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锴个展在今日美术馆开幕 呈现平静背后的汹涌

2016年12月19日12:3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开幕嘉宾合影开幕嘉宾合影

  2016年12月17日下午3点,“平静的汹涌——杨锴个展”于今日美术馆隆重开幕。此次展览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知名策展人、批评家彭锋策划,展出了杨锴自2015年以来的的创作油画作品15件,呈现出了全新的面貌,将个人创作的独特语言完美呈现。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知名策展人、批评家彭锋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知名策展人、批评家彭锋
今日美术馆展览及学术部副馆长晏燕女士今日美术馆展览及学术部副馆长晏燕女士
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教授张国龙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教授张国龙导师
著名批评家杨卫著名批评家杨卫
著名批评家王南溟著名批评家王南溟
著名批评家夏可君著名批评家夏可君

  开幕式上本次展览策展人彭锋教授、今日美术馆展览及学术部副馆长晏燕女士,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教授张国龙导师,著名批评家杨卫、王南溟、夏可君、高岭等,上海奥赛画廊董事长蔡彭城,展览投资方四位藏家田玲,伍丽红、康健均,张玲等先后发表讲话,对杨锴的作品给予充分的肯定。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谭平,古代书画收藏家朱绍良、季涛,清华艺术品收藏投资鉴赏研修班项目部曹主任,青年艺术+主席朱英杰,姬忠鹏,著名艺术家倪卫华、王纯杰及众多圈内朋友、院校同学、重要艺术媒体均出席此次开幕式。可谓嘉宾云集、观众络绎不绝。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谭平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谭平
四位藏家田玲,伍丽红、康健均,张玲四位藏家田玲,伍丽红、康健均,张玲
展览开幕盛况,观众云集展览开幕盛况,观众云集
展览开幕现场媒体报道展览开幕现场媒体报道

  杨锴2010年本科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在对美术史不断地学习和研究的过程中,他力图在历代大师风格中寻找缝隙,并在创作实践中逐渐形成独特的风格。7年以来,他在广州和上海多次举办个展,并参与国内外重要群展,以清晰的个人绘画风格为人所知。

艺术家杨锴艺术家杨锴
嘉宾合影嘉宾合影
嘉宾合影嘉宾合影
嘉宾合影嘉宾合影

  在杨锴的绘画中,独特的语言风格所传达的力量感无疑是留给观众的第一印象,策展人彭锋教授在文章中说:“杨锴喜欢在大面积的画布上平涂,他没有像古典主义画家那样追求纵深,也没有像抽象表现主义画家那样画满画幅,而是信手涂抹,兴尽则止。杨锴的涂抹不像涂鸦那样推崇破坏性的占有,也不像街画那样制造装饰性的幻觉,而是在释放内心的激情和思索……与80后艺术家酷爱小清新不同,杨锴的作品涉及沉重甚至略显残酷的主题。但是,他不像老一代当代艺术家那样,从社会学的角度来处理这些问题,而是将这些主题心理学化,从个人心理的角度来做自我剖析。杨锴的作品很好地揭示了一代人的生存状态:作为独生子女一代的个体,强大的社会规训抹平了他们的存在的差异,但是平静的背后是汹涌的激情。杨锴将他在生活中收敛的激情,尽情地释放在巨大的画布之上。”

展览现场作品展览现场作品
展览现场作品展览现场作品

  2015年,在经历了4年职业创作之后,杨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攻读硕士学位继续学习深造。系统的学院思维在他的作品中明确体现,此时他的作品呈现出对形式的考究。在题材上,从早期创作对生命懵懂地追问开始向明确的传统、性、流行文化等价值转向。“骷髅骨干”作为他作品中最典型的元素,在2015年之后的创作中成为多条线索中的一条。在意义上对死亡、恐惧等主题的表达之外,颜料堆叠的形式感推进也成为杨锴新作品中的亮点,此次展出2016年的新作将呈现这个思路上的突破。

展览现场作品展览现场作品
展览现场作品展览现场作品

  每天工作长达18个小时的杨锴对艺术的判断是:真挚、诚恳、诚实。也正如杨锴的作品所示,平静的底色上澎湃着一个青年艺术家沉默的汹涌。据悉,展览将展至2017年1月3日。

展览现场作品展览现场作品

平静的汹涌——杨锴作品展

策展人:彭锋

主办机构:今日美术馆

参展艺术家:杨锴

开幕酒会:2016年12月17日下午3点

展览时间:2016年12月17日-2017年1月3日

展览地点:今日美术馆2号馆1层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平静的汹涌杨锴今日美术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