切。我相信,他的工作,他的生活,他的作品(连同他自己的创作)已经溶于一炉,不能分开。更多……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郭海平精神病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