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善本行情迅速上涨 并非所有古书都有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6日 07:34 中国新闻网 官方微博

  今年的艺术品市场是否能够延续去年的火爆?很多人都把即将上演的春拍大戏视为市场的风向标,而内地艺术品拍卖的龙头老大中国嘉德更加引人注目。羊城晚报记者昨天查询到,在即将举行的嘉德春季拍卖会上,除了重头戏中国书画和瓷器家具工艺品外,还有一个专场引人注目———古籍善本,此次嘉德一次性就推出了770余件古籍善本,数量之多前所未有。

  古籍可能迎来新一波行情

  在广州嘉德上月底举行的小拍上,一批古籍也拍出了不错的价格。如“簠斋古印集四册”拍出了2.2万元;“张希鲁先生旧藏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神州国光集》全六册”拍出了1.1万元;“张希鲁先生旧藏民国版名人书画、字帖共四册”拍出了4180元……

  随着艺术品拍卖的日益红火,古籍善本作为其中的一个门类也逐渐升温。记者在雅昌艺术网上就查询到,目前拍卖市场上最贵的古籍,是2005年中国嘉德春拍时推出的一批过云楼藏书,成交价高达2310万元,古籍善本迅速上涨的市场行情,很大程度上就是那时被点燃的。因此业内人士预计,如果此次嘉德春拍行情好,能出几个高价的话,届时可能进一步推高古籍善本的市场行情。

  并非所有古书都有收藏价值

  在所有的藏品种类中,古籍是存世量最多的一种,不少市民家中,都有几本古书压箱底。到底多“古”的书才算古籍?收藏界普遍的看法是,1911年以前的书籍称为古籍。

  年代不同的图书价值差别很大,如广州嘉德近期的小拍上,同是张希鲁先生的旧藏,1908年的古籍《神州国光集》全六册拍出了1.1万元,而1930年的旧书《东游志———中国美术号》上下二册,只拍出了1100元。

  在国际上,各大博物馆对中国古籍以清入关(1644年)为界限,在此前的古籍,无论官刻、私刻,均为善本。而国内收藏界则以1795年(乾隆六十年,原文物出境限制标准)为界,在此前的均视为善本,因此古籍中又有乾隆版、康熙版、明版、宋版之称。宋元时期的古籍是藏家追捧的对象,拍卖会上,元以前的书往往是论残页卖;600年前的书是论页卖;400年前的书是论册卖。

  因此并非所有的古书都有收藏价值。在近日某拍卖公司的作品征集活动上,就有一些广州市民带来了家中旧藏的书籍,但当中真正有价值的珍品很少。对此,专家说了一个古籍收藏的原则:除了看年代外,还要注意刻本优于印本,初刻优于翻刻,套色优于单色,图画优于文字。

  另外,“文革图书”虽然年代并不久远,但因不可能再版,目前也是抢手货,如“红宝书”、“小人书”、“毛主席语录”等,存世量少,又有特殊的时代内涵,那些印刷精美的图书因而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