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周恩来等书法一览:字如其人 才华了得

2016年11月03日10:4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编者按:“把笔抵锋,肇乎本性。”书法家王羲之认为,字是书者人品的写真;北宋文学家苏轼也有曾表示:“观其书,有以得其为人;则君子小人必见于书,是殆不然。”都说字如其人,正如清代文学家刘熙载在《艺概》中所言:“写字者,写志也。”如何从字看出作者的性格、审美和品德呢?“品高则下笔妍雅”即是说,一个人若品格高尚,书法就脱俗;若品德清纯,则书法潇洒。下面,请跟小编一起从毛泽东、周恩来、朱德、胡适、梅兰芳的书法作品中,欣赏他们的性格魅力。

毛泽东:革命年代气势足 运笔峻拔

  毛泽东8岁进私塾,一直读书写字到13岁。其间,欧阳询《九成宫醴泉铭》、王羲之《兰亭序》、晋唐小楷他都认真临习。即使13岁至15岁辍学在家,他白天下地劳动,晚间执笔为父亲记账,同时,在油灯下读书,专心习字。1913年至1918年,毛泽东就读于湖南第一师范。读书期间,他仍然不放弃写帖。他有一句口头禅:“字要写得好,就要起得早;字要写得美,必须勤磨练:刻苦自励,穷而后工,才能得心应手……学字要有帖,帖中要发挥。”

  毛泽东始终对书法和诗词的研究孜孜以求,还把自己独特的精神气质融入到书法之中,从而逐步形成了具有自己独特神韵的书法艺术风格。在革命年代,他多次为部队题字,每次题字,点画如长枪大戟,运笔峻拔,势不可挡,而对将士和人民给予极大的鼓舞。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的书法风格向外柔内刚、柔以抒情的方向发展,呈现出淡雅之风,唤起人们的愉快、向上、平和之情,给人无限的美的享受。

  毛泽东书法欣赏:

毛泽东书法作品《七律·长征》,书风棱角分明。
毛泽东书法作品《采桑子·重阳》,书风舒缓写意。
1949年9月,毛泽东为《人民文学》创刊号题词:“希望有更多好作品出世”。
1950年,毛泽东为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题词:“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
周恩来:晚年用笔苍劲老辣 人书俱老

  周恩来5五岁起学,日练百字,为了把字练好,常常黎明即起,夜不入眠,站在书桌前,悬肘握笔,勤学苦练,持之以恒。

  纵观周恩来的书法,从发展历程看,他经过了学子书法探索时期、中年的书风形成时期、晚年的书法造极时期。从各个时期看,周恩来的书法艺术,具备了如下特点:学子时期(青年)的刚俊挺健、秀外慧中;形成时期(中年)的藏而不露、浑朴凝重;造极时期(晚年)的敛放自如、雄俊伟茂,神完气足。

  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后期到五十年代前期,周恩来的书法以行书、行草居多,偶尔有楷书、草书。他的楷书字形多呈纵长方形,与他的行书一致,结构严谨,笔力遒劲,静中有动,动中寓静,有清新爽朗的艺术效果。他的草书则势若行云流水,或伸或缩,用笔浓淡枯湿相间,变化自然。五十年代以后,他的书法用笔更加老辣、苍劲,入木三分,章法错落有致,不拘一格,正如古人所说的“人书俱老”、“出神入化”。

  周恩来书法欣赏:

  1917年,周恩来在东渡日本前夕,为同学郭思宁题写了“愿相会与中华腾飞世界时”,落款为:“弟翔宇临别预言”。

1941年1月17日,周恩来为皖南事变死难烈士题词:“为江南死难者志哀”。
1949年6月,周恩来写信邀请宋庆龄北上。

  [书信内容如下]

  庆龄先生:

  沪滨告别,瞬近三年。每当蒋贼肆虐之际,辄以先生安全为念。今幸解放迅速,先生从此永脱险境,诚人民之大喜,私心亦为之大慰。现全国胜利在即,新中国建设有待于先生指教者正多。敢藉颖超专诚迎迓之便,谨(略)陈渴望先生北上之情。敬希早日命驾,实为至幸。

