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珺:小资金选翡翠小品 加工费上涨幅度快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7日 08:38 和讯网

  万珺:刚才我在下面也听了很长时间,今天下午还是很有收获,这个讲座又预测了2011年经济发展,又给我们推荐了股票,还讲了人生,所以我觉得很丰富。我跟大家分享一下收藏翡翠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它的市场行情。

  前天晚上发生的缅甸的地震,所幸这次所有去缅甸参加原料拍卖的人都回来国内了,这次刚刚结束的缅甸的原料拍卖总成交额是300亿人民币,回顾上一次去年11月份的时候,缅甸原料拍卖成交额是200亿,再上一次成交额100亿,说明每一次都跨了一个很大的台阶,那就是说,去年一年是近30年以来翡翠价格上涨最猛的一年,去年大众理财的年会就请我来给大家讲翡翠收藏,所以我觉得大众理财对收藏和理财的行情非常敏感,正好这一年是波动最大的时候来给大家介绍。

  因为时间比较有限,所以咱们今天能讲多少是多少,我一个要讲一下从1995年到现在翡翠市场的变化,一个是翡翠这个行水很深,有什么大家需要注意的,还有一个就是要讲一下,如果我们作为收藏的话,要先学后买。最后一个就是我们作为收藏和投资,翡翠变现的问题。

  先讲第一个,为什么从1995年开始?因为我个人是从1995年开始做翡翠这一行,当时我是在中国嘉德拍卖公司,嘉德拍卖当时也是刚刚成立,1995年5月份我作为嘉德拍卖珠宝部的经理,当时推出了国内第一场珠宝翡翠专场的拍卖会,当时国内的市场是什么样的一个行情呢?第一次拍卖的时候,展览的时候,来的那些客人都不认识翡翠,他们翡翠的时候第一个问题都是“这是什么呀”之很多人知道祖母绿,但是不知道翡翠,他们完全不了解。但是到了 1996、1997年开始,很多人对翡翠的颜色、水头开始能说出大概了。1995年第一场拍卖会的时候,我们成交了一件东西,是一对玻璃种翡翠手镯,当时的成交额是49.5万,这对手镯如果到现在,在前年的时候嘉德有一对玻璃种手镯,但是它比我卖出去的那对要差很多,它的定价是6000万,当时那对手镯到现在的价钱至少应该是几个亿,所以翡翠价格的上涨我觉得跟黄金不一样,黄金是几倍,翡翠可能是上百倍。这次拍卖结束有一块原料,是白色玻璃种的翡翠原料,这块原料因为有一部分不能用,能够用的这部分算下来合500万一公斤,白色玻璃种在2000年的时候,价钱是多少呢?价钱是1万一公斤,也就是说从 2000年到2011年,上涨500倍。

  但是是不是就是说我们现在随便买翡翠都能够升值呢?这个答案是否定的,不是这样的,并不是说我随便买翡翠将来都能够保值增值。我也拿了几件东西,白色玻璃种,它是白色的,但是中水非常好,非常通透,你放在纸上,如果底下有一张纸,下面有字的话,透过玻璃种的翡翠是挖掘可以看清楚的,这样的一个雕几在2000年的时候,我们原来也曾经过,那个时候一件成本是3000块,当时定价1万左右,我当时还提出抗议,但是现在这样的玻璃种的佛卖价要在 180万到200万之间。

  这个是传统的绿色的翡翠,它的种份也非常好,也非常通透,它还有一个特别大的优点,就是大非常饱满,同样的翡翠越厚就会显得不透,所以商家利用这一点,有些翡翠做得非常薄,为了显得很透,所以我们要收藏翡翠的话,一定要选择非常饱满的。

  现在可能大家会有一个疑问,就是说你说收藏翡翠不是所有的翡翠都升值,你的意思是不是说一定要买贵的翡翠?是不是我们只有买特别高档的翡翠将来升值的幅度才特别大,实际上是这样,高档翡翠升值幅度确实是很大的,但是另外一条路,就是我们可以选择翡翠中的小品,它的原料并不贵,但是它的工艺很独特,我们买的是它的工,现在因为现在也知道,原料暴涨,投到这一行的人特别多,翡翠的加工费上涨的幅度也非常快,所以我们购买这些翡翠的小品,这是一个红翡一个龙的件,它的颜色很红,红翡是翡翠的外皮,由于氧化以后变成红色,这个雕成一个龙,原料不贵,但是工艺很巧妙,现在它的价钱是几万块钱,但是未来它还是有很大的升值潜力。回顾我们以前卖过很高的黄翡的关公,当时卖两万多,但是那件到现在也是几十万,所以选择小品是一个方向。

