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妮•霍尔泽作品:杀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5日 17:44 艺术眼

2007-2008《杀人》Homicide 2007-2008《杀人》Homicide

  从九十年代中后期开始,霍尔泽将作品的媒介又一次进行了拓展,她开始使用激光、投影和氙气灯来创造更宏大的文本装置作品。例如让文字映照在里约热内卢的河面上;投射在纽约公共图书馆、都灵马达玛宫、新加坡市政厅的外墙上;抑或闪耀于奥地利布雷根茨小城的夜空中……值得一提的还有霍尔泽2007年在威尼斯展出的作品《杀人》(Homicide),这是一件政治性很强的文本作品。作品取自一些与美国政府的国家安全相关的秘密军事和政治资料,内容涉及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关塔那摩囚居等事件的相关细节,包括酷刑档案、尸检报告、伤亡的目击证明记录等,令人看后深感恐惧震撼。霍尔泽将这些资料放大后加以绘制,当然资料的内容是经过相关审查的,一些信息在绘制过程中被刻意做了掩饰勾画的处理,但正是这种半遮半掩的神秘感更能引起人的注意和思考。这件作品所传达出的信息是极为残酷的,充满控诉的力量,很容易让人联想起同为女性的杰出公共知识分子苏珊·桑塔格(Susan Sontag)在她的《关于对他人的酷刑》(Regarding the Torture of Others)文中所描述的情形,可以说二者有异曲同工之处。

  如今的霍尔泽可谓是国际上曝光度最高的艺术家之一,她的作品曾在包括MOMA现代艺术博物馆(Museum of Modern Art)、古根海姆艺术馆(The Solomon R. Guggenheim Museum)、惠特尼美国艺术博物馆(Whitney Museum of American Art)、蓬皮杜艺术中心(Musée National d’Art Moderne Centre Georges Pompidou) 、泰特画廊(Tate Gallery)等这些著名机构展出,也广泛参加各类国际双年展和博览会。值得一提的是,霍尔泽还是非常具有作品展览现场感的艺术家,在她的展览中你经常可以看到一些依据展览场地的结构量身定制的充满活力的作品。而她的大型回顾性巡展目前正在惠特尼美术馆举办(展期是3月12日至5月31日),展览标题名为“保护,保护”(Protect, Protect),取自她2007年的同名作品,此展可看作是其近十五年来创作生涯的小结。

  总的来说,霍尔泽的艺术并不是那种远离我们生活的高高在上的庙堂艺术,事实上很少有艺术家能像她那样将作品奇妙地融入到我们周边的现实之中。当我们行色匆匆地奔走于街头或悠闲地徜徉在公园中,不经意间发现眼前的某个高大建筑或司空见惯的指示牌上赫然闪现出一句措辞严肃,寓意深邃的句子时,是否会凸现一种被当头棒喝的顿悟感?不要慌张,那可能正是珍妮·霍尔泽为你日常化的麻木神经所设计的一道陷阱或礼物。(黄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