  耑上。敬颂

  大安

  周恩来

  一九四九 。六 。廿一

  1958年,周恩来书法作品《录太白诗》:“峨嵋山月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夜发清澳向三峡,思君不见下渝州。”

朱德:爱好临帖 晚年书法苍劲古朴

  朱德从6岁入学到18岁读私塾这段时间里,每天都要练毛笔字。他曾回忆道,与其说是“描红”,不如说是“描黑”,因为印刷的红字,只有有钱人家的子弟才能买得起,所以他说的“描黑”,就是由老师以正楷在竹纸上写一首诗,名曰“字格”,学生将“字格”套在麻头纸内,依照映出来的字影描写。

  朱德学习书法,比较集中地有三个时期。第一个时期,是他在读私塾那段时间,脱离“字格”之后,开始临帖,他当时临的是柳公权的《神策军碑》。第二个时期,是从1916年到1920年率护国军驻军泸州那段时间。据当时和他相处过的老人回忆,他在泸州时,学的是北碑,包括北魏、北齐、北周等碑。第三个时期,是全国解放后,朱德以学习黄庭坚的书法为主,他认为黄庭坚的字,肉丰而苍劲,态浓而意淡,巧藏于拙,秀出于伟。在黄庭坚的碑帖中,他最喜爱的是《戒石铭》和《幽兰赋》,他经常临摹,并且走到哪里就带到那里,因此,他晚年的书法苍劲古朴,深得山谷笔意。

  朱德书法欣赏:

1961年,朱德书写毛泽东诗词《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朱德1962年的书法作品《学习》。

  朱德书法作品:“学习雷锋做毛主席的好战士。”

  1965年,朱德书写毛泽东诗词《长征》。

  胡适:典型的学者书法 条理分明

  胡适幼年就读于家乡私塾,深受实用主义哲学影响。19岁考取庚子赔款官费生,留学美国。1917年,胡适回国,并大力提倡白话文,宣扬个性解放、思想自由。尽管他并不以书法名世,但其书法却有着极高的审美价值和文化内涵。

  《胡适手稿》中包含了胡适生平的手札、随笔、信函、公文、日记等,记录了他的研究轨迹和思想脉络,因此,这部手稿不仅具有较高的书法审美价值,也具有较高的实用价值和历史文献价值,同时也呈现了胡适的文人性情。胡适书法是典型的学者书法,学者书法的特征是文雅、含蓄、隽永、流畅,无雕琢气、造作气、浮躁气和江湖气,学者书法很少注重对线条的单纯锤炼,而更为重视内在的气韵和整体的表现力。有人评价,胡适的墨迹,举重若轻,条理分明,不拘不泥,一笔带过,天生是个“博士”而非“专家”。

  胡适书法欣赏:

胡适的书法作品:“万事莫如为善乐,百花争比读书香。”
胡适书写秉臣(叶圣陶)先生的叮嘱:“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胡适书法作品:“做学问要在不疑处有疑。待人要在有疑处不疑。”
梅兰芳:绘画师从齐白石 书法小楷尤精

  梅兰芳出生于京剧世家,10岁便登台在北京广和楼演出《天仙配》,工花旦;1911年,北京各界举行京剧演员评选活动,张贴菊榜,他名列第三名探花,也被赞“珠喉宛转绕梁曲,玉貌娉婷绝世妆。”

  梅兰芳不仅唱得一台好戏,而且书得一首好书画,他的画清丽秀雅、神形兼备。1924年,梅兰芳曾拜齐白石为师学画,在抗战时期蓄须铭志,曾以卖画为生计。他的书法虽然不及绘画出名,但其书法功底深厚,以行楷书为主,小楷尤精,书风来源于《乐毅论》、《黄庭经》、《十三行》等二王小楷,并伴有唐人写经笔意。

  梅兰芳书法欣赏:

梅兰芳的行草作品
梅兰芳的篆书作品:对联“兰竹国香人共採 芳菲春雨燕同棲”
梅兰芳的小楷作品:般若波罗蜜多心经
梅兰芳用小楷书写的京剧《西厢记》唱词,每片四段,四片都落款。

  (文字整理:王鹤瑾  综合:《毛泽东思想研究》、《国家人文历史》、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艺术博览》、美术报等)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书法毛泽东周恩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