  说到翡翠都是和收藏,大家所有人都有一个共同的想法,就是这一行的水太深了,怎么样来鉴别,怎么样鉴赏?我个人经常碰到类似的事情,很多朋友拿来翡翠请我帮着看,有一次我们也是做一个咨询,来了一家兄弟姐妹四个人,特别神秘,让我们帮他看看家里祖传的东西,他说今天不能给你看,得哪天专门约好了把我们家所有的兄弟姐妹和他们的配偶都聚齐了一起看才行,那天一下来了八九个人,很隆重从包里拿出来,一看全都是假的,全都是染色的,因为假得有点太容易判断了,他们说这不可能,他说这是他父亲原来一直留着的,留了几十年,其实他不知道,做假货从清代就已经有了,他把这些假货一直当成传家宝,保留了几十年。所以这一行的水很深。

  这一行是比较难学懂的,为什么?因为大完全是一个实战,我只能给大家讲一下都有什么假货,A货叫真货,还有B、C、D货,B也是真翡翠,但是是把它泡酸了,显得特别干净。C货就是我刚才说的四个兄弟姐妹拿来的,是染色的,D货就是本身不是翡翠,都是用一些塑料或者玻璃冒充翡翠。我们不管是收藏还是投资,最重要的最基础的一点,我们一定要买到A货,如果我们买到B货C货,那没有收藏价值,这么多年来,这十年以来我们说涨一百倍,如果我们买的是B货和C货,那没有升值。

  还有一个朋友有一次让我看他买的手镯,说这个是专门托关系买到的,我说多少钱?他说三万多,我们离着五米多,我都没有拿到手上,我说你这是假的,这就是经验,你这只镯子如果是真货的话至少在20万以上,这还是90年代的时候,因为这个市场不是一个亲戚和朋友就能够便宜的市场,该多少钱就是多少钱,后来做了鉴定以后是B货,问我是不是也值?我说你值500块钱,这就是A货和B货的差距。

  说到这一行水很深,我们如果投资翡翠收藏翡翠的话,我们应该怎么办?我给大家的建议就是一定要先学后买,一定要去花时间和精力去学习,在收藏过程当中,不要听折扣,折扣都是假的,打三折,打两折,那是因为他标的比较高,也不要听故事,这一行的故事比较多,卖翡翠90%都是靠卖故事,也不要相信朋友和亲戚就不能给我便宜,这一行是非常公开的,亲戚和朋友也不会便宜,还是靠什么?靠我们自己的眼力,只能靠自己去学习。我们万瑞祥翡翠俱乐部也有一个翡翠课程,是从2006年到现在四五年了,这个课程也是教给大家怎么样了解翡翠,先学后买,我们的建议也是多看少买,多了解。

  最后一点,就是怎么变现,我原来经常给我们的会员说一句话,就是说你买翡翠是为了今年一万块钱买的,三年以后涨成10万卖掉了,变现,我说你不要投资翡翠,翡翠升值是升值了,但是卖不容易,因为它没有一个成型的二级市场,为了这个二级市场我们也在做一个尝试,我们做了一个全国很有名的换宝大会,目前还只针对我们的会员,在俱乐部的会员当中进行一个换宝,非常受欢迎,大家如果有兴趣的话也可以去看一下换宝大会,只有二级市场做好了,成型了,这个翡翠的投资和变现才能够畅通无阻,如果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翡翠的价格还有非常大的一个上涨空间,但是咱们现在在座的大家,同时去买翡翠,并不是大家将来的升值幅度是一样的,为什么?因为不同的翡翠上涨的幅度相差非常多,我们需要的就是提高自己的眼力。就说这么多。

  主持人:感谢万珺女士,翡翠的道确实很深,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只能讲皮毛,但是我们栏目经常攀登翡翠俱乐部鉴别翡翠的文章,大家如果有这个感兴趣的可以看看我们的栏目。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