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提名艺术家 • 唐承华

2016年12月28日10:26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广告词-标版
海报海报

生命能量的艺术

范迪安 / 文

  唐承华的艺术历程和我们改革开放时代的艺术特点是十分吻合的。他在国内接受高等教育之后,就只身前往日本、美国留学,这正是八十年代一代中国艺术家希望寻求艺术的创新之路,特别希望了解世界,吸收别的国家的艺术营养的艺术体现。所以,唐承华也可说在那个时代在国外学习,后来也在那里创作和工作,在改革开放世纪之交的中国艺术发展时期,他又回到了国内,唐承华的艺术道路经历了穿越文化的这样一段旅程。

行走的风景NO.1   纸本  综合媒介  80×120cm  2015年行走的风景NO.1   纸本  综合媒介  80×120cm  2015年
行走的风景NO.42  纸本 综合媒介  60×90cm  2015年行走的风景NO.42  纸本 综合媒介  60×90cm  2015年
行走的风景NO.11  纸本  综合媒介 160×90cm 2015年行走的风景NO.11  纸本  综合媒介 160×90cm 2015年

  我觉得这就是对他艺术风格的奠定,特别是艺术观念的形成提供了特别的机遇。一方面,他非常尊重中国传统艺术,另一方面,他又不断的探索这个时代的,也就是当代观念的艺术表达。这即反映在艺术主题,题材这个方面,同时也反映在他的艺术语言形式上。所以,他在穿越文化边界去做艺术探索的时候,同时他也穿越了艺术领域的界限。他从事绘画,从事空间的艺术表现,从事所谓架上艺术,同时也进行所谓艺术行为的艺术活动,他的艺术和我们时代艺术总的趋势一样。越来越从一种单一的语言,转换成综合语言,这是为了适应我们今天人们对艺术的需求发展,也就是希望从艺术家总的语言里面获得多种体验,所以,反过来促使艺术家在多种语言里能够形成一种综合创造,唐承华的艺术风格不是我们讲的传统风格,也不是某一种画派流派的风格,他的绘画风格语言是这个时代的一种综合风格的体现。

唐丝漫延  手抄蚕丝纸  综合媒介 110×80cm  2011年唐丝漫延  手抄蚕丝纸  综合媒介 110×80cm  2011年
唐丝漫延  手抄蚕丝纸 综合媒介 140×200cm  2011年唐丝漫延  手抄蚕丝纸 综合媒介 140×200cm  2011年
唐丝漫延  手抄蚕丝纸 综合媒介 140×200cm  2011年唐丝漫延  手抄蚕丝纸 综合媒介 140×200cm  2011年

  唐承华艺术里对抽象的探索,可以说是比较纯粹的运用抽象的艺术形式来表达他对世界的看法,他在现实中体验,甚至包括他的人生中的各种境遇,所以他的抽象绘画,特别是巨幅版画作品,到后来发展到巨幅的综合媒介油画,一方面非常具有视觉冲击力:比如云、天、雾、水、流动、漂浮,树木,花草,这些在他的画面里都可以说是他对自然因素的体现。

时间的痕迹NO.1-2   综合媒介  140×267cm  2011年时间的痕迹NO.1-2   综合媒介  140×267cm  2011年
天边的云彩  综合媒介  195×260cm  2007年天边的云彩  综合媒介  195×260cm  2007年

  我们可以通过对抽象艺术总体感悟去了解他这个人,他有着很丰富的对现实感受体会,但是,他更有作为艺术家那种本质,那种原发的热情和生命激情,这些年他的艺术在同行里面,不断在发展,不断在丰富,就是因为他始终对艺术抱有执着的热情,甚至是一种狂放式的热情,所以他的作品是高产的,另一方面是不断增加很多能量的,所以在某种程度上,我甚至把唐承华的艺术看成生命能量的艺术,似乎是从这个角度看待他,我们才能看到他是如何如此热烈,如此热情的去从事各种语言的实践,从事各种材料的实践,这样一个时代,正是需要对艺术充满理想充满热情的艺术家。

南方韵情  综合媒介 100×200cm  2011年南方韵情  综合媒介 100×200cm  2011年

  唐承华的艺术在过去二十多年里,分为不同的阶段,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他近期的一个阶段,也就是他做的“唐丝”这样一个艺术行为和艺术方案,因为在经过了对西方艺术考察了解也有体会之后,许多中国艺术家都是真正的回归本土,因为本土不是回归保守和止步,而是从本土文化中寻求新的资源,或者说把中国文化传统中那些最重要的属性和当代艺术表达能够形成一种联系。

南方韵情  综合媒介 100×200cm  2011年南方韵情  综合媒介 100×200cm  2011年

  唐承华只是回归传统做一次重新的出发,他这些年是做版画为主的艺术家,在印制这方面有很多体验,所以他始终在关注印制这样的语言上还有没有更多的中国支持。所以他又重新回到中国的纸,中国的印刷术。特别是从中国造纸这样一个工艺环节里去寻找他的观念性,文化性。他自己到四川山区里去了解造纸的工艺和民间的造纸作坊相结合来造出一批用蚕丝来做成的丝纸,他突破了原来的造纸技术,但是更重要的是他去寻找“唐丝”这种中国的丝纸艺术。这样的做法和观念是非常有意思的,他回到更加纯粹的出发点上,那么从纸的肌理、媒介、大小、性能这些方面出发,又重新和丝的纸产生一种情感上、观念上、包括文化上的关联。

