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的收藏:颜色质地及雕工辨析

2013年06月14日 09:46   收藏界  

18k金玻璃种起光佛公 18k金玻璃种起光佛公 玻璃种飘兰花挂件 玻璃种飘兰花挂件 18k金紫罗兰平安扣 18k金紫罗兰平安扣

  陕西  任文华

  中国人喜欢翡翠,是中华文化的传承体现。翡翠颜色华丽多样、硬度高、光泽漂亮,而深得大家的喜爱。翡翠成品的种类也就尤其丰富,分为了摆件、挂件、戒指、手镯、胸针、耳饰、项链、手串类。随着近年经济文化的繁荣,人们从装饰、升值、收藏的角度,需要了解购买翡翠的基本常识。

  翡翠属硅酸盐。硬度大,肉眼看表面反射光泽为镜面光泽,比一般玉石耐磨,不容易磨损。比重大,掂比重时有“坠手”的感觉。大多数翡翠肉眼可见片状闪光,业内人士一般形象称为“苍蝇翅”,也叫“翠性”,这是区别其他类似玉石的重要特征。市面上销售的翡翠几乎来自缅甸,俗称缅甸玉。

  选购收藏级别的翡翠主要是从颜色、质地、雕刻工艺、大小、款式等方面因素综合起来考虑。

  颜色:

  翡翠的颜色分为五大色系:绿色、紫色、黄色至红色、白色(无色),因每个颜色的由深至浅,或同时有二个色、三个色、四个色更加丰富,是玉石当中颜色最丰富的品种。

  翡翠的颜色按照人们喜欢的程度,一般绿色价值高于其他四个色彩。而且以浓的鲜绿色更加珍贵。鲜艳、浓绿色、质地再是玻璃种的就是更难得的收藏品。要是一般挂件大小,也要在千万以上的价值,镯子和项链就是难得有的稀世珍品,市场价过亿。

  饰品上同时有绿有紫的二个颜色叫“春带彩”,要是绿和紫的颜色都很浓艳,价值要远远超过同样质地大小的满绿饰品。

  饰品上同时有三个颜色,绿色、黄色(或红色)、紫色叫“福禄寿”,看三色的分布多少,浓艳程度,雕刻师设计的巧妙程度,都是决定价值的关键因素。

  饰品上有四个颜色的绿色、黄色(红色)、紫色、白色叫“福禄寿喜”更是难遇,也是看整体效果而定价值。

  紫色系里以浓紫,且偏粉色,是紫色中最漂亮的。

  黄色至红色系里以大红色为佳品。

  黑色系主要指墨翠,反射光下漆黑,透射光下墨绿色(绿色),质地细,有时水头好,透射光下极为漂亮。

  不管翡翠是什么色系,业内人士公认的评判标准均是浓、阳、正、均。浓:色的饱和度要够浓,而不是一点或淡淡的。阳:指肉眼见颜色的纯正程度,绿就是鲜绿,红就是大红色。正:整体色要正,不要偏灰、偏蓝、偏褐。均:指同一块饰品上颜色均匀程度,而不是有小部分或深浅变化很大。

玻璃种飘兰花手镯玻璃种飘兰花手镯

  质地:

  翡翠的质地按透明度高低顺序主要分为八个:

  玻璃种:俗称老坑玻璃种,透明度最高,水头足,一般颜色鲜艳,纯正均匀,厚度在8mm,可以清晰看见背部的字样,属最好的质地,是高档翡翠的级别。

  次玻璃种:透明度低于玻璃种,高于冰种,含有少量包体或棉,质地细,仍然很晶莹。

  冰种:是翡翠中常见的,因透明度象冬天结冰的冰块的程度,而定名为冰种,颜色丰富,包体多于次玻璃种,不能很好透光。

  次冰种:比冰种差些,含棉多。

  芙蓉种:比冰种透明度差,有淡淡的绿色色彩,肉眼可见模糊的颗粒界限,介与冰种和豆种之间。

  豆种:是古人形象的比喻,象煮熟了的豆子剥掉皮,看到一个个粒状结构,分细豆、豆种、粗豆种三类,一般颜色淡,质地粗,透明度差,价值低于以上四个品种。

  干青种:质地粗,含铬较高,绿色鲜艳,由钠铬辉石组成,常伴有其他矿物等,因颜色鲜艳,被广大群众喜爱。

  油青种:质地一般以冰种为多,颜色多向北方冬天葱叶的颜色,表面油亮。

  雕刻工艺及大小

  因是自然界产出的,玉不雕不成器,好的雕刻师巧夺天工,为翠件增添更多魅力,并力求最大化保证成品的块度和根据颜色所占的部位来增加观赏性,同一类品种,块度越大,价值越高,大30%都会成几何立方的关系递增价值。加上雕刻师的精心设计的程度是增加翡翠价值的工艺因素。

  款式

  每个人喜欢不一样,例摆件、戒指、镯子等,这因个人喜好而定。手镯或戒面,因对材质要求无裂、无坑较严,同样大小价值较高其他类成品。

  广大收藏爱好者可根据以上四点和自己对饰品的喜爱来选择,并要有鉴定证书,来区分天然翡翠,还是经过化学处理的翡翠,或到当地的珠定鉴定部门去鉴定,以免买成赝品或类似翡翠的其他玉石。(照片:崔玉林)

  提示:

  A货:天然翡翠材料雕刻好的成品;

  B货:天然翡翠材料经化学方法来除杂、再充填的翡翠成品。

  C货:天然翡翠材料经化学方法除杂、充填、染色的翡翠成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