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地震拉高京城翡翠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31日 13:42 法制晚报

  3月24日,缅甸东北部发生7.2级地震,短短几天之内,北京的玉石市场也随之震动,缅甸翡翠开始涨价。

  据业内人士分析,地震目前尚未对翡翠的供应造成太大影响,现在的涨价是供货商囤货所致。但随着地震导致的挖掘人工成本上升,预计未来翡翠的价格将持续上涨。

  市场走访

  中低档翡翠涨百元  A货价超2万

  昨天下午,记者走访了潘家园旧货市场内的十多家店铺,发现普通缅甸翡翠手镯的价格在350元至500元之间。据商户介绍,地震后的第二天开始,手镯的价格就开始上涨,到现在已经涨了50元至100元。

  而在天坛东门的红桥市场内,不少售卖翡翠的摊主在地震后将价格开始抬高,中低档缅甸翡翠价格涨幅在百元以内,高级别的缅甸翡翠玉镯“A货”价格甚至被抬到2万元以上,有的摊主已经没有A货翡翠的库存。

  但是,涨价并没有挡住市民抢玉的热情。家住海淀的孙先生说,缅甸地震后,他怕影响玉石的开采,于是和朋友提前买点。“听说冰种缅甸翡翠断货了,趁着市面上还有,赶紧淘点等涨钱 。”他说。

  此外,王府井新东安、百货大楼、牛街附近菜百等商场内,翡翠的价格稳定,尚未涨价。

  价格走势

  缅甸翡翠地震前后价格对比

  品级   地震前     地震后

  A级别  1.9万元    2万元以上

  中档   300-400元 400-550元

  低档   200-300元 250-400元

  注:以上价格以翡翠玉镯为例

  链接

  缅甸是翡翠的主要生产地,大约90%的翡翠均销往中国,在中国市场占有量很高。

  连线当地

  翡翠供应未受太大影响

  今天上午,记者连线了缅甸当地的华裔翡翠供货商骆先生。

  骆先生告诉记者,缅甸翡翠矿区位于北部克钦邦西端,受到了地震的一定影响。

  这主要体现在矿山开采以及陆路运输方面,但矿山开采周期较长,且目前大多采用海运的方式,所以目前没有对翡翠的供应造成太大影响。

  但是,他表示,地震会导致当地挖掘翡翠的人工成本上升,使得未来翡翠价格上涨。

  连锁反应

  生产商和经销商跟风囤货

  记者了解到,翡翠从原石的开采到在市场上销售,分为采购原石、生产和经销三个步骤。目前,地震已经从采购原石环节影响了翡翠的市场价格。

  刚从缅甸回国的北京商人刘先生介绍,本月初,缅甸举行了春季公盘(公盘,即翡翠交易活动),此次公盘人数超过了1万人,交易额也超过200多亿人民币,较上次公盘上升了50%,翡翠整体价格上涨超过30%。

  他介绍,缅甸公盘是翡翠原石获得的途径。如果不抢着储备原石,生产商和经销商将会面临“有价无货”的尴尬。因此,缅甸地震后,他们开始囤积缅甸翡翠。

  据记者了解,菜百等大型珠宝翡翠公司有自己固定的翡翠供应商和稳定的库存,因此暂未出现涨价。但是,一些中小销售商都是自己从云南、广西等地的中间商手中进货。这部分人的囤货行为,导致了翡翠的价格上涨。

  市场预测

  涨价为暂时现象 市民勿跟风炒作

  今天上午,记者联系了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

  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缅甸翡翠是一种矿产资源,不会因为地震等自然灾害而消失。

  目前,市面上出现的“缺货”是暂时现象,市民不要跟风炒作缅甸翡翠,这样很容易给自己带来经济损失。

  文/记者 成怀喜 海泉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