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迪·舍曼:姿态就是做出来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6日 16:04 国际先驱导报

辛迪·舍曼 辛迪·舍曼

  “她足以成为一个真正的女演员。” --安迪·沃霍尔

  1995年10月,著名的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以100万美圆的天价收购了辛迪·舍曼《无题电影剧照》系列的所有69张黑白照片,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将一个以摄影家自身为拍摄对象的作品完全收归为公众收藏。并且这一系列此前仅仅进行过一次完整的展览。

  最近,完整版的《无题电影剧照》系列作品摄影集,已经由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正式出版发行。它不但是辛迪·舍曼本人最有影响力的作品,也是当代艺术史和摄影史上最具代表性的杰作之一。这次出版的摄影集中包括一张原来没有收入这个系列的作品,照片上,辛迪·舍曼扮演的金发女郎侧立于繁华的市区街道上,路灯柱子上的反光使她的面孔变得模糊不清,她自己这样评价:“这幅影像对我来说过于神秘,几乎看不清人物本身。不过现在我发现它是这整个系列作品的象征,它是一张极度暧昧的照片。”

  辛迪·舍曼是现代艺术和摄影领域里的大明星。她成名时还不到30岁。她在1975~1980年间拍摄的一些以自身为对象的照片曾以100美元一张的低价出售。而到了1994年,这些照片在纽约已经卖到20000美元一张,疯涨200倍。

  从20世纪70年代后期起,在她的摄影作品中,她既是主角又是导演,从电影、电视、广告、大众媒介和艺术中的大量著名影像中阐述自己的原则。在《无题电影剧照》中,她通过自己拍摄、自己扮演不同的女性角色诠释当时女性的社会角色和性别角色,这些如同某个不经意的定格的瞬间,是对好莱坞电影剧照的故意模仿。舍曼开始这些照片的拍摄是在1977年,当时她只有23岁。她本人变身为懒洋洋地躺在卧室中、或是在海滨度假的二流好莱坞明星,悲伤哭泣的年轻女子,挑逗的性感小猫,孤独的单身妇人……等等。作品中没有明确的年代,也没有男性。在面对着照相机进行的千面人般的表演中,辛迪·舍曼隐去了自我,这些照片不再是传统意义上摄影家的自拍像,而是面具式的仪式性表演。

  舍曼从整体上触摸和把握住了战后美国文化中敏感的神经,揭示了虚假而感伤的流行神话,安迪·沃霍尔对她大为赞赏:“她足以成为一个真正的女演员。”

  此后,她又通过自扮自拍的方式完成了《历史肖像》等系列,阐述了她对艺术史的见解。舍曼先后获得了包括美国国家艺术奖、古根海姆纪念奖、哈苏国际摄影大奖等在内的很多重大奖项,是现代艺术中深有影响的人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