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塔纳刀痕画巨额成交惹争议

2013年02月22日 08:53   文汇报  

《ConcettoSpaziale, Attese》 《ConcettoSpaziale, Attese》

  近日,当代艺术大师卢齐欧·封塔纳的两件作品亮相于伦敦举办的当代艺术主题拍卖时,均受到市场热捧,拍出令人惊讶的高价。其中,一幅作品在佳士得[微博]以396万英镑(约合人民币3811万元)成交,《ConcettoSpaziale,Attese》在苏富比[微博]以144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386万元)成交。这两幅作品简单至极,其实就是将一块红色画布用小刀划破,留下一道或几道划痕。一时间,寻常观众看不懂了,俨然将这一系列刀痕画当成笑话在微博上热议。

  有艺术评论家指出,还原每幅作品具体的人类精神史、美术史语境很必要,有的作品看似荒谬,却具有绘画观念变革的标志性意义。他认为封塔纳的刀痕画就属于这一类。早在1950年前后,封塔纳就开始尝试刀痕画了,其意义在于,一刀毁掉观者原本想要看到一个正常画面的期望,封塔纳也因此成为极少主义的始祖。与此同时,网友们却在一股脑儿嘀咕“为什么我割破布只能赔钱”、“天啊,看来我可以当艺术家”。这到底是当代艺术在故弄玄虚,还是人们对当代艺术抱有偏见的敌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