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AC如何在艺术圈里成为艺术赞助的引领者?

2016年12月27日18:2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SAAC理事长 张冰SAAC理事长 张冰

  2016年的上海,“魔”性大发,用艺术不断蔓延、渗透这座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城市,使之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的国际化艺术大都市。

  已入深冬,这座城市并没有因为温度的骤减而失去艺术的活力与动力:ART021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的余温未褪,西岸艺术园区的“艺术盛宴”还在继续,上海双年展火力四射地迸发着艺术能量,国际艺术评论奖IAAC的艺术批评使人渐趋于冷静与思考……

劳森伯格在中国 讲座在SAAC举办 嘉宾(从左至右):艺术家胡介鸣、SAAC理事长张冰、艺术家张恩利劳森伯格在中国 讲座在SAAC举办 嘉宾(从左至右):艺术家胡介鸣、SAAC理事长张冰、艺术家张恩利

  随着资本介入艺术,上海的艺术展览越来越多样化和多元化。当代艺术的“联合”与“跨界”,文化创意产业的“创新”与“发展”……当越来越多的人对当代艺术产生兴趣,就会越发需要正确的学术体系的建立及对艺术的正确引导、判断,也需要更多人参与到对非盈利性艺术项目的扶持。

  专项基金发布会 从左至右:上海至美艺术发展中心理事长张冰女士、ART021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创办人应青蓝女士、上海至美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张美娟女士  专项基金发布会 从左至右:上海至美艺术发展中心理事长张冰女士、ART021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创办人应青蓝女士、上海至美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张美娟女士

  对于张冰女士,用“工作中的女强人,生活中又不乏温柔”来形容再贴切不过。90年代末,初入当代艺术领域的她就职于当时上海唯一一家当代艺术画廊——香格纳画廊,并成为中国第一批画廊专业人员。随后的机遇,又使她成为中国第一家政府出资建立的当代艺术美术馆——多伦现代美术馆的一员,并在三年后,在紧急关头接任馆长,带领美术馆走出泥潭并运营着美术馆的发展。当她以独立策展人的新身份亮相的时候,那颗执着、坚定、对艺术始终保持初衷的心,成就了今天当代艺术幕后的一名推手、引领者。今天,她使上海至美艺术发展中心(SAAC)理事长,继续推动着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

SAAC肖全论坛现场SAAC肖全论坛现场

  艺术圈的台前与幕后

  从美术馆馆长到独立策展人,身兼安信信托的艺术顾问、SAAC理事长,张冰的从业经历见证了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

  张冰觉得自己特别幸运,可以那么早进入中国当代艺术这个行业,而且一开始起点特别好,进入当时上海唯一的一家当代艺术画廊香格纳。LorenzHerbling先生给我的影响特别大。在她心中,LorenzHerbling先生是她的导师。在他身边工作,从零做起,学习了很多。特别是他的专业度和人品。还有他对于艺术的坚持。今年也正好是香格纳20周年。实在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

安信信托VIP LOUNGE 2016年ART021现场安信信托VIP LOUNGE 2016年ART021现场

  2003年,中国当代美术馆处在一个起步阶段,张冰进入多伦美术馆工作。在当时它是唯一一家有政府支持的运作当代艺术的美术馆;今天的美术馆发展的更为完善,有政府背景、私人或者公司出资的,生态也比较完整。但是,从一个历史的研究者的角度来看,多伦美术馆的出现在当时是一个划时代的事情,代表了文化政策和美术馆政策的变化。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转折。06年,她得到歌提基金会的奖学金,美国纽约大学进行美术馆管理者的培训。能在很年轻的时候就出国到纽约,接受美术馆管理、策展、美术馆展览、美术馆与公众和如何筹集资金等国际、专业和系统化的学习,实在是幸运。当时的课堂都是在大都会、MOMA、古根汉姆美术的美术馆里面,老师也是来自这些美术馆的馆长、策展人和公教部人员,或者是一些艺术基金会的负责人。之后,美术馆的发展方向与她自己对当代艺术的坚持出现了分歧,促使张冰成为了一名独立策展人。

