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雕文房九件套品鉴

2016年12月05日14:57   和讯网  收藏本文     

  ◆ 刘亚东

  玉雕藏品《文房用品九件套》用料是从一整块24公斤重的优质新疆和田籽料中精选而出,经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心一精心策划并与玉雕大家季以顺共同设计制作。该套作品的特点是主题高雅尊贵、材料浑厚温润、设计精心巧妙、制作巧夺天工。

  九件文房用品分别为湖笔、臂搁、笔架、砚台、印盒、墨床、镇纸、印章及笔洗。集中了中国传统文房主要用品,虽各类文房套件收藏社会上常有,但用同一整块料制作九件套实为少见。为突出清雅高洁之意,多件作品均用池中青莲或林中青竹为整体造型或主题图案,符合中国传统文人的修身明志之道。如镇纸整体设计成莲蓬,粒粒莲子栩栩如生,玉料厚实圆润,为显用料珍贵,底部留存花型籽料原皮色,甚是可人。又如笔洗整体以卷边荷叶成型,一汪池水中一青蛙呼之欲出,底部同样留皮色俏雕叶枝,色系过渡浑然一体。正符合了臂搁上所题的元朝名诗句“香满疏帘月满楼,风檐鸣铁砚池水,夜寒人静皋禽语,却忆罗浮雪外登”之意,使人顿觉生动有趣,遐想万千。竹节笔杆、莲叶砚台、莲藕笔架等均异曲同工、意趣盎然。喜上眉梢臂搁、双福临幸墨床等吉祥如意题材,又为该套藏品锦上添花。

  来源:新民晚报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文房玉雕墨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