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履生:曾与齐白石平分秋色 陈半丁是怎么落后的

2016年12月16日14:26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陈半丁是怎么落后的

  人们经常把齐白石和陈半丁相提并论,很少有人去关注其原因。如果从师承方面来论,他们都以吴昌硕为师,同出一门,其中有许多共同和交结的部分,确实可以相提并论。可是,到了1949年之后的发展,他们之间在各方面的差距就越来越大。陈半丁比齐白石小12岁,然而,论师门的辈分却比齐白石高。在文人画领域论出身,半丁根正苗红。

  曾经是平分秋色

  从1918年开始,陈半丁先后任教于国立北京美校、北大造型美术研究所、杭州国立艺专、北平国立艺专,直至1946年任故宫文物书画组研究员,从学术层面来看这些履历应该比专事卖画的齐白石要高一点。半丁一直在国字头的学术单位工作,在主流之内参与各种专业事务,而白石之名则在坊间。实际上半丁与白石在民国时期至少是平分秋色。

江上泛舟 20世纪30年代 70.2×31.2cm 中国美术馆藏江上泛舟 20世纪30年代 70.2×31.2cm 中国美术馆藏

  曾经是各有特点

  陈半丁在齐白石1917年来北京就相识,彼此相见恨晚而成莫逆之交。1920年左右,齐白石送三子子如拜于陈半丁的门下,说明齐白石对于陈半丁在艺术上的认可。和齐白石一样,陈半丁同样是诗书画印皆能,并有相当高的造诣。他们的艺术各有特点,半丁的文人画味道更浓,白石的乡间特点更重。半丁的笔墨重传承,白石的个性更突出。

  根基上有差异

  陈半丁1906年来北京是受京派大哥大金城的邀请,是座上宾。而晚11年到北京的齐白石只能说是流寓,寄住在法源寺,如同今天众多的北漂。虽然,齐白石受到了陈师曾的极力推崇,然而,陈半丁1914年就结识了同乡鲁迅,1916年又应蔡元培之邀到北大图书馆工作,并受到章士钊的器重,可以说,半丁比白石在京城的根基更厚实。

白莲《陈半丁花卉册》 册页 31.4×36.4cm 年代不详 中国美术馆藏白莲《陈半丁花卉册》 册页 31.4×36.4cm 年代不详 中国美术馆藏

  根基上还是有差异

  齐白石的艺术扎根于乡间,题材多样,自有新意,每有感人处而能在审美上获得观者在生活认知和艺术情趣上的认同。半丁的艺术来源于文人的传统,题材经典,承传有序,能够在题材内容和笔墨形式上获得文人的赞许。如果在晚清,白石没戏。问题是到了民国,艺术观和审美观的现代性让半丁受到了时代的考验。这就是笔墨当随时代。

  时代的认同拉开了距离

  开始拉开距离的是在新中国,始初还差距不大。1951年春节毛泽东还派人送礼问候半丁。他一直活跃在画坛,直至1970年95岁去世。问题是,齐白石获得了“人民艺术家”的称号,而人民在新中国具有重要的地位,与人民相关的艺术也获得了时代的认同,加之改造中国画的现实,半丁逐渐被边缘化,尽管他在1958年还画过《力争上游图》。

牡丹月季 96×165cm 1962年 北京画院藏牡丹月季 96×165cm 1962年 北京画院藏

  纪念陈半丁和陈师曾

  今年是陈半丁和陈师曾诞辰140周年。陈师曾发现了齐白石,也与陈半丁友善,陈半丁画的《北平风俗图》和《观画图》是20世纪中国美术的经典。陈师曾只活了47岁,只有陈半丁的一半不到。可是,陈师曾以少胜多,用代表作占据了历史,而齐白石也有能够说出来的著名的代表作,半丁却没有。因此,他不合时流,与陈师曾也疏远了。

  来源:美术报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陈半丁齐白石平分秋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