天边的云彩  综合媒介  尺寸可变  2016年天边的云彩  综合媒介  尺寸可变  2016年

  这个时期,他把自己全身心投入到这种传统的命题,实际上是当代艺术家对传统的新的关照,因此他就形成了一种语言上的转化,在这个时候出现的作品有版画的印迹,但是,已经不是版画,有图绘也就是有绘画痕迹,但是,也不是一般的纸上绘画,他和一种综合的环境和整个的行为过程,以及这些自己造出的丝纸的视觉呈现,构成了一个很有信息的空间作品。这个空间的作品会给观众带来新的体验,也由此可以看到唐承华的艺术不断走向更加宽阔的境界。

天边的云彩  综合媒介  尺寸可变  2016年天边的云彩  综合媒介  尺寸可变  2016年

  唐承华简历

  1964年生于福建,1988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美术系油画专业。

  1992年日本名古屋艺术大学油画专业研究生毕业,获日本佐藤国际文化育英财团奖学金、获财团法人日本国际教育协会奖学金。

  1995年毕业于日本爱知县立艺术大学研究生院油画专业,获艺术硕士学位。

  1998-2001年日本名古屋艺术大学美术学部原田久工作室助教。

  1994-2002年被聘为日本NHK文化中心讲师。

  1999-2000年赴美国纽约市立大学亨特学院艺术研修。

  2002-2005年被聘为西安美术学院客座教授。

  2006年应英国剑桥圣·巴纳巴斯国际版画中心邀请进行驻地创作。

  2007年应德国洪布罗伊希岛基金会邀请在诺依斯工作室驻地创作。

  2010年应瑞典阿特利艺术中心邀请进行驻地创作。

  2012年应台北艺术大学美术学院邀请进行教学交流访问。

  2015年 “首届全国综合材料绘画双年展”评选委员会评委。

  现为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1、醒目提示
2、广告词-标版

  社会公众通过“今日头条”、“微信公众号”平台对提名艺术家进行投选。由此避开当代艺术的利益堡垒,促进艺术批评生态的健康发展。

大型纪录片《影响》宣传片截图大型纪录片《影响》宣传片截图

  由北京北奥艺通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奥产投资有限公司、新浪当代艺术频道发起的大型纪录片《影响》——中国当代艺术家系列,艺术家入选征集正式启动。

大型纪录片《影响》宣传片截图大型纪录片《影响》宣传片截图

  中国当代艺术历经30年,中国当代艺术家在国际舞台一试身手后,在当前移动互联网的浪潮中正逐渐失去聚焦点,他们面对世界的变化,将如何进行自身思考并介入其中。大型纪录片《影响》——中国当代艺术家系列,将重新聚焦中国当代艺术,真实记录在社会背景发生深刻变化的今天,艺术家群体的生存状态。发现、链接、反思当代艺术所引发的社会价值和效应。

大型纪录片《影响》宣传片截图大型纪录片《影响》宣传片截图

  大型纪录片《影响》——中国当代艺术家系列将发现中国当代艺术的核心价值,以文献梳理的表述方式记录中国当代艺术发展中最具代表性的艺术语言,以学术精神深刻传达中国当代艺术的本质,为中国当代艺术发展持续注入推动力,将成为中国当代艺术发展最具文献意义的艺术档案。

大型纪录片《影响》宣传片截图大型纪录片《影响》宣传片截图
大型纪录片《影响》宣传片截图大型纪录片《影响》宣传片截图

  大型纪录片《影响》——中国当代艺术家系列,由我国最具专业精神的纪录片团队倾力打造,全景式地呈现中国当代艺术以及艺术家在时代发展中的观念转变以及他们的生存状态、创作状态。

大型纪录片《影响》宣传片截图大型纪录片《影响》宣传片截图

  制作规格:每集片长15—20分钟。

  上线频度:每季10集,一周一集。

大型纪录片《影响》宣传片截图大型纪录片《影响》宣传片截图

  入选艺术家征集规则:

  1、主办单位将通过策展人、批评家、艺术经纪人、收藏家、媒体人、画廊、美术馆、博物馆、艺术基金、拍卖公司、艺术博览会、艺术院校等艺术机构的推荐以及艺术家的自我推荐,征集我国当前最具艺术生命力的中国当代艺术家。

  2、入选艺术家的艺术作品形式、地区、年龄、性别不限。

  3、推荐机构或艺术家须提供提名艺术家的简历300字,作品图片资料6幅,推荐理由文字资料600字。

  被推荐艺术家资料请发送至电子邮箱:yxjlpxl@sina.com

  4、主办单位将参选艺术家的作品图片及文字资料通过新浪当代艺术频道、今日头条《艺术影响中国》、《艺术影响生活》;微信公众号《艺术影响时代》、《艺术影响生活》平台展示。

  5、社会公众将通过以上平台对提名艺术家进行评论,主办单位将根据大众对提名艺术家的关注度及评价进行综合评定。欢迎大家踊跃点评,您的意见很重要!

10、出品单位
11、底部logo

大型纪录片《影响》——中国当代艺术家系列

电话:010-84200312

电子邮箱:yxjlpxl@sina.com

长按识别二维码,加关注

13、艺术影响生活-二维码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影响唐承华当代艺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