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真正的土豪在清朝 学学八旗子弟咋炫富

2016年07月02日08:4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土豪,我们做朋友吧,求抱腿!”

  乔布斯的“咬了一口的苹果”iPhone系列成就了我们无数土豪小伙伴,炫富成了仅仅一部手机就可以搞定的事儿!

  然而,放在清朝,炫富可不只是一部手机就能做得到的,八旗子弟们有他们专用炫富筹码,未来的iPhone50跟它相比,也只能用“low”来形容啦!

  秘韵妹猜你一定瞪着眼睛等着看是什么呢吧?

原来真正的土豪在清朝 学学“八旗子弟”咋炫富“扳指、扳指,这个东东是扳指!”

  身份的象征,炫富的需要!

  秘韵妹终于知道在清宫廷剧中,为什么在皇室贵族出现危险或意外时,都要选择扳指传递信号,原来这可是身份的象征!

  实际上,满族作为一个尚武民族,征战沙场、拉弓射箭是他们最多的工作,为保护手指而佩戴扳指,最初的扳指也只是鹿骨或铁制作而成,而在战争较少的后期,玉石、金银制作的扳指逐渐成为了权势和地位的象征。皇帝赏赐有军功的武将时会赏扳指,纯粹的文臣并不佩戴扳指。

原来真正的土豪在清朝 学学“八旗子弟”咋炫富

  王公贵族:翡翠、玛瑙、珊瑚等名贵材质!

  只有王公贵族,才能佩戴用翡翠、玛瑙、珊瑚等名贵材料制作的扳指,普通人是严禁佩戴这类扳指的。色泽圆润,花式斑纹各有不同,是皇室贵胄专属佩戴食品。

原来真正的土豪在清朝 学学“八旗子弟”咋炫富

  普通人:多象牙、瓷质材料!

  普通人只能佩戴象牙、瓷质材料的扳指,这其中白玉磨制最多。

原来真正的土豪在清朝 学学“八旗子弟”咋炫富文武身份不同,扳指也各有区别!

  扳指的佩戴,根据文武身份的不同,也存在薄厚之分,武扳指中多为素面,文扳指多在外壁精铸上诗句或是各类花纹。

原来真正的土豪在清朝 学学“八旗子弟”咋炫富炫富也存在等级,皇帝的喜好不容擅越!

  “状元”:御用扳指

  各类扳指的排行中,御用扳指当为扳指中的“状元”,无论在材质,还是在做工方面,都是“巅峰之作”。

原来真正的土豪在清朝 学学“八旗子弟”咋炫富

  榜眼”:御赐扳指

  皇帝将扳指赏赐给高官、宠臣、皇室宗亲或是功臣,用以表示皇帝对此类人群的重视和关怀。

原来真正的土豪在清朝 学学“八旗子弟”咋炫富

  “探花”:皇家宗室定制扳指

  “探花”扳指当属亲王、郡王、贝勒、贝子等皇家宗室定制,刻有本人私印,亲王赏赐和馈赠出的扳指也属于此类之中。

  古玩中的“极品”!保养工作需做好!

原来真正的土豪在清朝 学学“八旗子弟”咋炫富

  根据材质的不同,保养方法也各有千秋。象牙扳指需用上好皮毛经常擦拭,多用胭脂和酒糟来清洗,能够清洁消毒,防止杂质侵入形成渍斑,或用紫檀木制作扳指内胆,散发檀香,同时能吸收水分。

  关于玉质、翡翠扳指的保养, 于其他玉制品的保养类似,把玩时用可用指肚“搓、摸”扳指,以达到更好的抛光效果。

原来真正的土豪在清朝 学学“八旗子弟”咋炫富

  在吉林省敦化市六鼎山上的清祖祠内,秘韵妹真正见到了来自清朝的“土豪们”!在这个满族人民寻根问祖之地,清朝始祖与十二位君主端坐于祠内,坐拥万里江山,天下万物皆为王者所有,那可都是穿越到现代的“土豪”,最重要的是他们还有所说的炫富资产!

  (来源:天下佛珠)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扳指炫富子弟清朝探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