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晶佛造像第一人仵应汶作品展在京举行

2016年09月23日13:4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2016年9月22日,中国水晶佛造像第一人仵应汶大师水晶三十三观音像赴台活动暨代表作品展在北京博观艺术中心拉开帷幕。展览由缪斯金服公益基金、河南省城开集团主办,由河南应汶玉文化研究院、北京博观天下广告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开幕现场仵应汶先生致辞开幕现场仵应汶先生致辞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北京博观艺术中心举办的水晶佛造像精品展,定会让您大饱眼福——展出的近40件水晶佛造像件件堪称“国宝级”精品。

  本次展览主要展出了即将送往台湾佛光山北海道场供奉的水晶三十三观音像其中的二十七尊,以及仵应汶大师近年来创作的《西方三圣》、《千手千眼观音》、《明式地藏》等水晶雕刻代表作品。同时,以仵应汶大师的言行作品来解读中国工匠精神的《行•愿——佛心与匠心》一书,也将在本次展览中首次面世。

  据了解,2013年,慈善家、艺术品收藏家、佛教学者赵凯先生在因缘际会下拜会台湾佛光山星云大师,深受大师佛法感召,经与仵应汶先生沟通确定后,遂发愿籍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玉石雕刻大师仵应汶先生创作一组《水晶三十三观音像》,并捐赠供奉于台湾佛光山北海道场。同时籍由两岸三地的巡展,和精心编撰的《行•愿——佛心与匠心》一书,让更多同胞对中国水晶佛造像艺术与中国当代玉雕文化,有一个整体和直观的了解。在经过三年之久的创作之后,《水晶三十三观音像》如期完成,而一场横跨两岸的文化盛事也就此展开。

仵应汶先生仵应汶先生

  仵应汶先生于1954年出生于玉雕之乡河南省镇平县的玉雕世家。1986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雕塑系。1978年设计制作的岫玉《双层转动花熏》被收藏于人民大会堂。1979年被共青团中央授予“新长征突击手”称号,并受党国家领导人接见。2004年被评为“中国玉石雕刻大师”。2006年荣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当年创作的水晶《三教九流图》由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作为国礼赠送给俄罗斯总统普京。2012年作为全国首批获奖者荣获“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薪传奖”。2013年被中国艺术研究院聘为传统工艺硕士生导师。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仵应汶先生的作品题材广泛,尤其擅长水晶雕刻。其创作的佛像殊胜庄严,悲悯如法。造型潇洒唯美,婀娜多姿。先生被业界誉为“水晶雕刻第一人”,作品备受艺术界关注,被收藏界视为珍宝。

  仵应汶创作完成的《水晶三十三观音像》,充分展现出他独特的艺术哲学——即“工匠精神”与“佛法禅心”圆融不二、结合一身的特点。这组观音像作品之中的六尊,已经先行飞赴台湾。本次展览中展出的二十七尊观音像,将在展览结束后前往台湾完成“合璧”,并在台湾展出。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除了《水晶三十三观音像》中的二十七尊,本次展览展出的其它十二件(组)作品,均为仵应汶大师近十余年来的呕心沥血之作,称它们为“国宝级”的作品毫不为过。这些作品也代表了中国水晶佛造像的史上最高水准。对于所有的参观者来讲,这次展览都将是一次千载难逢的艺术盛宴。

  据主办方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展览中展出的大部分作品都以重达数十公斤的整块天然水晶作为原材料,这些水晶石要在极其苛刻的地质条件下经过数十亿年才能形成。仵应汶大师利用水晶千变万化的天然皮色和内部包裹体,设计出精美绝伦的艺术造型。许多作品都经过了长达数年时间的创作,部分作品仅设计时间就耗费1-2年之久。这些作品在细节之处的雕琢极尽精美、难觅瑕疵,对于广大民众而言,这样高水准的水晶雕刻工艺就算在大型博物馆也难得一见。

  据悉本次展览将会持续至9月26日,欢迎各界爱美向善人士莅临参观,在欣赏至美艺术品的同时,参与到传统文化艺术的传承与推广中来。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展览时间:2016年9月22日-26日  

  展开地址:北京朝阳区三间房东路1号懋隆文化产业创意园17栋 博观艺术中心

  咨询电话:010-65262675 18601103046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水晶佛第一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