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女散花——李磊艺术展在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开幕

2016年12月24日15:52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开幕式合影开幕式合影

  由中国民生银行、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主办,上海当代艺术馆、上海明圆美术馆、北京民生文化艺术基金会协办,上海戏剧学院世界城市文化协同创新中心、同济大学人文学院、南京大学艺术研究院学术支持,小星辰品牌集团提供特别支持的“天女散花——李磊艺术展”于2016年12月23日下午在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开幕。

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馆长周旭君主持展览开幕式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馆长周旭君主持展览开幕式
民生美术机构管理委员会主任陈国强开幕式致辞民生美术机构管理委员会主任陈国强开幕式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开幕式致辞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开幕式致辞

  此次展览开幕式由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馆长周旭君主持。中国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左中一、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国中东欧金融公司基金会负责人、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央文史馆副馆长冯远、原中国文联副主席杨承志、中央美院院长、中国美协副主席范迪安、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吴为山、北京画院院长、中国美协副主席王明明、中国美协副主席、分党组书记徐里、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邵大箴、原文化部外联局党委书记蒲通、原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原中国美术馆党委书记钱林祥、中国美术馆副馆长胡伟、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张子康、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谭平、原中国美术馆常务副馆长马书林、民生银行美术机构管委会主席陈国强、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理事长李文华、上海当代艺术馆创始人馆长龚明光、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小星辰品牌集团总裁高峰、著名导演陈薪依、著名导演凌风、著名艺术家王怀庆、刘巨德、尚扬、李小可、戴士和、吕胜中、白明、夏小万等嘉宾出席此次展览开幕式。

中国文联副主席、美协主席刘大为开幕式致辞中国文联副主席、美协主席刘大为开幕式致辞
本次展览赞助商小星辰集团总裁高峰致辞本次展览赞助商小星辰集团总裁高峰致辞
艺术家李磊发表展览感言艺术家李磊发表展览感言

  此次展览是李磊首次在北京举行的大型个人展览,由汉斯•道维勒、范迪安、许江担任学术主持,柳淳风担任策展人,杨子、冯雪、陈赟冰担任助理策展人。据策展团队透露,这次展览从想法提出到开始实施用了一年半时间,展览的呈现方式也将是一次前所未有的突破,李磊希望通过“天女散花”这一主题,以类似“戏剧”的形式集中呈现艺术家五年来的艺术创作。

开幕式现场开幕式现场
艺术家李磊(左)和策展人柳淳风(右)接受新浪当代艺术采访艺术家李磊(左)和策展人柳淳风(右)接受新浪当代艺术采访

  李磊不仅是中华艺术宫副馆长,还是中国抽象艺术的代表人物之一。多年以来,李磊在静态抽象语言探究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艺术家对材料及“原物”的掌控与重组能力,将非视觉感官的艺术语言与方法以李磊化的视觉方式溶于多变的时态空间之中,形成独特的空间叙事、空间抒情、空间思辨的艺术综合体,力求推演出21世纪中国当代艺术的全新表达。

  此次展览以佛学典故“天女散花”为切入点,以“ 生 ”与“ 死 ”的表现为内容,借由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约5000平方米全部艺术空间,通过绘画、雕塑、装置、表演等方式讨论“生命的存在与消亡”、“时空的转换与折叠”、“意识与物质的互文与转换”、“抽象与具象的对话与因果”等命题,展现李磊近五年来的艺术思考与实验,是一个集思想性、学术性与观赏性于一身的大型展览。

  展览分为十二个章节,丝路、女娲补天、海上花、庞贝的烟火、骷髅之海、天使墓园、子夜听蝉、佛不语……这些章节按顺序分别布置在美术馆的一层、二层、楼梯、展厅及平台区域,如戏剧般层层递进。作品不仅有“佛不语”雕塑,“海上花”、”庞贝的烟火”等抽象架上绘画……同时也有大量创作于近两年的骷髅头、人像雕塑等。

  根据展览方案,观众从拨开绚烂的彩带开始,进入热闹纷繁的世界,经过沉郁悲惨的世界,最后到达静观反思的世界,即“世俗的繁华”、“心灵的反思”、“精神的远望”三个部分。展览的尽头,艺术家将设置一面镜子,经历了心灵的震颤之后,蓦然遇见自己,如同一次洗礼之后的重生。

  据策展人柳淳风介绍:“本次展览是希望对传统的静态抽象元素进行演绎变幻,建构一场静谧而又暗涌的戏剧场域。公众的情绪可随展览空间与作品交汇产生变化,在激昂﹑喧嚣﹑纠结﹑弥漫和沉思间穿梭。展览充分利用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多面的空间,展现李磊在创作方法和视觉本体方面的探索,并于空间思索与空间叙事中最大限度的捶打‘天女散花’这一主题。”

  李磊则希望把此次展览做成一部“戏剧”:“戏剧是人类的游戏,是对理想与未知的情绪性模拟。因此戏剧是非真实的,可以说一切艺术都是非真实的,这就决定了我们在做这部‘戏剧’时可以想入非非,可以上天入地,可以打破现实时空的逻辑与情绪的藩篱。我们可以通过重新设置空间关系和情绪节奏来构建属于我们控制的特定空间的思想和情感张力”

  开幕当日,在北京民生当代艺术馆举行了“李磊艺术研讨会”,来自全国的20余位专家学者将参与研讨活动。开幕式现场,展览特别支持小星辰品牌集团邀请北京天使合唱团进行快闪合唱表演,将音乐的表现形式融入视觉艺术之中,呈现更多元化的艺术效果。

  展览将持续至2017年2月16日,展览期间还将有更多丰富多彩的公共教育活动推出。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李磊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天女散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