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玉雕牌的曲线美

2013年09月13日 08:34   中国经济网  微博

翡翠玉雕牌 翡翠玉雕牌

  南乔

  此翡翠玉雕牌高5.3厘米,上宽3.6厘米,下宽4.1厘米。玉牌的水头足,透明度极佳,应为玻璃地,玉牌的两面均有一抹绿色,颜色尽管有浓有淡、深浅不一,但色彩艳丽,十分难得。

  此玉牌厚度仅0.5厘米,却是双面雕刻,采用浮雕手法使花纹凸起。这说明不仅材质上乘,更说明雕刻师的工艺水平非同一般。玉牌的正反两面刻图均以灵芝如意为主体,另有蝙蝠、元宝、吉祥鸟作衬托,表达的是财源滚滚、吉祥如意、福寿康宁一类的题材。

  此玉牌有个最大的看点,就是那些舒卷自如、婀娜多姿的各种式样的线条。这些线条表面看柔情似水、委婉缠绵,实则劲挺有力、柔中带刚,颇有古代佛像绘画中“曲铁盘丝”的风格。雕刻师对灵芝、蝙蝠的艺术刻画,在线条运用上做到了粗细搭配、线面结合、曲张有度,布局疏密有致。这种曲线的运用使刻画的对象不仅仅在于写实,已明显带有变形、夸张的作用,达到了“似与不似”的艺术境界。

  雕刻师也许无意间将蝙蝠刚好放在被倒置的灵芝的根部,不料一着不慎却横生妙趣,一只头戴凤冠、腰部细长、尾巴奇大的孔雀油然而生。它的双眼直视观者,透露着几分滑稽、顽皮,又抖动身上华丽的羽毛,羽毛上雕有无数元宝,环佩叮当,仿佛使人听到了那些元宝相互碰撞的声音。象征福寿安康的蝙蝠也跟着孔雀在翩翩起舞,一派祥和、欢快的气氛。这种氛围的形成无疑是雕刻师把线条的曲线美运用到了极佳的效果。

  玉牌的顶部雕刻波浪纹,四周凸起的线条作玉牌的边框,四角作弯角处理,这些细微之处与玉牌的主体画面风格保持一致。正是方寸之间,线条腾挪多姿,才艺小中见大,令人玩味无穷。

  来源:中国商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