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间弥生:日本前卫怪婆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6日 18:15 青年参考

草间弥生作品 草间弥生作品

  草间弥生(Yayoi Kusama)是不可不提的日本当代重要艺术家。自幼患上的神经性视听障碍,使她长期被大量幻觉困扰,但同时也成就了她看世界的独特眼光。红点、绿点、黄点,极度夸张,颜色艳丽,是草间弥生的创作标志,这三色圆点代表了太阳、地球、月亮。高彩度对比圆点花纹,经常出现在她的绘画、软雕塑、行为艺术与装置艺术作品中。

  在长期被认为是精神异常的放逐者之后,草间弥生现在被视为日本现存最伟大的艺术家。她是第一位单独代表日本参加威尼斯双年展的女性艺术家,她曾与著名艺术家安迪·沃霍尔、克勒斯·欧登柏格一同联展。她大胆、激进、浪漫、前卫,还被冠以“前卫怪婆婆”的称号。如今,想要颠覆传统日本艺术的年轻一辈,都视草间为学习典范。

  1929年生于日本长野的草间是一个孤独的孩子。10岁时,她开始被大量幻觉困扰,因而时常有自杀企图,这使得她的作品中始终有性和死亡的阴影。她当时为母亲画的铅笔画,画中就已充满了小圆点。

  在幼年时代,草间就对现实生活中的圆点充满兴趣。镜子、圆点花纹、生物触角和尖端,都是草间弥生作品中重复出现的母题,她对斑点的迷恋源自幼年患有神经性视听障碍,这场疾病使她看到的世界仿佛隔着一层斑点状的网。于是她开始画这些斑点,它们像是细胞、种族、分子,是那些生命最基本的元素。

  1957年,草间离开日本移居美国纽约,并开始有“前卫女王”之称。上世纪60年代,除了创作,草间还参加了大量的反战运动。

  1966年,草间的空间装置作品《无限的爱》,使用小圆灯泡和大面镜反射,造成极强的视觉迷幻,可说是草间的成名作。当年,作为日本首位女艺术家,她受邀参加了第33届威尼斯双年展。作品《那克索斯的花园》,以1500个金色镜球装置组成,放在户外展场上,草间本人穿着金色和服端坐其中,并立牌告示:一个金球价格2美元。由于她在作品中强调艺术应像超市一样可以销售的概念,引起了不少争议。

  草间弥生的创作被评论家归入很多艺术派别,如女权主义、极简主义、超现实主义、原生艺术、普普艺术和抽象表现主义等。但草间却认为她仅是一位“精神病艺术家”,她“企图”呈现一种自传式、深入心理的、性取向的内容。

  草间很早就发展出了自己的特色,她善用高彩度对比的圆点花纹,大量包覆在各种物体的表面,如墙壁、地板、画布、家居物品、人体等。她的衣着打扮也与作品有很高的同质性,并以短上衣和非常强烈的眼影妆闻名。

  此外,草间也发展出自己独特的“繁殖”特色,她有许多作品都以蕈类聚生的造型出现。在20世纪90年代之后,草间加入到商业艺术领域,与服装设计界合作,推出了带有浓厚圆点风格的服饰,并开始销售包括创意家具、玩具、生活用品等在内的流行类商品。

  草间也算是日本当代作家之一,她1972年回日本定居后,陆续出版了含自传在内的十几本书籍。

  2003年,草间在日本、美国展开长期巡展,并获法国文化部颁发艺术及文学部级骑士勋章。她的作品也常来中国展览,2007年4月,她在上海参加春季沙龙,9月在北京798艺术区举办展览,10月在香港海港城,12月又到了广州。

  许多人认为,她在1972年迁居回日本后便“失踪”了。这或许因为她是艺术家中的艺术家,经常逃避现实。她离开纽约的评论家、经纪人及收藏家回到东京,于1977年自愿住进精神疗养院。如今,她住在东京的心理治疗所中,并以79岁高龄继续从事艺术创作,她的工作室离治疗所不远,她经常对媒体表示:“如果不是为了艺术,我应该很早就自杀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