ART021 安信VIP LOUNGE现场ART021 安信VIP LOUNGE现场

  对自己角色的定位

  其实在艺术板块中,追溯到很久很久以前,科目本身就不应该被明显的划分。这样的划分是为顺市场经济的需求,为了适应市场发展,人们需要找到工作去谋生;我们从事的是精神性、思想性、非物质性的事业,它被切割清楚,就已经违背行业的特性。而且,今天的艺术领域,单一性、单面向的角色已经不符合和适应这个时代的状态,就好像经纪人去做美术馆的策展人,策展人在经营画廊,藏家开始运作艺术空间、媒体等等。张冰从一个更为积极的层面看待这件事情。这种多重角色说明每个参与者都希望最大程度发挥自己对于艺术的才华智慧和探索未知的边界。如果非要定义自己,她认为自己是一个艺术的漫步者,在艺术里行走、观看、欣赏和工作。

ART021 安信信托 VIP LOUNGE 讲座现场ART021 安信信托 VIP LOUNGE 讲座现场

  与金融公司合作做艺术赞助

  张冰发现在当下这个时间点,资本企业希望有对当代艺术支持的举措,而且需要更为系统、策略、专业的人来管理、运营艺术赞助。安信信托很早之前就开始赞助艺术展览活动,但是在艺术领域中它的关注度并不高。所以,她担任了安信信托的艺术顾问以及SAAC理事长一职。当看到一个大的资本介入,同时在资本为主导并占有很大权利优势的市场,与其谈热爱艺术、为之奋斗的心,为什么不实践起来,用这样的机会去把自己理想、坚持的艺术与资本结合?潜移默化改变他们对艺术的认知;如果不做这样的事情,企业对于艺术的支持、收藏、选择,或许并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面向,这对大家来说有损失,而对于民众,他们的艺术认知会被资本的走向引导,那么当代艺术又怎么能被大家接受呢?如果是艺术收藏是精英式的,那么艺术的普及,艺术受众,对艺术的爱好、感受则是大众性的。

2016 ART021安信信托VIP导览2016 ART021安信信托VIP导览

  赞助艺术体系的建立

  金融与艺术结合的正确解释

  确实很多人对这个短语有理解上的误会,因为之前有很多机构、银行做过艺术品理财的产品,他们曾经试图去投资艺术,并以基金命名呈现,他们大多没有突出艺术品的文化精神特质,而将艺术品视为和股票、债券一样的产品和工具,较少考虑艺术品本身的文化属性和精神回报。艺术品与其他金融资产的重要区别在于它的精神消费和回报。金融产品主要以投资的财务回报为目标,投机性强,脱离了艺术本质的艺术金融产品,最后的结局一定是南辕北辙,买椟还珠。艺术是无杠杆的,在做投资的时候,就无法去做收益的预估,年限的衡量等等。

  现在,安信信托所做的金融与艺术结合,是金融机构捐资出来设立专业的艺术机构,由艺术机构独立操作去支持艺术项目,而金融机构本身是不参与到艺术项目当中的。这是有别于其他的金融与艺术结合的行为。

  四五年前,安信信托就在赞助支持艺术,金融系统和艺术赞助是两个独立的板块,所以,上海至美艺术发展中心(SAAC)就是安信信托设立的一个独立的艺术基金会。

《蓬皮杜现代艺术大师展》安信信托VIP导览《蓬皮杜现代艺术大师展》安信信托VIP导览

  成立SAAC的必要性

  安信信托是一家专业和诚信度高的金融机构,Amy(安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SAAC创办人)有着海外留学的背景,她是一个很智慧有想法、对艺术充满热情的人,她在参与管理这家金融公司,也把慈善和文化回馈社会的思想带到公司企业文化中来,用专业的方式和态度来支持艺术。这是国际化的、专业化的和优质化的最智慧的做法。与Amy讨论过后,Amy和张冰达成共识,不希望金融和艺术的关系混淆不清,安信信托赞助艺术,不会以之做商业交易。所以才成立了SAAC和组建了专业的艺术团队。

