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十二个字竟让赵孟頫在历史上立足七百年

2016年12月01日13:4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常保立 故宫博物院、故宫研究院古书画专家,国家图书馆特聘教授常保立 故宫博物院、故宫研究院古书画专家,国家图书馆特聘教授
元 赵孟頫 人骑图(局部)元 赵孟頫 人骑图(局部)

  篆者,传也!篆者,引文也。

  只有接近历史的亲历者,才能最大限度地了解历史。

  什么人找什么画,什么画等什么人。你所看好的那张,恰是当下的你自己,神准!赏分高下,鉴定真伪。在高下动态中赏鉴的古人,比我们今人量化模式下所谓的鉴定高多了!这种传承有序、有效可行的方法,其科学性在于不确定中有一个确定,是一个不断纯粹的过程。在这个千年不间断的过程中,产生了像《兰亭集序》《伯远帖》《清明上河图》这样的宝之重宝,是中国取象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我在故宫摹画组,受命协助老先生,持重入库、领画评估、分配验收及亲摹一些宋元高难摹本。前七百年,色即是墨,魏晋之风的玄解;后七百年,墨即是色,元明骨法,脉以致络的解索。赵孟頫、赵雍父子在纸本重彩上的古厚水法,承前启后,是对历史丹青古法传承的巨大贡献。早期重彩从绢本到纸本之过渡是仰仗了运度一切的水来完成。这和曲者中钩的水墨之线本质如一,都是上善若水所致。这就形成了赵孟頫“结体因时而异,用笔千古不易”的元风高论。而这十二个字竟让赵孟頫在历史上足足立了七百年。

  正因为“用笔千古不易”,没有《伯远帖》,哪来《游春图》,没有《游春图》,哪来《清明上河图》。这“珣”之一画的落墨法,哪一笔不是来自空中打势?这弹力的结起,哪一锋又不是笔意之飞度?欲明画法,先究书法!以书法入画,积字成篇,积画而成图。

  “吾自小年便爱画马”,连见了胡同里来辆进城送菜的大马车都兴奋半天的我,后来真的到农村去放了牛和马。正因为知青连队生活中,马救过我的命,有幸骑了一回光杆儿野马,而让我牢记笔中纵掣拨镫法的古训言传。我的昭陵飒露紫、玄宗胡青骢就是这么画出来的。

  那手摹心追《虢国夫人游春图》《唐人游骑图》《五马图》《二马图》得先贤心授之后,就数这幅赵孟頫七百年精神造就、毛彩照地的《人骑图》了。

  一别三十六年,马上红袍,隔窗惜惜于老眼昏花时。

  越昔年往事,这《人骑图》放在我的案头足足两年半之久。其特殊之处在于赵孟頫那个时代还没有真正的宣纸,在一种介于麻和楮皮之间的浮毛紧纸上落墨,一画就是一串水珠。只有笔不着纸,不即不离,把气拔上来,欲下还上,毛颖导引着笔画在纸上走,随之形成的行笔水迹,才能产生出无往不复的书中“一画”。这来自石鼓的收束提转点斡中锋,变数之大,就看你的定力了。从王羲之到赵孟頫这七百年全是口传心授、师承有序的落墨法。其在满纸浮毛中生成的笔画所放出之神采全是笔中力量的穿透,多深多高!

  曲者中钩的线条之后便是设色了,纸本不同于绢本,它不能像绢本那样引色入丝、井格四壁而宝光熠熠。经过搥砑,满纸浮毛的紧纸,只能以和书法同样的用笔,饱蘸净水,先朱砂再朱磦,点斡写之,只不过线条略宽而已,两笔之间的融合完全是以水色的自然渗化而天衣无缝。因纸本赋色不能来回涂,需以中锋圆笔从一方一蹴而就写成。赵孟頫的《红衣罗汉图》中西域僧人红色袈裟及座毯的朱砂、《人骑图》坐骑之水色润厚都得之于古赋色落墨法。

  ……

  往事及长,以宫中摹画几十年、亲身经历国宝、看宋人摹本长大的我,渐渐体悟出什么叫三才敬畏,无我担当。始知气格高标的“下真迹一等”是这样神品上上!这因两晋而唐宋,悠也久也的正在进行时,惚兮恍然中我们看到了古往因忧患而阙疑,为箴言宜子孙,焚膏油以继晷,之日月而惆怅的灯下着书人。先贤早已因历而史,我的老师们也先后都驾鹤西去,古之不再。当年那个追随先师们的瘦衣蓝生,几十年学古做人,如今也快到当年老师这个年龄了……

  “归根曰静,静曰复命,复命曰常,知常曰明。”千年过后,人们热心丝毫不减,足见我先人的状态,这数典的寻根,这风化的力量,这历史的担当!

  来源:新快报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赵孟頫绢本历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