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轩拍卖左京华:诚信作为一切工作的准则

2015年11月11日13:5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北京诚轩2015年秋季拍卖会将于11月中旬在北京昆仑饭店举行,此次拍卖适值诚轩拍卖成立十周年,推出中国书画、现当代艺术、瓷器工艺品、钱币邮品四个项目,共计八个专场。我们新浪收藏频道非常有幸对诚轩拍卖董事长左京华女士进行了专访。

诚轩拍卖董事长左京华女士诚轩拍卖董事长左京华女士

  问:今年秋拍是北京诚轩拍卖有限公司成立十周年。我们都知道诚轩拍卖的规模虽然不大,但是,十年来却拥有良好的专业口碑,请问,你们是基于一种什么样的经营理念?

  左京华:诚轩拍卖成立于2005年,记得有一天,我为了请教法律方面的问题,去拜访一位著名的法学专家,言谈之间,对方流露出对拍卖行业的印象极差,令我当场十分震撼。当时诚轩正在筹备之中,于是,我们开始重新思考:拍卖企业究竟应该如何经营?大家反复沟通之后认为,我们要把诚信作为日后一切工作的准则,做一间规矩经营的公司,用玩笑话说,就是做一个“傻子”拍卖公司,看看我们是否能够生存。于是,我们将新公司命名为“诚轩”,以诚信与真实作为公司的行为规范。

  十年中,我们将诚体现在对买家、对卖家和对公司同仁三个方面。就买家而言,我们以最严格的态度确保每件拍品的真实性,鉴定过程复杂而严谨,通常在征求不同领域专家学者的意见之后,我们自己还要做大量的研究、比对和过滤工作。我们对每件拍品的品相均给出翔实的说明,估价真实,不低于保留价,绝不允许委托方做价等假拍行为。对于卖方,我们努力查找拍品的背景资料,挖掘拍品的收藏价值,在拍卖图录编写的诸多细节上精益求精。

  诚信二字往往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需要付出相应的牺牲和代价。即便是在行情高涨到什么都能卖的时候,我们也曾经因为不能接受其中的少数赝品,而放弃整批藏品,并且目睹它在其他公司拍得红红火火。发掘拍品的潜在价值,也需要付出极大的心力。我常常看到同事为了查找某一件作品是否有早期的出版而通宵达旦地工作。公司为学术研究也做了相当大的投入,书柜永远容纳不下不断购进的参考书籍,以至于客人来到公司,说这里简直就是一个小型图书馆。我们编辑的拍卖图录在业界具有良好的口碑,因为我们从不抄袭,从不将网络上的文章照搬到图录上,每件作品均自行编写并力求有新的资料和研究心得。

  问:现在收款已经成为拍卖公司的难题。我们发现,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等单位自2010年开始统计各家拍卖公司的结算进度以来,诚轩拍卖的排名始终居于第一,你们是如何做到高回款率的?

  左京华:拍卖会结束之后,将成交款项及时、全额付给委托方,即是诚信的体现,也是拍卖真实成交最有力的证明。我们一方面不断完善、规范业务流程,提升拍品质量,努力使拍品的争议性降到最低程度,同时,对于不付款的买家,我们的态度是零容忍,希望他们远离诚轩。不论我们的拍品是什么价格等级,也不论买家是什么样的豪客,我们都会用最大的催款力度,去实现我们及时、全额付款的最终目标。对于恶意赖账的买家,我们不惜费用,进行司法诉讼,并将其列入黑名单,不与往来。

  当然,催款是一件很痛苦的工作,需要公司多个部门通力合作,我们每次的催款都会遇到很多困难,也因此得罪了一些人。比如,前些年,有一位买家因一时冲动,买价过高,继而后悔,想只付佣金给拍卖公司了事。但是,我们不会迁就。在反复劝说无效的情况下,我们向法院起诉,最终诚轩胜诉,加上一些因拖延、诉讼而加收的费用后,买方付的钱远远超出当初的成交价。其实,道理很简单,今天我们对买方催款,有一天,买方转变为卖方的时候,我们也会提供相同的服务。

  问:您对诚轩今后的发展有何想法?

  左京华:诚轩十年,我们或许没有给这个市场留下浓墨重彩,我们也从不大规模的宣传,更不曾成为媒体的话题,但是,我们诚实、认真地做事,不知假卖假、不做假拍,十年的发展证明,规范经营、诚信经营是可以生存的,或许这就是我们十年甘苦的价值所在。

  诚轩拍卖目前共有员工四十八位,2014年,公司综合纳税1680余万元,平均每位员工的年纳税额为35万元。据商务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及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于2015年7月发布的《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统计年报》数据显示,诚轩拍卖在全国文物拍卖企业企业所得税、企业总纳税二项,均排名第七;而实收拍品款及结算进度一项则排名第一。

  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继续坚持创业初衷,不断培养人才,提升拍品质量,完善经营管理。尽管我们在获得一些赞许的同时,也听到诸如拍卖行业的“保守派”、“小打小闹不成格局”等批评,但是,我相信,无论社会怎么变化,市场行销手段如何演进,艺术品市场都有自己的规律,拍卖公司不能偏离这些标准和规律。我们将铭记拍卖公司所应扮演的中立桥梁角色,将诚信真实作为立身处世的不变法则,对每件拍品无分金额大小,一律投入最大心力,对每位客户一视同仁,坚持精品拍卖的风格,努力为建立一个成熟的、诚信的艺术品市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问:十周年庆典拍卖,诚轩为藏家提供的拍品中有哪些亮点?