  其实大部分人看艺术,会认为它是孤立的现象、具有装饰性的作品,会认为艺术是景观,或仅仅是可供赏玩的;他们看到的艺术是装饰性的,实用性的,是艺术的修饰词,而不是艺术性的。而实际上,艺术是无法被切割的,安信信托和SAAC赞助的是真正具有艺术性的艺术,其中包含着学术性的考量。

2016 ART021现场2016 ART021现场

  安信信托正在建立一个自己的艺术赞助体系

  上海至美艺术发展中心(SAAC)的设立是顺应安信信托建立艺术赞助体系这个理念。虽然现在张冰的工作重心是在SAAC里,实际上,她参与到整个安信信托赞助艺术的板块中,这固然是重要的一部分,但是首先要先把SAAC做好。安信信托和SAAC虽然独立存在但也同时也存在交叉关系。SAAC是2016年6月设立的。现在看到艺术赞助有一部分是来自于安信信托,也有一部分是SAAC。在未来,它俩将会划分的更清楚:安信信托会赞助商业性的艺术展览、博览会,那些非常学术性的艺术项目还是会从SAAC框架里出。

2016 ART021 SAAC展位:激烈空间《劳动绘画》2016 ART021 SAAC展位:激烈空间《劳动绘画》

  安信信托与SAAC在赞助艺术展览活动项目回顾

  安信信托连续三年赞助ART021、两年赞助国际艺术评论奖(IAAC),还有赞助《蓬皮杜现代艺术大师展》策展人讲座、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大型展览《劳森伯格在中国》同名中英双语出版物、约翰·莫尔绘画奖(中国)、上海摄影艺术中心(SCôP)举办的《颗粒到像素——摄影在中国》展、上海二十一世纪民生美术馆开馆大展《多重宇宙》、《色影无忌·2015中国新锐摄影奖入围展》、肖全摄影作品展《我们这一代》等等。

2016 ART021 SAAC展位:激烈空间《劳动绘画》2016 ART021 SAAC展位:激烈空间《劳动绘画》

  艺术的坚持

  作为一家非盈利性艺术机构参展ART021的目的

  ART021是商业博览会,它的特点是画廊参展,呈现艺术并构成买卖。在艺术家创作之后,艺术作品通过博览会呈现,它是展品、商品、作品,三者身份是融合且综合呈现在博览会中。其实,在潜意识中,这已经把艺术与商业、艺术与市场、艺术与定价、价格与价值这些问题都抛出来了,只是大家关注的点不在这里。

  在这次博览会中SAAC带去了石青的《劳动绘画》项目,谈到了劳动成本与价格、价值一系列的关系。那在这个商业艺术博览会里面,呈现这样的非盈利项目,来谈论商业与非商业之间的、物质与非物质、经济与精神的问题,本身来讲就特别合适在ART021呈现的,这既是相互悖论的,又是有一致性的,参与的身份与角色也是不同的。艺术博览会虽然是以商业为目的,但是参展的画廊、艺术作品一定是有很强的精神性、非商业性的内涵才构成了其价值。

  在博览会结束之后,SAAC还举办了石青的艺术讲座,因为石青的艺术项目,是静态的,存在着转换关系与理论系统,包括他将前苏联的政治海报转换成抽象绘画。在ART021这短暂的展示时间、限定的空间里,熙熙攘攘、热闹非凡的气氛很难让人驻足、花时间来慢慢去看、了解、思考。因此才举办了后续的讲座,作为一种延伸。

