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介绍:珍妮·霍尔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5日 17:19 艺术眼

Jenny Holzer Jenny Holzer

  作为当代国际上少数几位以观念性著称的女性艺术家,珍妮·霍尔泽(Jenny Holzer)无疑是一颗耀眼的明星。她1950年出生在美国的俄亥俄州,不同于某些艺术家的成长背景,霍尔泽小时候的家庭艺术氛围并不是非常浓厚,她的祖父母经营着当地的一家医院,父亲是一名汽车经销商,从霍尔泽后来的艺术特质上看,似乎身为骑师又酷爱阅读的母亲对她影响较为深远。母亲对书籍的喜好使幼年的霍尔泽耳濡目染,从小就对文本、书籍、公共图书馆这些事物具有强烈的好奇心,这些元素成为她日后艺术创作的重要手段和特色也就不足为奇了。少年时期的霍尔泽似乎并没有表现出太多艺术方面的诉求,而是对人文学科更为关注,希望日后可以成为一名律师,为此她曾先后进入有南哈佛之称的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和芝加哥大学学习。但是两年之后,霍尔泽发现了自己真正的兴趣所在,她转入俄亥俄大学(Ohio University)学习油画及版画专业,并获得学士学位。

  从艺术系毕业后的霍尔泽,像许多艺术专业的年轻毕业生一样,还没有形成自己的艺术观念,但又面临实际的生计问题,只得先选择一份工作,为此她曾考虑继承母亲的马匹生意,作一个女牛仔,但最后还是先去祖父母开办的医院里当上了一名病例记录员,每天负责将病人的情况打印出来,需要不断面对各类医用表单,枯燥乏味。然而艺术创作的冲动却从未在她的心中止息,那些写满病情和医疗术语的单据成为她真正意义上的艺术探索的开始,她开始将那些废弃的表单卡片进行粘贴重构,创作出了早期以文本为媒介的观念作品的雏形。这些尚属“幼稚”的作品对于霍尔泽而言实际上具有艺术形式、题材和方法论上的重要意义,为其今后的进一步探索开辟了空间。1974年,霍尔泽决心继续学业,她进入罗德岛设计学院(Rhode Island School of Design)攻读硕士学位,在此期间,她的视线逐渐由架上抽象创作转向装置和设计等方面。她开始尝试将自己的绘画作品撕裂和剪裁成条,并进行各种排列组合,正像她先前在医院工作时玩弄那些医疗单据一样。她在罗德岛设计学院学习期间创作了一些带有探索性的作品,例如将切割后的绘画碎片在沙滩上排列成半英里长;用面包屑引诱鸽子组成各种几何图形;拍摄以酗酒为内容的录像作品;查阅大量的文献信息,并将其以特定的排列方式书写绘制在涂满纯色的布料上;以绘画的方式将各种自然科学的数据表格进行严谨的复制等等,但这些早期的作品并没有引起人们普遍的关注和认同,只是为其今后的创作积累起了一些技术上的经验和基础。以文本(字句、表格等)为基础的媒介化手段、客观的多维视点、对公共性的强调开始逐渐成为霍尔泽创作上的重要特色。

  在霍尔泽求学和初涉艺坛的20世纪六七十年代,正是观念艺术(Conceptual Art)兴起和鼎盛的时期,作为一种对传统艺术形式物质化和造型性的反叛,观念艺术强调艺术的“非物质化”过程,观念艺术家通过各种实物、照片、文本、语言、音像等媒介方法来表达个人的艺术思考。由杜尚(Marcel Duchamp)所开创的现成品艺术创作往往被视为是观念艺术的先河,六十年代约瑟夫·孔苏斯(Joseph Kosuth)等人将艺术的观念性进一步突出,将观念艺术定义为“哲学之后的艺术”(art after philosophy),对艺术界产生了广泛深远的影响,之后以汉斯·哈克(Hans Haacke)为代表的一些观念艺术家,对观念艺术进行了带有批判反思色彩的再深化,进入80年代以后观念艺术已成为西方当代艺术中的主流形式之一。

  而语言和文字始终是观念的重要媒介,观念艺术家也因此始终将其作为创作上的重要形式。霍尔泽对此的运用,一方面与其自身的成长经历有关,另一方面也正是受这种大的艺术史背景的影响。(黄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