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碧玉青花潜力十足

2013年07月22日 15:31   亚心网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一只身上有不少黑点“瑕疵”的碧玉镯子,店家少了8000元不卖,这种镯子在三年前开价不过两千元。 一块稍有意境的青花和田玉牌子,店家开口就是1.5万元尚称没有喊价,这种青花和田玉三年前则少人问津。

  一个质地细腻点的青玉把件,店家少了万元不卖,而这种青玉玉器在三年前几乎不怎么受人待见。

  日前,记者从乌鲁木齐玉石市场了解到,碧玉、青花、青玉玉石品种已成为玉市场公认的“潜力股”,正受到越来越多玉石爱好者的关注,其身价也水涨船高。

  “现在玉石市场除了和田玉白玉籽料之外,涨得最猛的当数碧玉、青花和好的青玉了。”7月20日,新疆玉都玉器城玉商杨正伟介绍说,在这两年玉石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好的碧玉和青花玉镯子身价都比两三年前翻倍了。

  “往年店里碧玉镯子、青花镯子都是几十只地进货,而现在由于价高、压资金,都是按只进货。”杨正伟告诉记者。

  “主要是受追捧的和田玉籽料资源日益枯竭,其价格也涨到了一定的高位,很多商家和消费者开始将目光从白玉转移到碧玉、青花、青玉市场来,使得这些玉石交易需求增大,价格也就涨起来了。”新疆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秘书长李忠志分析认为。

  对此,玉商们深有感触。金都玉石市场玉商王建平表示,这几年白玉上涨得太厉害了,一般人都感觉“买不起”了。“所以转而投向价格处于洼地的其他玉石品种,比如碧玉、青花、青玉等。”

  他举例说,现在高端和田玉籽料都已达两三万元一克了,高端的和田玉籽料白玉镯已达上百万元一只,而碧玉、青花、青玉则相对便宜很多,其价格尚没有出现以克论价的现象。高端的碧玉镯子也就是数万元一只,高端的青玉镯子也就上万元。另外,记者了解到,碧玉、青花、青玉这些玉石品种本身具有的特点,也是其被看作玉石市场下一波“潜力股”的原因之一。

  “碧玉的颜色翠绿和翡翠很像,内地人较喜欢翡翠,但一只翡翠镯子动辄数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而好一些的碧玉色泽非常接近翡翠,价格仅数千上万元,故而非常受欢迎。”在上海、深圳开有玉石分店的新疆玉商高丽介绍说。

  “青花玉石天然形成的黑白分明的特点,非常像中国山水泼墨画的意境,特受一些有一定艺术修养人士的追捧。”乌鲁木齐设计师牛力喜欢上收藏和田玉,就先是被青花玉石的美丽所折服。

  而青玉也成为一些玉雕师和玉雕作坊开始“大做文章”的玉料首选之一。“好的青玉玉质非常细腻、油润,能极好地体现出和田玉的特点。”玉雕师严涛认为。

  对于碧玉、青花、青玉市场的走势,多数业内人士都认为这些玉石品种还有上涨的空间。但从目前需求量上看,中低档原料需求会下降,对高档料的需求会越来越大。(夏凡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