  左京华:此次秋拍,我们共有中国书画、近现代书画扇、现当代艺术、瓷器工艺品、古钱银锭机制币、纸币暨上善轩集钞、邮品八个专场的拍卖,精彩纷呈。

  中国书画分为(一)、(二)及成扇三个专场,精选拍品近六百件,颇多近现代名家精心佳构。

  傅抱石金刚坡时期的山水力作《听泉图》将现身本次秋拍,收录于《傅抱石全集》等出版物。画中群山如屏,白衣高士独坐水榭,似乎正陶醉在泉水声中。画家用散锋长皴,辅以适当的色墨渲染,更显浑厚华滋。

傅抱石 听泉图 立轴 设色纸本傅抱石 听泉图 立轴 设色纸本

  抗战时期,身在南洋的徐悲鸿创作了一系列具有精神意义的作品,1941年的《雄风独立》与《迥立向苍苍》均为难得的鸿篇巨制。《雄风独立》绘于马来亚槟城,表现雄狮警觉回首的瞬间,象征对侵略者的警告,气势撼人。《迥立向苍苍》尺幅逾恒,几乎是迄今所见最大的立马作品,骏马引颈回首,精神昂扬。

徐悲鸿 迥立向苍苍 1941年作 镜心徐悲鸿 迥立向苍苍 1941年作 镜心

  成扇专场南北荟萃,其中金西厓、张志鱼、支慈庵、吴迪生等近代竹刻名家力作纷陈,颇为难得。傅抱石1947年应陈伯庄之请为霍实子所作《赤壁怀古》,表现悠游之乐;陆俨少《双面绘扇》尺寸傲人,绘赠著名篆刻家陈巨来;潘天寿、吴湖帆等十六家为沪上富商章显庭作《书画格景扇》,山水、花鸟、书法搭配得宜,极见心思。

  现当代艺术专场甄选近百件拍品,林风眠共有四幅作品参拍,题材、年代虽各有差异,却呈现出相似的幽雅氛围。《夏沐春风》收录于2005年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中国现代主义绘画大师——林风眠》,是上世纪六十年代的作品,画中仕女独自倚卧,色调柔和,沉静中有摄人心魄的魅力。《静物》一幅将光的运用发挥到极致,色彩、线条有如跳动音符,交织鸣奏出令人沉醉的乐章。《晨曦》创作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源于香港中侨工艺品公司,来源清晰,强调水墨晕染,繁密的叶间闪动着淡淡光影,气氛迷人。

丁衍庸《梅雀图》  1967年 木板油画丁衍庸《梅雀图》 1967年 木板油画

  丁衍庸的《梅雀图》是其艺术鼎盛期的作品,用油彩表现水墨画题材,强调线条的书写性,并以国画形式落款、印,别具一格。曾收录在2003年(台北)历史博物馆出版的《意象之美:丁衍庸的绘画艺术》,系首次见诸拍场。

  瓷器工艺品专场近一百五十件拍品,包括明清官窑瓷器、金铜佛像、竹木器、紫砂等,其中清代官窑包含康、雍、乾三代制品。乾隆仿汝釉八棱盘口瓶,器形秀美,气韵典雅。雍正粉彩荷香蝶飞图小碗,胎质洁白轻盈,外壁以没骨法绘荷叶摇曳、荷花盛放、粉蝶翩飞的清趣小景,雅丽脱俗。雍正霁红釉小撇口瓶,器形小巧可爱,釉色鲜艳纯正。雍正仿钧葡萄紫釉大钵,胎体厚重,通体施仿钧窑变釉,色如成熟的葡萄,应为唐英成功研制钧釉配方后烧造的新品种。

  钱币邮品项目共计二千一百余项拍品,分为三个专场。机制币版块依旧是本季重点,精彩可期。宣统三年大清银币“长须龙配普通版”壹圆样币,度支部天津造币总厂试铸,此版别在为数稀少的长须龙样币中最为罕见,美国PCGS公司评级SP63,品相顶级,极为珍贵;1889年广东省造光绪元宝库平七钱三分银币,又称“七三反版”,英国喜敦造币厂制模,广东钱局铸造,是中国近代机制币的开山之作,铸造精美,美国PCGS公司评级MS63,品相甚佳;光绪丁酉年(1897)湖北官钱局凭票发九八制钱壹千文官票,为湖北省纸币之滥觞,票面空白处钤满流通过程中加盖的印章、戳记,流用频繁,所见无多。1951年第一版人民币伍仟圆“蒙古包”,一版币六珍中排名第二,存世未逾百枚,美国PCGS公司鉴定评级50,品相上乘。1917年蒙古阿尔泰承化寺寄北京平信红条封,是俄国在蒙古邮政之承化寺邮局寄往北京的唯一平信,著录于英国伦敦皇家集邮协会出版《1841-1941蒙古邮政史》一书,家书抵万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傅抱石林风眠徐悲鸿丁衍庸陆俨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