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会客室“岳敏君谈艺术”圆满举办

2016年05月26日13:3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香颂&视•界—鲁能格拉斯小镇国际生活艺术节”之大咖会客室“岳敏君谈艺术”现场主持人与岳敏君(左一)  “香颂&视•界—鲁能格拉斯小镇国际生活艺术节”大咖会客室“岳敏君谈艺术”现场主持与岳敏君(左一)

  大咖会客室作为鲁能格拉斯小镇国际生活艺术节的重要活动,此前业已成功举办过两场:5月21日举办的“全球文化交融下的青年艺术家发展论坛”,邀请著名艺术理论家、批评家、被称为“中国当代艺术教父”的栗宪庭先生与著名策展人吴鸿先生共同讨论“青年艺术家的创作和发展”问题;5月22日举办的“杨少斌胡赳赳对谈”分享会,邀请到了中国著名当代艺术家杨少斌与著名媒体人、《新周刊》前主笔、北京宋庄艺术发展基金会首席顾问胡赳赳给青年艺术家指出了创作的方向。

大咖会客室“岳敏君谈艺术”现场大咖会客室“岳敏君谈艺术”现场

  5月25日,由鲁能•格拉斯小镇主办,北京宋庄艺术发展基金会共同协办的“香颂&视•界—鲁能格拉斯小镇国际生活艺术节”之大咖会客室第三场活动“岳敏君谈艺术”专场活动在格拉斯小镇圆满举办。

  此次活动邀请中国当代著名艺术家岳敏君分享他在创作中一些经验。岳敏君在为中国当代艺术画坛上制造了一个“笑脸人”偶像的同时,也将自己推向了偶像的神坛。当然,位于神坛他自然要受到更多的挑战。事实上,对艺术家重复自我、艺术生产的质疑早已有之,但直到今天岳敏君仍将笑脸人坚持到底,同时不断的创造其他系列,包括“无人的风景”“迷宫”“琐碎”“重叠”等。

岳敏君作品岳敏君作品 

谈创作和感受:开放心态 随心所欲

  每一次的选择,每一次的行为都有长期的前因后果关系,可能没有一个更合适的语言去描述。但是,有一个理念,就是创作时保持开放的心态,找到随心所欲的感觉。创作是一种习惯,从思考的角度,无论在休息、在梦里等的时候都随时进入一种思考的状态;但在创作时,需要一个相对稳定的时间,比如白天一般分配2-3个小时创作,若创作时间太长,感觉就会弱化,若保持集中的感觉,兴奋点就很高。只有这样,才能创作出不同系列的作品。

岳敏君《重叠系列-2012-12》 30x30cmx2 布上油画 2012岳敏君《重叠系列-2012-12》 30x30cmx2 布上油画 2012

谈创作瓶颈不同时期有不同的解决办法

  创作和人生是一样的,每个人从出生到死都面临着困难、选择、克服和坚持。在创作上也是一样,问题是随时随地的发生,不同时期会有不同的解决办法,在困难、选择和克服中去解决这些瓶颈。

岳敏君 《迷宫》系列作品岳敏君 《迷宫》系列作品

谈创作中的观念与技术的重要性

  在中国特殊的环境下,过去经历过闭关锁国,文化中强调统一性,弱化了个体、个体思维。现在,把技术和思想并置一起讨论,那就说明可能过于偏重某一种技术,而放弃了独立的思考。如果个体的思考的比较好,看问题广泛而深入,但技术很欠缺,这时候技术需要去完善的。以上这些问题可能是我们文化背景的原因,如果在开放的西方社会,这些问题不是什么具体的问题。

岳敏君寄语青年艺术家:尊重内心感受

  年轻人思考的东西和创作的方式、逻辑和前一辈艺术家不同,更注重思考、探索。归根结底,创作是尊重自己内心的感受,心里的感受才是唯一区别于别人的地方,能够感知把握的地方。感受到你能感知的东西,需要长期努力和刻苦,强化自己的能力。

活动现场艺校学生提问活动现场艺校学生提问
活动结束,岳敏君、中国宋庄艺术发展基金会发起人洪峰、青年艺术家孙侃等参观“模糊的边界”青年艺术展活动结束,岳敏君、中国宋庄艺术发展基金会发起人洪峰、青年艺术家孙侃等参观“模糊的边界”青年艺术展并现场交流
岳敏君与嘉宾合影岳敏君与嘉宾合影

  活动现场,也吸引了许多艺术院校的学生,他们积极地向岳敏君提问题,解决自己艺术道路上的困惑。活动结束后,岳敏君、现场嘉宾、青年艺术家、在校学生等参观了“香颂&视•界—鲁能格拉斯小镇国际生活艺术节”主题展“模糊的边界-青年新锐艺术家邀请展”的展览,并合影留念。

相关链接

模糊的边界-青年新锐艺术家邀请展

杨少斌胡赳赳对谈:艺术家要有使命感 对艺术史负责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岳敏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