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玉鉴赏之元代玉器

2013年06月04日 11:32   光明网  

  元代玉器: 

  古玉的器形和纹饰每一个时代都有每一个时代的特征,但历史是连贯的,不是完全割裂的,因此它在许多方面又有相近的地方。 

  元代玉器在宋、金的基础上逐渐把中国玉器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峰。元代在大都、杭州都设有官办的玉器作坊,专向皇宫提供玉器。 

  元代玉器在玉材的使用上仍以和田玉为主,当然也不排除独山玉和水晶玛瑙。造型和纹饰多为动物和花卉,圆雕为主,片雕次之。龙、虎、马、鹿、鱼、鸟、人物、大雁、天鹅等等。 

  雕刻方法包括浅浮雕、镂雕、圆雕,并均以阴文线结合,镂雕的技法与宋、辽、金一脉相承,而且镂雕多以双层为多。 

  元代的玉器种类主要有:装饰品包括带板、带钩、带扣、飞天、鱼型佩、羊型佩、熊虎纹饰、螭纹饰、花朵形纹饰、春水秋山等等。观赏陈设器有玉海、山子、鱼、瓶、壶、杯、洗、炉顶、马、雁、兽等等。 

  我们反复介绍和强调各个历史时期的玉器器形和纹饰无非是希望藏友们更多输入时代信号,帮助大家在古玉的断代上首先有一个基本判断,如果谁拿着一件玉璧说是元代的,你首先可以毫不犹豫地枪毙了它,换言之谁要是拿着一件玉带扣非要说是汉代的,那也是错误的,如果是带钩还差不多。【未完待续】

  来源:银川晚报  王志杰文/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