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翡翠动辄上万元难循价格标准

2013年06月04日 11:14   大众网-齐鲁晚报  

  翡翠的不可再生资源逐渐越少,近年来,翡翠成为一种奢侈的投资品。有业内人士估算,近十年翡翠原石价格上涨百倍。翡翠,令人爱不释手,但对于不少人来说想拥有它却又望而却步。5月31日,记者调查济宁翡翠市场发现,在城区一珠宝店内普通的一只手镯标价上万,几万元、十几万元的翡翠饰品也比比皆是。

  调查:疯狂翡翠动辄上万元

  5月31日,记者在城区几家大型商场走访时发现,大多数珠宝专柜都在销售翡翠饰品。雕刻精美的吊坠放在柜台里的展架上,配以丝绸鲜花点缀,在灯光下尤为迷人。不少市民在柜台前流连忘返,面对它的价格,又望而却步。

  太白楼中路,一大型商场一楼珠宝专柜内摆放的翡翠手镯,价格从几千元至十几万元不等,商品的标签上标有“翡翠”、“等级:A货”的字样。“这些是低价位的,主要面向大众消费,比起几十万上百万的,我们这算是便宜的。”一位品牌翡翠销售人员说。

  在另一珠宝专卖店内,有两处玉石专柜区,装饰古朴典雅,以此衬托玉石的品质。这里的商品标价比商场内还要高,六七万的手镯属于一般商品,十几万的也不少。在其中一个专柜的柜台中,摆放着一只手镯,看上去绿白分明、绿色艳丽色形好看,色、底非常协调,标价竟高达九十万元。

  标价这么高,卖价是否能优惠呢?销售人员说:“我们店内不打折。”据她介绍,这家店的老板经营玉石十几年,店里卖的翡翠大都是缅甸的原石,聘请南方师傅精致雕刻的,价格高有高的道理。探究:市民买翡翠多数靠感觉  “买块翡翠比买颗钻石难得多,因为水太深,不懂行,不敢买。买黄金,一克该多少钱就是多少钱,买钻石,全世界等级都一样。可是翡翠太复杂,懂的人讲究眼缘、要会看,不光有真假之分,还有三六九等,不是一般人轻而易举就能看出道道来的。”

  在一个玉石饰品专柜前市民陈先生说,他想给母亲买一个吊坠,但因不懂行生怕花了冤枉钱。采访中记者注意到,有些懂行的人看翡翠,会随身带一个小巧的强光手电筒随身携带,碰到翡翠物件,拿手电筒对着石头边照边看,嘴里还念念有词,全是一些专业术语。

  “翡翠分ABC三种货,挑选是要看水头,色泽,三分水头七分颜色,此外还要看质地,没有相关知识很难挑选到好货。”市民苏先生热衷翡翠收藏20多年,他介绍,商场里买的翡翠还有标价,古玩市场上更是乱喊价了,五位数起步不在少数,有“故事”的翡翠价格高得难以想象。

  解惑:翡翠价值囊括多种元素  

  翡翠的分级和定价遵循怎样的标准?翡翠专家、山东妃灵翠钻文化会馆总经理齐伟然说:“翡翠就是一种矿物质,说白了,就是地壳运动形成的石头,只不过是非常好看的石头。只是翡翠的形成很复杂,是石头中结构最复杂多变的,有玻璃种、冰种、糯种等众多分类,还有绿翠、墨翠、红翡、黄翡、紫罗兰等各种颜色。”

  齐伟然表示,相比于其他珠宝玉器,翡翠是比较典型的没有定价标准的玉石。“虽然国土资源部珠宝玉石首饰管理中心组织制定了《翡翠分级》,界定了翡翠的定义、翡翠的分类,规定了绿色翡翠的品质分级,从颜色、透明度、质地、净度四个方面进行。但是目前操作可行性不是很大。

  翡翠的价格差别更多是一种人为意识上的判断,同一块翡翠往往会因为个人欣赏的角度和“亮点”不同,在一时之间其价格形成天壤之别。从市场定价来看,也基本是卖家说了算,加上品牌、炒作、竞价等各种因素,导致了很多翡翠质量一般也会漫天要价,价格游离性极大。对于大众消费的普通翡翠玉器来说,一件玉器的最终售价,包括料、雕工、抛光、销售费用等项目,各零售商的成本和利润是最大的影响因素。”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