2016 ART021 SAAC展位:激烈空间《劳动绘画》2016 ART021 SAAC展位:激烈空间《劳动绘画》

  SAAC只支持非盈利性的艺术项目,而不是商业

  张冰对新的艺术机构一直保持关注,因为它们都是有成立的理由,有它侧重、关注的点,而这些点就是它构成当下的、具有时效性的艺术现状的面。作为非盈利艺术机构,需要有敏锐度和感知力,根据那些新的艺术机构所涉及到的方向,会考虑支持或者参与支持。但是,SAAC不会去支持画廊。SAAC方向很明确,只支持非盈利性的艺术项目,而不是商业。但是,并不排除说不支持画廊代理的艺术家,或者与艺术家合作,去支持发展他们的非盈利艺术项目。

陆新建《倒影 角楼》2016陆新建《倒影 角楼》2016

  SAAC未来的发展方向

  SAAC有一部分工作是将会关注到国际的艺术家。怎么在上海进行艺术项目以及如何去支持,这些是我们需要关注的点。其实,关注国际也是为了激发内部的爆发力,希望国内的当代艺术家能不断的更新自己的知识系统,因为艺术的组成不仅有历史的部分,也有每一刻,现场在发生有意思、偶然性的东西,正式这些触发并构成潮流、思想的发生。

  所以,这就要求艺术从业者保持很敏锐的状态,时刻关注时态的发生与发展,国际、国内,系统里、系统外,知名的、实验性的机构需要一个人能细致的、专业的将这些信息获知、分析、提炼,进而寻找最有效和跟自己最匹配的,再参与到艺术发展中去。SAAC不仅仅做历史分析、回顾,还会关注与国际匹配的,当匹配的时候才能去横向对比、反思总结。

陆新建作品“倒影”系列局部陆新建作品“倒影”系列局部

  回归自我的完善

  对今天上海这座城市的艺术生态的理解

  有句话说,“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差的时代”。上海在过去的很多年里在艺术领域都是很平稳的发展,而北京总是充满能量,各种团体、现象、事件、思潮在发生。过去有段时间,中国对西方的艺术发声都是有时间差的,相对地滞后。但是如今的上海,已经和国际的、前沿的艺术家、机构合作,这种现象出现是有它好的一面。随着涌现那么多美术馆、博览会、展览和国际项目,上海遇上最好的机遇和态势,从政府层面到具体的个案,都能看出他们对于文化艺术的视野和要求都在变高,像K11在做很多国际的项目,他们与最新的事件做链接。

  纵然我们开始面对太多的选择、信息覆盖,在这样繁华的表象之下,我们自己反而需要保持更为冷静的态度、警醒的头脑,反思怎样让艺术与市场、理论相互的关系,能够朝着相互尊重、有效的方式往前走。

SAAC空景SAAC空景

  在庞杂的信息中,该如何去筛选并达成自己想要汲取的养分变得艰难。

  大层面而言,在展开问题讨论之前,需了解过去已经讨论过的观点,在对等的理论储备基础上,再能更加到位的去分析地方特色、地域性。这是中国当代艺术需要解决的问题。对于个体而言,首先一定是要非常勤奋,特别敏锐,并且有很开放的思想。张冰在担任策展人的同时也在做艺术评论,加之之前她也有着多重的身份,这是因为她一直保持工作的状态,这个状态会让她关注很多这个领域多层面多角度的信息。张冰每天保持一定的阅读量,通过阅读大量当下时效性的信息,加之经常出去走走看看,在现场亲自感受;面对媒体、自媒体迅速发展的时候,自己需要花大量的时间进行调研工作,再和不同的艺术研究者讨论、研究。

  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大的问题,还是要从自身上寻找问题,当你有对历史的了解,知道现状,对未来性有感知力,基于知识平等的条件下,才能对等的讨论未来,不然就只能跟随别人的思想。

  张冰的私人推荐艺术书单

  英国学者保罗约翰逊的《艺术的历史》是一本很全面的书籍。从早期考古到未来主义、包豪斯学院到政治波普,从岩洞绘画到建筑、音乐、戏剧和文化政策等;爱德华萨义德一些书籍,《东方学》、《世界文本批评家》。艺术家传记也要多读。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SAAC当代艺术张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