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珺说翡翠:购买翡翠为什么被打眼

2013年03月14日 09:49   新浪收藏  微博

强酸泡过的B货翡翠手镯 强酸泡过的B货翡翠手镯

  万珺[微博]

  花2万元买了件翡翠手镯,但找行家用仪器鉴定后,被告知手镯并非天然翡翠,而是人工充胶、染色处理过的翡翠,市场价200元左右,这令武汉的黄女士叫苦不迭。

  昨日,黄女士向本报记者反映,她趁着春节随团去云南旅游,途中,导游将他们带到一个玉器店,她本来对这类购物有提防,但玉器店老板声称中年得子,为表庆祝,店内所有物品对折出售,并送每人一件小挂件。

  接着,他拿手镯在木头上敲击及划玻璃,边演示边说:“看,没有断!”“看,玻璃上有划痕!”以此来说明是翡翠手镯。

  见这件标价6万元的手镯光泽感很好,既通透又有大量翠色,她有些心动并试着跟老板还价,老板“忍痛割爱”打对折后又减1万元,黄女士就花两万元买下了。

  昨日,经人介绍,她拿着这只手镯找弘卓珠宝鉴定评估中心主任孙扬清鉴定,孙扬清用放大镜和反光镜仔细看后,称这是一只既充胶又染色的处理翡翠,“因这类手镯材质还是翡翠,所以硬度可以划破玻璃,但其翡翠原料种质差、颗粒粗、有杂质,被人工处理后变得通透、漂亮。”

  以上是记者海冰报道,被新浪收藏转载的一篇报道。其实类似的情况我们也接触过,在我们万瑞祥翡翠俱乐部做咨询活动的时候,有很多人拿着购买的翡翠前来咨询。象这位黄女士把假货当真货买的情况,虽然在咨询者中占的比例不高,但确实也有。有的卖家没有鉴定证书,有的卖家有鉴定证书,但鉴定证书也作假,把假货说成是真货。在数百个咨询者中,在旅游点购买的翡翠相对来说有品质偏低,漫天要价的情况。

  上图就是一件强酸泡过的B货翡翠手镯,光看外表,外行人看起来,和真货没有任何区别。再加上卖家的花言巧语,很难不上当受骗。

  怎么在购买翡翠中保护自己?一,要选择以回头客为主的商家,这样的商家对品质会有较高的要求,价格相对可靠。黄女士买翡翠的这个商家,从经营手段上就能看出,不是正规的商家,并不是以货品质量吸引人,而是靠一些不良的经营手段,让买家觉得赶上了一个难得的机会,捡了个大便宜,引诱哄骗客人。这种手段就是行家们都知道的“讲故事”。二,要卖家一定出具鉴定证书,同时要看鉴定证书是不是专业权威机构的。如果黄女士提出这个要求,也会让卖家得手没那么容易,可能也会由于看出买家对翡翠比较在行而放弃诱骗。三,对翡翠鉴定要略知一二,就不会由于看到卖家用木头敲击手镯、以及划玻璃这些不科学的鉴定方法而动心。划玻璃表明的是硬度较高,很多仿冒翡翠的D货也能划动玻璃,酸泡的B货翡翠和染色的C货翡翠都能够划动玻璃。用木头敲击听声音,是鉴定翡翠B货的一个方法,但看来黄女士也是完全没有经验,她不知道B货翡翠敲击的声音闷哑,而A货翡翠敲击的声音清脆。卖家肯定看出她完全不懂行,所以也大胆做戏,卖了一个大大的价钱。

  可以看出来,黄女士是既不懂行又冲动型的购买者。这样的买家,其实最不适合在旅游市场购买翡翠,完全不懂且冲动型购买者适合去知名商场专卖店购买,至少品质有保障。最后建议,收藏翡翠不要一时贪便宜、听故事,贪便宜最容易被打眼。先学习翡翠知识,就会少交很多学费。聪明的购买者会先投资学习收藏知识,建议可以关注收藏家翡翠课程,手把手学习翡翠鉴定。在当今这个连大拍卖行都不保真的混乱市场中,自己能够保护自己才是王道。学习一些鉴定知识,并不是要成为鉴定专家,不买错,不打眼,就是一个大赢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