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长城》的电影特效团队去乌镇办了个展

2016年12月16日07:3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吸引你去看张艺谋导演新片《长城》的最主要因素是什么?

  A景甜;                         B马特•达蒙,刘德华,张涵予;

  C中国古代文化和惊心动魄的剧情; D饕餮怪兽和中国精英军团。

  指环王背后的工作室 奥斯卡大赢家维塔团队

  张艺谋导演的新作《长城》今日上映,大量影迷涌入影院,戴上他们的3D眼镜,为的恐怕不是演员不是剧情,而是袭击人类的饕餮巨兽和抵抗饕餮的人类军团。张艺谋导演向来以擅长把控大场面著称,宏大精彩的构图和奇异美丽的色彩使其电影的每一个画面都堪称艺术。不过大片精彩离不开特效,想要表现生动可怖的怪兽饕餮就需要一个优秀的制作团队来完成。恰好,新西兰的维塔工作室(WETA WORKSHOP)就是这样一个符合条件的团队。

《指环王:王者归来》《指环王:王者归来》

  可能“维塔工作室”这个名字很多人不了解,但如果提及《指环王》三部曲、《霍比特人》三部曲、《阿凡达》、《金刚》等经典大片,你一定熟悉的不得了。而这些电影里令人惊叹的大场面视觉特效,正是由维塔工作室设计并制作完成的。这个成立于1994年的概念设计工作室,如今已经手捧5个奥斯卡小金人,成为世界顶级的视效团队。它同时也是一个场景制造工厂,为世界创意产业提供服务。

《恐怖幽灵》《恐怖幽灵》

  维塔工作室的第一个好莱坞项目是电影《恐怖幽灵》,这也是一个巨大的机遇。时值1995年,维塔为电影制作了假肢、效果和缩影。而《恐怖幽灵》的导演,正是两年后又执导了《指环王》三部曲的彼得•杰克逊。彼得邀请维塔工作室为三部曲提供设计、装甲、武器、生物、特殊化妆效果和缩影。最终,叫好又叫座的《指环王》三部曲让彼得和维塔工作室声名远播,还拿到了奥斯卡小金人。

维塔工作室维塔工作室

  此后,维塔工作室开始与许多好莱坞大片导演合作,从《霍比特人》、《阿凡达》、《金刚》和《纳尼亚传奇》,到《极乐世界》、《第9区》、《丁丁历险记》和《魔兽》,均由维塔工作室承接设计制作。如今,新西兰维塔工作室开始越来越多的与中国发展合作,包括高品质收藏品、雕塑、影视合作等。此次,他们来到乌镇,带来的是《视觉艺术的未来:维塔工作室和格特博士的世界》。

《格特博士的世界》作者设计师葛雷格与他最喜欢的武器(模型)合影《格特博士的世界》作者设计师葛雷格与他最喜欢的武器(模型)合影

  乌镇水乡高调亮相 9年野心之作“格特博士”

  年终岁尾乌镇水乡一片烟雨朦胧,比起盛夏此时似乎更适合游客在白墙黑瓦间闲逛。如果此时你来到乌镇,你会发现到处都张贴着一个神态的得意的外国老头画像——他就是突破想象的“格特博士(Dr。 Grordborts)”。

  威风凛凛的格特博士是一个科幻人物,是由维塔工作室(WETA WORKSHOP)设计师葛雷格•布鲁德莫设计的。葛雷格耗时9年,以人物格特博士的视角,以早期西方科学观为主旨,设计制作出了包含7个星球以宇宙战争为主体的庞大的世界观。在格特博士的描述中,这个世界有出征宇宙的地球远征军,有形态诡谲的金星动物,有性情暴戾的金星武士,有已经灭绝的月球人。对于一些有名望的各星球领袖人物和将领,该主题世界甚至还有完整的性格分析和背景传记。而这些东西都在乌镇的未来视觉艺术计划中展览亮相了。古朴的水乡加上有趣的科幻,这种组合居然意外的吸引人。

重要人物胸像重要人物胸像
重要人物画像重要人物画像
奇异生物标本(模型)奇异生物标本(模型)

  展览中以画像的形式展示了地球人旷日持久的宇宙远征中遇到的各种动物和人,还包括外星的奇异地貌。对于地球和外星球的有名望的领袖将领们,展览则给出了带有简短描述的画像和胸像。不过最激动人心的是,对于宇宙远征中使用的各类武器和金星地貌,展览现场均提供了展示模型,其武器模型更是以1:1比例制作而成的。这些模型精致而细腻,可以看清楚每一个细节甚至磨损的痕迹,并且铭牌上也给出了轻松幽默的简介。据作者葛雷格说,《格特博士的世界》将开发虚拟现实游戏,届时我们可以体验到更加令人痴迷的科幻世界。

金星生物画像及说明牌金星生物画像及说明牌
微型小手枪“胜利 猫鼬”模型及线条画微型小手枪“胜利 猫鼬”模型及线条画

  同时展出的还有维塔工作室的发展及成就介绍年表展览,一路看下来不由得对这个团队心生钦佩。本次乌镇国际未来视觉艺术计划的发起人孙立军曾提及,我国的特效团队目前还在“使用”阶段,“研发”的工作还比较缺乏。希望有一天,我们也能有自己的国产视效团队,拥有令人骄傲的履历年表。

维塔工作室成就年表展厅:苍白半兽人阿索格雕塑维塔工作室成就年表展厅:苍白半兽人阿索格雕塑

  中国传统不是古旧 我们的文化该是潮流

  浪漫古朴的水乡和热烈突破的未来视觉艺术展,并不是简单的乱炖大杂烩。事实上,这种冲突正是我们在艺术文化方面的发展尝试。本次乌镇国际未来视觉艺术计划的发起人,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孙立军在接受访谈时表示,中国有五千年的传统文化底蕴,但这不代表我们只能因循守旧,想要让中国文化变成流行文化进而成为主流文化,就必须让中国文化“时尚化”。与市场对接,与消费者的需求对接。同时他还表示,希望各大院校的老师可以来看展,然后寻求提升国内教育的方法。事实上,由于我国与维塔工作室的顺利合作,已经有多个优秀学生被选派前往位于新西兰惠灵顿的维塔工作室进行游学。

乌镇国际未来视觉艺术计划的发起人,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孙立军乌镇国际未来视觉艺术计划的发起人,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孙立军

  怀揣对中国文化的爱和平常心,正如此次乌镇文化与维塔工作室的合作,两种看似截然不同的文化合作让彼此都得到了从未有过的提升体验。对于未来,我们仍然乐观。正如我们迷恋格特博士的宏大世界,我们的文化也会有主流迷人的一天。

月球人画像及其说明牌月球人画像及其说明牌

  文/云姣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维塔乌镇孙立军格特博士的世界视觉特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