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要禁玉原石出口:德宏应该如何应对

2013年02月06日 09:19   和讯网  

2009年德宏珠宝文化宣传周,一块3.6吨的玉石毛料。本报资料图 2009年德宏珠宝文化宣传周,一块3.6吨的玉石毛料。本报资料图

  潘林虎

  昨日,德宏州政协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闭幕,杨跃国当选新一届政协主席。本次会议共收到提案146件,立案136件。其中周晓东委员提出的《德宏州珠宝和红木产业要重视应对缅甸的政治、经济环境的变化》提案备受关注。

  现状:缅甸或截断玉石、木材原料出口

  珠宝和红木是德宏州两大支柱产业,但随着缅甸国内政治和经济环境变化,两大产业受到不利影响。

  该届年龄最大(65岁)的政协委员、瑞丽样样好国际珠宝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晓东介绍,从2011年开始,位于缅甸北部的翡翠玉石矿区就因多种原因停产,缅甸政府随后停办了每年两次的国家级玉石毛料公盘。珠宝行业陷入原材料缺乏的困境。“根据分析,我国的翡翠珠宝行业面临断饮危险。”

  “缅北局势稳定以后,矿山会有计划地开采,但缅甸政府打算禁止玉原石出口,计划在国内加工成成品再出口。”周晓东介绍,缅甸已在内比都建设玉石加工区,吸引国外特别是中国的玉石商家到其园区投资加工企业。

  “上世纪六十年代,缅甸国家森林覆盖率超过60%,到目前仅为20%。”周晓东说,森林资源遭到破坏引发环境恶化已引起缅甸重视,缅甸政府计划在今年开始减少森林采伐量,到2014年4月1日全国禁止柚木和硬木出口,只允许部分成品出口。“到那时,德宏的红木企业将无以为继。”

  周晓东认为,虽然缅甸政局不稳,政策多变,但珠宝和红木产业高度依赖缅甸资源,两大产业迟早会陷入困境。

  建议:加强对缅沟通 粗加工变精细

  “希望政府重视所面临的问题,研究制定相应对策。”周晓东提议,首先政府要加强和缅甸政府的联系和沟通,说服他们有计划地出口部分玉石毛料和红木材料,不要一下截断出口。国内的玉石、红木加工企业要改变粗放型的低端加工方式,尽可能地利用有限的资源出好品出佳品,提高其价值,尽量减少和节约原材料。此外,政府要主导支持企业走出去,去缅甸设加工厂,做成半成品进口到国内,在国内进行深加工后销售。

  据介绍,瑞丽的玉石成品市场是全国档次最高、批发零售的最大市场,但瑞丽加工企业规模小、水平低,还要运到广东加工。

  对此,郑振泉等委员建议,德宏州委、州政府应在瑞丽规划出1000亩至3000亩地用于加工园区的建设,在该园区规划出毛料购物公盘区、加工厂房区、仓储物流区、毛料保税区、珠宝博物馆区、珠宝学院区、旅游观赏购物区、企业办公区,宾馆、公寓等配套设施。

  何成勇委员建议,可以对玉石产业采取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在国税、地税、报关等方面给予德宏参加玉石毛料二次公盘交易的客商和企业特殊优惠。

  来源:云南信息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