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与意—同曦•中国青年雕塑艺术展" 入围公布

2016年12月04日12:3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由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同曦集团共同主办,全国城市雕塑建设指导委员会艺术委员会、中国雕塑院学术支持,江苏省雕塑家协会、同曦美术馆承办的“匠与意——同曦·中国青年雕塑艺术展”,将于2016年12月17日在江苏南京同曦美术馆开幕!

  本届展览自2016年5月29日正式启动以来,面向全国征集优秀雕塑稿件,截止至2016年9月10日,共计收到来自全国的参展稿件900余件(组)。9月25日,展览组委会组织专家组成艺术评审委员会,对投稿作品进行数轮评审,最终共选出173名入围名单。在参展作品布展后展览前,艺术评审委员会对入围作品进行了再次评审,从中选出获奖作品,并于2017年组织获奖作品晋京展览。此外,组委会征集45余件当代雕塑大家代表作品特邀参展,为本次活动助力。

  展览组委会认真落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10月15日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2016年11月30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国作协第九次代表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以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服务人民、勇于创新创造、坚守艺术理想为宗旨,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希望通过在全国范围内选拔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雕塑艺术作品,能够满足人民不断提高的精神文化需求,能反映好人民的心声,同时展现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

  展览组委会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引领下,坚定思想性和艺术性的高度统一作品能够充分体现“中国精神、中国气派、时代风格、国际视野”的当代雕塑艺术价值观,倡导创新精神,培植文化原创,力求搭建出全国性乃至世界性的雕塑艺术对话平台,为艺术家提供一个同台献艺、各展所长的交流机会。该系列展策划将连续举办五届(每年一届),并且每届主题有所不同。

  “匠与意——同曦·中国青年雕塑艺术展””活动在稿件征集中,为扩大展览活动影响力和实际参与热情,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会员部一对一联系全国多名雕塑艺术家,邀请参与投稿。为增进本次活动在学术脉络以及成果展示的连贯性,主办方特邀了国内知名的老中两代雕塑艺术家,在作品的形式和内容上与青年艺术家进行交流。

  为保证高水准雕塑作品的征集,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主席吴为山先生亲自邀请全国各大美院雕塑系主任晤谈并组织投稿。此外,吴为山馆长相继在“丝路新语——东西部雕塑家联展”、“第三届苏州金鸡湖双年展”、“2016江苏雕塑月系列展”等展览开幕式上,在江苏省雕塑家协会、青岛雕塑馆等展览场馆中召开座谈会推进作品征集工作。吴为山馆长对青年雕塑家寄语到:青年雕塑家是中国雕塑艺术的未来。今天,在追梦、逐梦的时代进程中,青年雕塑家更是要在中国精神的感召下,扎根生活,扎根人民,在情感温度、精神高度和创新力度的多重交汇中寻找灵感。用青春和艺术,用勤奋和智慧雕琢成美的图式。

  本届雕塑艺术展主题分为“意象生成”、“工之精妙”两大篇章。

  一、意象生成。以意象性的表现突显中国写意精神,在“意”的审美特征中体现诗境和造型智慧。在这一篇章中,以大量的意象雕塑作品寻找中国传统雕塑、绘画、书法等造型艺术与西方传统雕塑和现代艺术在碰撞、交合、融汇之后,在现代生活的感召之下所产生新的创作理念及其形式。

  二、工之精妙。以写实和超级写实的艺术表现突显写实手法所深蕴的精神内涵,将二十世纪以来西方写实主义和苏俄现实主义在中国社会文化背景下的转变和发展,通过作品的呈现予以表达;以中国传统工艺的精微雕琢以及在不同材质上的表现体现出工匠精神的本质。本篇章着重体现写实艺术与雕琢工艺在新时代审美创造下的价值。

  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与同曦集团携手共同主办的“匠与意——同曦·中国青年雕塑艺术展”活动,将进一步深化雕塑艺术与城市文化的结合,加强雕塑家与城市建设的结合,促进青年发展与国家未来的结合,以及在“中国精神、中国气派、时代风格、国际视野”艺术理念下,进一步肩负起中国雕塑艺术发展的时代使命。

  附:

1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习近平城市建设雕塑艺术艺术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