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漆艺的时间品味方式

2016年09月25日07:48   中国文化报·美术文化周刊  收藏本文     

缘启(大漆 、麻布、螺钿 、矿物色) 缘启(大漆 、麻布、螺钿 、矿物色)

  李亦奕

  时隔三年,第三届湖北国际漆艺三年展如期而至。本届展览以“时序”为主题,将时间维度与时间品味方式引入展览策划,展示当代漆艺的古今之变,梳理东方漆艺的历史发展脉络,呈现传统漆艺当代转换的多样化态势。当代漆艺家们以大漆艺术独特的语言方式所做的意味深长的艺术表达尤其值得观众细心品味。

  何谓“时间品味方式”,策展人皮道坚在为记者导览时指出,意在让人从世俗流行图像与僵化的视觉习惯束缚中解脱出来,恢复我们感悟生命与生长力量的本能。因此,虽以“时序”为主题,但展览无须特别强调作品所蕴涵的时间特性及其所浸润的历史文化之悠长意味,关键在于展览架构和作品遴选。

  记者发现,本届“漆艺三年展”在展览架构上除了沿用以漆艺作者——作品作为展览主体的布局策略,另添设了“秦汉日用漆器特展”及“特邀当代艺术家单元”,上述内容连同征集评选而来的青年漆艺作品在同一时空呈现,可以说是本届三年展的新增亮点。

  “远近——秦与西汉日用漆器特展”设置在汇聚了当代艺术家作品的1号展厅和3号展厅之间,13件国家一级文物、秦汉时期日用漆器,以及墙壁上陈列的考古挖掘时的照片、因为种种限制无法带来的珍贵漆器的图片,无疑拉伸了展览的时间与空间维度,皮道坚表示,这是本届展览的“近中之远”;而从展出的《彩绘猪鸟纹漆扁壶》(秦)、《彩绘云凤纹漆卮》(西汉)、《彩绘云龙纹漆圆盒》(秦、西汉)、《彩绘凤形漆勺》(西汉)等作品中,观众又能发现许多 “远中之近”。作为一种观看的形式,通过秦与西汉的日用漆器走进2000年前那个中国历史上真正的漆器时代,走进中国古人的日常生活,这样难得的近距离接触,无论是对于参展漆艺家还是广大观众都将是一次难忘的人生经历与艺术体验。

  此外,由于策展人对时间性概念的接引,本届展览在很大程度上摒弃了以往的展陈理念,比如作品不再遵循漆画、器物、漆空间的专业划分,也未细究“什么是漆艺”“漆艺的品鉴标准”等问题,同时在“时序”这一概念的统摄下,大量且大胆地采用现代术语,诸如“在场”“物性”“剧场性”“实在主义”“现成品挪用”“新媒体”等等,更加重视作品艺术表达之精神内涵及其艺术语言的新特质——从理念和形式上充分顺应当代艺术展览潮流。

  细心的观众还会发现,本次展览的特邀艺术家除了漆艺圈内的作者,还有一些在国际国内有广泛影响的著名当代艺术家,如黄永砯、杨诘苍、沈远、韦天瑜等,这也是本次展览的亮点之一。正如皮道坚所说,备受关注的当代艺术家的参展成为展览最明显的当代标识,意味着“当代艺术领域对大漆艺术媒介之可能性的新认知与青睐”。同时,漆艺圈内艺术家对传统漆艺媒介语言在当代转换的实验探索也显示出漆艺的活力,沈也、张温帙、谢震等艺术家分别以观念艺术、西方抽象艺术、装置艺术进行了传统漆媒介的当代表现。

  以时序为心展示当代漆艺的古今之变,呈现传统漆艺当代转换的多样化态势仍是本届三年展的主要学术目标,传统漆艺的制胎和髹饰手法的漆艺作品仍是主体,但是,较之往届,展览有不同程度的推进,其中,韩国漆艺家金圣洙、日本漆艺家大西长利、中国漆艺家乔十光3位“国宝级”漆艺家的参展作品尤其值得关注。如中国漆艺家乔十光的新作《打伞的少女》、《西递小巷》,将其多年探索形成的蛋壳镶嵌、银粉罩漆打磨的独特技法发挥到了炉火纯青、出神入化的境地。日本漆坛泰斗大西长利完整传承并发展了可称之为日本国技的传统涂利技艺,其2016年的新作《花衣》,技进乎道,技艺与禅境相互生发,令人叹为观止。同样是泰斗级人物的韩国现代漆画大师金圣洙带来了韩国引以为傲的螺钿镶嵌工艺,他的镶螺钿木板漆画《平衡与协调》将漆的装饰性与现代绘画的艺术表现力平衡协调到了堪称完美的境地。

  有着数千年悠久历史文脉的当代漆艺,天然地联系着过往与当下,是最具时间意味的当代艺术方式。本次展览提出的“时间品味方式”概念,将会打破时空限制,引领你亲近漆艺、品味美好。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漆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