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强五年完成国家重大历史题材作品《武丁强盛》

2016年08月30日11:1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8月27日下午4:30,郑州大学张国强副教授历时五年创作,国家重大历史题材《武丁强盛》作品座谈会在郑州大学美术学院举行。学校、河南省美术家协会等领导高度重视,出席座谈会并对张国强老师的《武丁强盛》给予高度赞扬和肯定。

大家与《武丁强盛》作品合影大家与《武丁强盛》作品合影

  马国强、刘杰、牛书成、刘炯天、石品、丁昆、李学峰、李兴成、魏小杰、马建生、王国建、周林坡、张国强等嘉宾出席了此次《武丁强盛》作品座谈会。与会人员在张国强个人工作室,参观了即将进京的作品《武丁强盛》。画前大家或远观或近品,被这恢弘作品所震撼同时亦被张国强历时五年完成这一幅力作的精神所折服。

座谈会现场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据魏小杰院长介绍,郑州大学美术学院张国强副教授的油画作品《武丁强盛》,通过多次筛选,入选 “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该工程是继20世纪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之后,“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于2011年12月启动。该项目由中宣部批准,由中国文联、财政部、文化部主办、中国美协承办。

武丁强盛武丁强盛

  作为迄今为止国内最大规模的主题性美术创作工程,由政府采购的方式进行资助。创作主题主要选自公元前至1840年这段漫长的历史发展时期。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受主办方委托,组织专家初步遴选若干创作主题,经历史学家和创作指导委员会共同论证审核,确定150个重点选题,报上级主管部门批准后正式列入创作计划。

手稿一手稿一

  张国强副教授对油画作品《武丁强盛》进行了概括而深入的解释和说明,各位专家从理论的高度对张国强的《武丁强盛》进行了高度肯定和学理分析,马国强认为《武丁强盛》气势恢宏、场面宏大,作品的把控力很到位,结合西方油画的造型方法,又吸收了中国人的欣赏习惯,把油画的个性语言与共性要求结合得恰到好处。无论是油画技巧,还是创作思想都达到了很高的程度。

手稿二手稿二

  刘杰、石品、丁昆也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对该画充分赞扬,认为该作品具有写意精神,色彩、造型非常完整,是河南美术界,乃至全国美术界的精品力作。李学峰认为该画具有高度的震撼力,不仅是殷商重要文献的图像显示,也融合了张国强高超的绘画技能,巧妙地实现了东西方审美的跨越。

手稿三手稿三

  在听完各位专家的评论后,牛书成书记的发言简洁概括,他对省美协和专家多年来对美术学院的支持表示感谢,祝贺张国强副教授作品圆满完成,希望再接再励,再创佳作。刘炯天校长从中华文化的视角对张国强的《武丁强盛》高度赞扬,刘校长指出,张国强的《武丁强盛》从精神层面上,耗费大量心血;在艺术上,在大的历史背景下,《武丁强盛》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这是中华文化建设工程转化的重要成果。同时,希望美术学院未来更加灿烂!

  艺术中原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张国强武丁强盛历史题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