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珺闲话古董首饰:古韵新赏 神雅情悠(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0日 15:58 卓越理财

纯银镶嵌翡翠套装-戒指 纯银镶嵌翡翠套装-戒指 纯银镶嵌翡翠套装—耳钉 纯银镶嵌翡翠套装—耳钉

  文/万珺

  不仅仅是因为那么一丝凝聚在心头的怀旧情结,更多的是,每一件古董首饰的背后,似乎都述说着一段兴衰或荣辱的历史,抑或蕴含着一段凄美或悲凉的感情,抑或代表着一段艰辛或沧桑的经历。也许这其中的故事永远都不会再为人所知,但每当我们看到她时,却总能引发出无限的遐想和无穷的回味……

  古代的精美首饰,都可以将它们归为古董首饰。学术界对古董首饰的定义是五千年前到二十世纪中叶二战结束这一段时期内的珠宝首饰。但从收藏的现状来看,从上个世纪四十年代到七八十年代的手工制品,也可以归结在这个范畴里。古董首饰分三种类型:宝石类、金银首饰类(主要是一些装饰性的纯金银和合金首饰)和玉器(皿)工艺艺术品类。主要来源不外乎两种途径,其一是在古代墓葬中发掘的陪葬物,其二是经由世代相传下来的传世家宝。古董珠宝首饰远比现代首饰难寻,数量稀少,所用的材质也基本上是当时少有且品质较高的,而且每一件均是纯手工制作,凝结了当时匠人的智慧和心力,具有丰富的收藏价值。

  古董首饰的价值潜力有多大?

  古董首饰通常比较独特且无法进行简单的重置替换,因此其价值的决定因素主要在于寻找到工艺特征和质量相近的古董首饰,获得相关的价值资料,考虑其材质、工艺、制作人、制作时代以及器物的用途及类别,加之足够的经验、充分的人文知识及对历史的了解,才能较为准确的判断古董首饰的价值。

  近年以来,古董拍卖市场逐渐回暖,不但明清两朝的瓷器备受追捧,古董首饰也受到了藏家的关注。作为一个逐渐独立出来的收藏类别,古董珠宝成色好,具有历史文化内涵,非常具有收藏潜力。

  在近年来国内外的艺术品拍卖会上,古董首饰呈现了两个基本特征:一是翡翠与白玉饰品成为了交易的核心,这主要是因为相比较于其余珠宝,翡翠与白玉具有相对公正的价值评判标准;二是男款古董首饰价值更高,比如王公贵族流行佩戴的珠宝“扳指”,又比如瓜皮帽正中央镶嵌的珠宝“帽正”。在中拍国际2007拍卖会上,乾隆的羊脂白玉扳指本来估价只有80万元,成交价却达到了165万元。男用古董首饰比起女用古董首饰来数量要少得多,因此“物以稀为贵”是该类藏品受追捧的主要原因。

  另外,清代珠宝受到藏家关注:一是清代珠宝质地高档,许多宫廷珠宝的原材料,是在目前的玉器宝石市场上难以找到的;二是近年来民俗文化研究盛行。清朝首饰加工工艺达到中国历史上的顶峰,带有文化内涵的古董首饰体现了一个时代的风貌,受到市场重视。

  清朝古董首饰的价格相差很大。数量众多的民间藏品价格并不高,几千元、几万元都可以交易,适合小众收藏。但宫廷制作的首饰类似于瓷器中的“官窑”,价格一般是同等质地民间首饰价格的3倍,而确定为帝王嫔妃使用过的首饰,价格则可高于民间制作品10倍。

  收藏清代的首饰,既要考虑首饰材料的质地,也要考虑历史文化因素。清代珠宝制造业的兴盛,是由康熙时期起步,乾隆时期达到顶峰,至慈禧太后当政时再次掀起了崇尚翡翠的小高潮,每个时期都具有各自鲜明的特征。同时,由于首饰属于高精密的手工艺术品,除去珠宝的品质和年份外,镶嵌工艺和质量也都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

  海伦女士的藏品

  大概是由于古董首饰所透出的怀旧和内敛的气质,有人统计过,古董首饰的藏家中以女性为主,而万瑞祥的朋友海伦女士就是其中的一位。

  通过海伦女士的介绍得知,其父系祖先曾是东南沿海的盐商,当时的生意做得很大,家境颇丰;而其母系祖先则为满洲镶黄旗贵族,曾为京城诸王府的座上宾,与宫廷往来密切。因此,祖上传下来为数不少的古董首饰,但很可惜,由于各种原因,未被后人很好地保管和收藏。

  海伦女士说,小的时候,家中时常能看到一些钻石和翡翠物件,被小孩子们当作玩具玩儿,甚至有时扔地上滚来滚去,殊不知,当时这些小玩意儿都是家里祖传的价值不菲的古董首饰。听老人说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为躲避战乱,家族曾数次迁移,期间已经流失了很多的宝贝,解放后就已经所存无几了。特别是在文革时期,老人将一些首饰后面的别针或指环剪掉,冒着风险将这些首饰缝在破旧棉袄里才得以保存下来。这些古董首饰能够幸存至今,可以说是经历了多次的劫难。

  后来女孩子长大,懂事了,知道打扮自己了,就开始注意收集家中的宝贝,然而大多已经损坏或不知去向。海伦女士后悔不已,恨自己当初没有好好珍惜和保留下来。七十年代末,海伦女士拿着已损坏的一些首饰找到一位北京首饰厂退休的老师傅修复时,老师傅一边端详一边说道,“好东西!好东西!姑娘你就好好收着吧,这一件首饰就够你享用一辈子的了。”也是从那时起,海伦女士才开始刻意关注和学习宝石及古典首饰收藏的市场行情和专业知识,随着眼界的开阔和经验的积累,就更感到了在这些精美的的首饰中所凝聚着的那种古代工匠们的智慧和大自然造物主浑然天成的精华的完美结合。

  现在剩下为数不多的几件宝贝已经成为海伦女士的至爱珍品,就让我们来一睹这些历经沧桑的古董首饰的风采吧。

  宝贝点评:北京花丝镶嵌坊经验丰富的老师傅仔细看以上和其他几件海伦女士的宝贝后说:宝贝相当难得,工艺很巧、很特殊,中国的传统工艺是没有这样的镶嵌方式的,应该是早起外国工匠的作品,属全手工制作,在当时的技术条件下,制作这样一件首饰至少也得一个月。且钻石与现代的切割工艺也有不同,切割面及角度均有差别,近古典欧洲琢型,均为制作精良的、中西合璧的稀罕之物。

  (万珺 万瑞祥翡翠俱乐部首席鉴定师)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