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林姆画作失窃十九年 艺术神偷:被盗的画是赝品

2016年12月22日11:1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一宗沉寂十九年的窃案终于露出曙光,但一切仍然充满谜团。

  位在意大利皮亚琴查(Piacenza)的里奇。奥迪美术馆(Ricci-Oddi Gallery)藏有古斯塔夫。克林姆(Gustav Klimt)的作品《女士》(The Lady),这幅画在1997年2月遭窃后行踪不明,经一位窃贼提供线索,有望在数月后回归美术馆。

克林姆《女士》。图取自artnet克林姆《女士》。图取自artnet

  发现藏有克林姆情人 画作身价上涨

  最初《女士》没有太多人关注,静静摆在美术馆角落。1996年,18岁的艺术科系学生克劳蒂亚。玛格(Claudia Maga)在研究克林姆的资料时,发现《女士》和克林姆的另一幅作品《年轻女子》(TheYoung Lady)构图相似,都描绘女子侧身看向观者的画面。不过,《年轻女子》早在1912年就失去踪迹。

克林姆《年轻女子》。图取自artnet克林姆《年轻女子》。图取自artnet

  玛格在描图纸画下《年轻女子》的轮廓,与《女士》的图片核对。她表示:“这就对了!《女士》是覆盖在另一张作品上完成的。这也是克林姆唯一被发现重复描绘的画作。”玛格告诉美术馆的研究员这个消息,后来经X光扫瞄证实了她的理论。

  《年轻女子》描绘克林姆早逝的爱人,一连串发现让馆方决定在隔年举办特展,地点选在市政厅附近的建筑裡。此时美术馆重新装修,许多作品被打包放进库存,工作人员忙进忙出。

  克林姆的画作在无意间被偷走,当时窃贼把镀金的画框弃置在建筑物屋顶,除此之外没有留下任何线索。几个月后,警方曾循线找到作品,却发现那只是一张巧妙的复製画,在缺乏证据的情况下,案情从此石沉大海。

《女士》被窃之前的照片。玛格与美术馆研究员合影留念。图取自BBC《女士》被窃之前的照片。玛格与美术馆研究员合影留念。图取自BBC

  窃贼自爆 当时由馆员协助偷画

  直到去年夏天,当地记者安排一位窃贼与新任调查员见面,案情才大有斩获。这名窃贼在皮亚琴查小有名气,专门找艺术品下手。为了避免刑责,他与警方联手合作,成为艺术窃案的谘询顾问。他告诉调查员,自己就是偷走《女士》的人。

  窃贼表示:“早在数个月前,我就在没有人发现的情况下取走画作。”1996年底,他在一名员工的协助下进入美术馆,使用复製品将塬画掉包。

  他说:“偷窃时根本没人注意到,这是一场精心策画的内部作业。”举办展览势必引来世界各地的专家,极有可能识破赝品,为协助窃贼的职员带来灾难。因此他们又安排了一次偷窃行动,在隔年把复製画偷走。

  讽刺的是,当时警方曾询求这名窃贼的建议,反而将侦查带往错误的方向。

美术馆平面图,箭头处为画作被窃的地点。图取自BBC美术馆平面图,箭头处为画作被窃的地点。图取自BBC

  根据这名窃贼提供的帐目,《女士》的真迹在多年前被卖到国外。他大胆预测,这幅画将在失窃满二十周年后(明年2月)回到意大利。调查者也正与欧洲国家的警方联繫,目前画作应该在私人藏家手中。

  究竟流落国外的画作是不是真迹?调查员认为,只有将它追查到手,才能亲自确认了。

  来源: 非池中艺术网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克林姆女士美术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