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昌潮个展开幕 曾受教于刘海粟黄宾虹等名家

2016年11月26日11:4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2016年11月25日,一管春秋——刘昌潮墨竹作品展亮相珠江美术馆。

海报海报

  二十年代刘昌潮入上海美专,受教于刘海粟、黄宾虹、潘天寿、王个簃诸家。而在他自己数十年的艺术实践中,既继承了吴昌硕等一代宗师的遗韵,又早已形成了自己的风格。他的画,苍劲奔放中更显示出秀润明丽。比如《秋趣》,海棠的叶片于赭黄上再施以水墨,浓淡有致,层次分明;海棠花则于深浅不同的红色中夹以粉蓝,娇艳之中含有清雅的神态。这在水墨写意画的用色方面是很有创造性的。

春雨经旬不启扉 49.5cm×80.5cm 1983年春雨经旬不启扉 49.5cm×80.5cm 1983年
画根竹枝插块石 100cm×132.5cm 1980年画根竹枝插块石 100cm×132.5cm 1980年

  刘昌潮的山水、花卉俱佳,而尤擅长于兰竹。昌潮先生数十年来从未中断对于兰竹艺术的实践与创造。千锤百炼,精益求精。他笔下的兰叶纤长,弧度均匀,丛密时不觉纷乱,稀疏时不觉呆板;竹干刚挺,竹枝柔劲,竹叶洒落,三者互成对比。它们在丰富的变化中表现了多样统一之美。

梅兰竹石 129cm×254cm 1987年梅兰竹石 129cm×254cm 1987年
万竿罩我 68cm×68.5cm 1996年万竿罩我 68cm×68.5cm 1996年

  近几十年来,文艺思潮社会风尚不断变换,而昌潮先始终坚持自己的艺术信念,正如郑板桥诗中所称道的“咬定青山不放松”。这是艺术家的最可贵的精神。

  本次画展,展出了刘昌潮所作兰竹,清秀精雅,潇洒周密,显示出深厚的功力。

屋边荒条绿成帷 67cm×136cm 1982年屋边荒条绿成帷 67cm×136cm 1982年
竹石 95cm×59cm 1979年竹石 95cm×59cm 1979年

  展览信息

  主办单位:岭南画派纪念馆、 珠江美术馆

  协办单位:汕头市文联

  展览地点:珠江美术馆

  展览时间:2016年11月25日——12月15日

  开幕时间:2016年11月25日(周五)下午3点30分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刘海粟黄宾虹潘天寿王个簃刘昌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