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社会——测绘未来展亮相北京

2016年12月19日13:0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嘉宾集体合影留念嘉宾集体合影留念

  2016年12月18日,由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主办,王纯杰策划的“山水社会——测绘未来“主题展览在北京山水美术馆开幕。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韩子勇先生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韩子勇先生
山水社会展览策展人-王纯杰先生山水社会展览策展人-王纯杰先生
山水文园副总裁兼董事局办公室主任-田杰先生山水文园副总裁兼董事局办公室主任-田杰先生
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馆长-李龙雨先生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馆长-李龙雨先生
艺术家代表-袁顺先生艺术家代表-袁顺先生

  2015年5月初,由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主办的“山水社会——测绘未来”展览作为第56届威尼斯双年展官方平行展项目之一亮相威尼斯,以“山水”的意境、对于城市化的反思,对于可持续发展的探讨呼应该届威双“全世界的未来”之主题。该项目获2015年度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上海市文化发展基金、上海市浦东新区文化发展基金支持,开启国内巡展,并获得2015年度全国美术馆优秀展览项目。从重庆美术馆到西安当代美术馆,9月回归其始发地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12月18日,该展览落地北京山水美术馆,并同期与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合作,开展名为《山水社会:一般理论及相关话题》论坛。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山水社会’的普世价值,不仅仅在于它在未来将超越城市与乡村的界限,为所有中国人共同分享,还在于它将属于全世界。而我们思考的基点,也不仅限于中国的现实问题与传统精神资源的创造性重生,而是还会在全球化语境下落实到对山水的意境与城市化的反思、可持续发展与全世界的未来的探讨上去。”项目发起人、证大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戴志康,用了近二十年,强势而又坚韧地推进着对“山水”精神的传承。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本次北京站由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及北京山水美术馆联合主办,王纯杰策展。展览以影像、摄影、水墨、装置、文献等不同的媒介呈现,由桃源历史之境、蜕变现实之境及山水社会未来之境三板块构成。

1219_3展览现场

  如同桃花源的乌托邦理想之境、山水创作的可游可居之求、社会关系的和谐相处之道一般,“山水”作为一种文化理想,贯穿在大山大水、文人水墨、社会生活中,异形同质,绵延未绝。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第一部分——桃源历史之境,选取何海霞、谢时臣的传统山水作品(高仿复制版),道法自然,境界优美,虚实对比,自在生活,无不令人心驰神往。这是人与自然、社会统一的精神写照。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第二部分——蜕变现实之境,王南溟的“拓印干旱”,以一种新闻纪录的直白表述纪录干旱的河床,这是中国愈演愈烈的环境问题的前奏。同样,王久良用摄影的方式记录了垃圾包围着的城市,乍一看是一幅幅风景摄影,然而近看你会发现山是垃圾堆成的山,水是浸泡污物的水,牛群脚下不是绿草而是铺满着垃圾。与这些环境问题伴生的是城市化问题,没有人可以否认,城市化是中国从90年代一直持续至今的最大社会现实;当城市中的农民工带着憨厚或是劳累的面庞出现在倪卫华镜头中时,折射出的是当今现实的可悲与荒诞:与华丽房产广告牌的合影成为他们辛勤付出的最终归宿。在不断的拆迁和重建中,杨泳梁以快门捕获涵盖香港、台湾、重庆和上海等地方的建筑元素,用电脑重组、勾勒出高度工业化的人造山水绝境;阳江组(郑国谷、陈载言、孙庆麟)将日常生活的元素与艺术创作结合,在展厅用蜡浇注并凝固生活现场,让人看到充满震撼力和挑衅性的行为和构想;袁顺则用装置和摄影展现着烟雾缭绕的幻境,真实与虚幻、具体与抽象、创造与毁灭,这些颇似科幻的场景,亦可能是一个魔幻的怪异错觉。这些现实情境的代价正是人类在现代化进程以来,用征服世界、改造世界的错觉与自信,与自然、社会的抗衡失措。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第三部分——山水社会未来之境,通过戴志康、陈伯冲、马岩松以对话、草图、建筑模型等多种形式,来畅谈对未来山水城市的设想。同时也将邀请世界各地的小朋友畅想关于未知时空、未知世界的山水社会。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从谢时臣、何海霞描绘的山水古时之境,发展到杨泳梁、王南溟和袁顺等提出的问题之境时,马岩松、陈伯冲又以建筑的方式提出带有山水文人情怀的解决之道,展览在一个连贯的时间脉络中呈现宁静致远的古时之境、失去思想引力的繁杂欲望之境、建筑师寻找诗意美学的未来之境;站在一个复杂的信号节点上,以艺术测绘未来。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展览开幕当天,由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与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联合主办,王南溟发起的论坛:《山水社会:一般理论及相关话题》将同期举办,邀请到包括常培杰、戴志康、邓小南、范迪安、景跃进、刘守英、渠敬东、邵亦杨、沈语冰、孙向晨、王纯杰、王铭铭、应星、张圣琳、朱青生等专家学者,共同就“山水社会”这一议题再次展开讨论。

1219_9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017年2月20日。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山水社会王纯杰测绘未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