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瓷器:一张历史悠久的中国名片

2016年10月24日11:4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德化瓷器之所以引得人们的关注,不仅是因为德化不仅是我国“三大古瓷都”之一,更得益于德化白瓷其玉洁冰清的胎釉质感和独具匠心的造型艺术。

  近两年来,从拍卖商场体现来看,明德化窑何朝宗白瓷塑佛像行情看涨,且大多坚持在数百万元的价位,2014年德化瓷拍卖报价位居前三的皆为明德化窑何朝宗塑佛立像,其间香港佳士得秋季拍卖的明代德化窑何朝宗白釉达摩陶瓷立像成交价为1139万元人民币,创德化白瓷拍卖新纪录。

富贵长春  富贵长春

  明代德化窑不仅以“象牙白”瓷闻名世界,而且白瓷的器型十分丰富,在继承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又有所创新和突破,品种繁多,制作精巧,造型丰富多彩,开创了工艺百花齐放的新时代。综观明代德化白瓷,从形制上可分为雕塑人物、陈设供器和日用器皿等几大类型。

江南丝雨  江南丝雨

  德化瓷器之所以引得人们的关注,不仅是因为德化不仅是我国“三大古瓷都”之一,更得益于德化白瓷其玉洁冰清的胎釉质感和独具匠心的造型艺术。明清时期的德化白瓷,以含铁量低的瓷坯施以透明釉烧制而成。明代德化白瓷胎骨洁白,坚实致密,其胎釉的技术工艺极力追求玉器质感的完美性,在琳琅满目的瓷坛上独树一帜。德化窑历史悠久,历经了千年的风霜,在中国陶瓷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笔,在世界陶瓷史上“中国白”一词也就成了德化白瓷的代名词。

德化瓷器——一张历史悠久的中国名片

  “中国白”原文(BLANC DE CHINE)是法国人对明代德化白瓷的赞誉,他们认为这是“中国瓷器之上品”。德化白瓷因其产品制作精细,质地坚密,晶莹如玉,釉面滋润似脂,故有“象牙白”、“猪油白”、“鹅绒白”等美称,在我国白瓷系统中具有独特的风格,在陶瓷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在国际上有“东方艺术”之声誉。

  《坐荷观音》 《坐荷观音》

  明代德化白瓷有其独特的风格,它不仅与唐、宋时代其他地区的白瓷不同,而且与景德镇同时期生产的白瓷也异样。它们之间不同点主要有:

  (1)瓷胎致密,透光极其良好,为唐宋其他地区白瓷所不及。唐宋北方白瓷,是用氧化铝含量较高的粘土烧制的,粘土内含助熔物质少,故器胎不够致密,透光度较差。而德化白瓷则用氧化钾,含量高达6%,烧成后玻璃质较多,因而它的瓷胎致密,透光度特别好。

嫦娥奔月  嫦娥奔月

  从釉面上看,德化白釉为纯白釉,而北方唐宋时代的白瓷釉则泛淡黄色。元、明时代景德镇生产的白瓷却白里微微泛青,与德化白瓷有明显的区别。造成这种差别的原因,不仅与原料的化学组成,特别是氧化铁、氧化钛的含量有关,也与烧成气氛的性质有关。北方白瓷的特点是胎、釉中Tio、Aio含量比较高,烧成时采用氧化气氛,故瓷器呈现白中泛黄的色调;景德镇白瓷的特点是胎釉中Fe、Tio、Aio含量均较适中,烧成时采用还原气氛,故瓷器呈现白里泛青的色调;

《凤飞蝶舞》《凤飞蝶舞》

  德化白瓷的特点是胎釉中的Feo含量特别高,烧成时采用中性气氛,所以德化白瓷就比唐宋北方白瓷和景德镇同期生产的白瓷釉色更纯净。从外观上看,明代德化白瓷色泽光润明亮,乳白如凝脂,在光照之下,釉中隐现粉红或乳白。因此有“猪油白”、“象牙白”、“少女白”之称。流传欧洲后,外国人又称之为“鹅绒白”。直到现在,法国人还以“中国白”直呼德化窑白瓷。

  来源: 中国艺术网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中国陶瓷德化白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