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现2.6吨巨型玉石

2014年03月10日 11:16   天山网-新疆日报  

乌鲁木齐现2.6吨巨型玉石 乌鲁木齐现2.6吨巨型玉石

  据悉此2.6吨的玛纳斯碧玉石乃一乌鲁木齐池姓收藏家所有,玉石正面呈“山”型,背面呈“牛”型。在乌鲁木齐对外经济贸易洽谈会(即乌洽会,中国-亚欧博览会前身),即作为镇展之宝供国内外宾客观赏。

  专家表示中国人自古就将玉石视为有辟邪除崇,保障平安的吉石。玛纳斯碧玉颜色鲜艳,玉质细腻,光泽良好,品质和昆仑玉,和田玉不相上下。玛纳斯玉矿原为北宋皇室所有,后被清康熙皇帝降旨封为宫廷御用。随着近几年玉石价格不断攀高,玉石收藏热在民间不断升温。1975年,在玛纳斯河开采出一块750千克的大碧玉,经雕琢成国宝级玉雕“石刻聚珍图”,现收藏于中国工艺美术馆。玉雕原料就是新疆玛纳斯碧玉,重达一千余公斤,高120公分,宽90公分,厚60公分。

  玛纳斯大型玉石存世极少,池姓收藏家的这块玉石则是迄今发现的体型最大的玛纳斯玉石籽料,高118公分,宽220公分,厚90公分,且表面光滑,质地细润,玉化度高,带有黑皮,如能有能够巧匠加以雕琢加工,必将超越“石刻聚珍图”成无价之宝。

  原标题:新疆乌鲁木齐惊现2.6吨巨型玉石 专家表示迄今为止最大世所罕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