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董小提琴增值远胜美国国债与股票

2013年06月24日 09:59   收藏投资导刊  

斯特拉迪瓦里于1709年制作的小提琴。该琴曾被19世纪德国著名演奏家阿曼德·冯·维克赛(Armand Von Vecsey)使用,并以此命名,如今已价值千万美元。CFP供图   斯特拉迪瓦里于1709年制作的小提琴。该琴曾被19世纪德国著名演奏家阿曼德·冯·维克赛(Armand Von Vecsey)使用,并以此命名,如今已价值千万美元。CFP供图 2013年6月12日,英国首届提琴展在牛津开幕,本次展览展出了21件著名小提琴与大提琴,将持续至8月11日。CFP供图   2013年6月12日,英国首届提琴展在牛津开幕,本次展览展出了21件著名小提琴与大提琴,将持续至8月11日。CFP供图

  意大利三大家族名琴现已价值连城

  此前网上的一则消息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2月7日,中国小提琴家宁峰从法兰克福机场入境德国,因未申报随身携带的名贵小提琴,被当地海关查验后予以扣留。宁峰的这把斯特拉迪瓦里小提琴,制作于1721年,价值高达350万欧元。小提琴并非他个人所有,而是亚洲某基金会出于对他的欣赏和信任,无偿借给他使用的。根据欧盟相关规定,携带欧盟之外国家添置的贵重物品入境,其缴税额将高达20%。所以,如要拿回这把名琴,需缴70万欧元的税款。然而,这把名琴并非宁峰在欧盟境外购买后带入德国的。经过律师的多方交涉,机场方面不得不同意免费退还。这件事情让许多中国收藏界人士将目光投向了小提琴。

  阿玛蒂、斯特拉迪瓦里和瓜奈里琴闻名于世

  世界上具有收藏价值的名琴,主要指17至18世纪的阿玛蒂(Amati)、斯特拉迪瓦里(Stradivari)和瓜奈里(Guarneri)等几家意大利提琴制作家族的作品。这几大家族均来自于意大利北部的克雷莫纳城。自16世纪中叶起,克雷莫纳城涌现了一批巧夺天工的提琴制作大师,并通过家族传承形成制琴师家族。三大制琴师家族的创始人分别被誉为“现代小提琴之父”(尼古拉·阿玛蒂)、“提琴之神、最伟大的小提琴制作大师”(安东尼奥·斯特拉迪瓦里)和“小提琴鬼才”(巴托洛缪·玖泽佩·瓜奈里)。他们的活跃,使得小提琴制作作为一门技术和艺术从克雷莫纳迅速传播到意大利全境,并对奥地利、德国、法国等诸多欧洲国家的音乐艺术创作产生了不可磨灭的影响,也奠定了小提琴作为弦乐中心乐器的地位。宁峰的那把小提琴,便出于这三大家族之一的斯特拉迪瓦里家族。

  每年升值20%,经典制琴家出品是收藏上选

  由经典制琴家所造的琴,每年可升值10%~20%,而出自这几大家族的名琴升值幅度更是惊人。美国辛辛那提大学研究人员上世纪90年代曾专项研究比较了三种投资工具的增值情况,即美国国债券、股票和古董小提琴。假设在1960年投资5000美元,36年后,国债券的增值为47000美元,股票为52000美元,而小提琴则为243000美元。小提琴的增值远高于前两种投资,所以将小提琴作为投资对象可谓收藏界的上选。

  国外的小提琴收藏历史悠久,13世纪以来,意大利的贵族们如佛罗伦萨的的美第奇家族、米兰大公,以及后来的法国皇室、奥地利的哈布斯堡王朝就以收藏名家制作的古典小提琴和资助制琴师为耀。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有将近一半的斯特拉迪瓦里及瓜奈里名琴流入美国,造就了另一批著名的私人收藏家。亨利·何提格曾收藏过至少12把斯特拉迪瓦里琴、5把以上的瓜奈里琴。

  当代收藏家中能同时拥有多把斯特拉迪瓦里琴和瓜奈里琴的已经越来越少,只剩下前微软副总裁大卫·富顿。他同时拥有超过12把非常有名的斯特拉迪瓦里琴和瓜奈里琴,堪称世界第一。除了富顿先生之外,当今著名的收藏机构还有奥地利银行、玛其尼基金,以及美国的斯特拉迪瓦里协会。美国的斯特拉迪瓦里协会由一批颇具学识的收藏家组成,他们大都拥有斯特拉迪瓦里等级的名琴,经常举办各种与小提琴音乐有关的活动,包括很多公益活动。

  经名家演奏的国产小提琴价格也是水涨船高

  近年来中国大陆经济蒸蒸日上,收藏界也日益紧跟世界风潮,但小提琴仍属小众收藏,相对于字画古董等,仍少人问津,但小提琴收藏前景十分光明。在国际拍卖会上,小提琴屡屡被拍出天价。一位业内人士称,小提琴价格只会上升不会下降,一旦有了时间的沉淀,那特殊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会赋予小提琴极大的价值空间。即便是目前国产的小提琴,如果采用十年以上的木料,同时经知名演奏家使用过,其价格也是水涨船高。

  据悉,决定小提琴升值的因素往往有多个,比如制琴师的名气、制作方式、原料、存世的数量等。目前斯特拉迪瓦里小提琴存世量只有不到600把,而瓜奈里小提琴仅有150把。由于其在小提琴制作史上的非凡意义,这些琴无论现在音质如何,都已经价值连城。

  投资

  民间制作小提琴价格平实,手艺世界一流

  对于当前国内市场的投资收藏,资金比较充足的话,建议可以考虑收藏一些近代意大利小提琴。特别是已经过世的意大利制琴师的作品。但基本上这些著名的琴都名花有主,而且因其升值空间巨大,一般收藏者现在已不会轻易出手。对于大多数普通收藏者来说,较实际的做法是投资与收藏近代或现代优秀的制琴家的作品。这类小提琴都具有较高的演奏实用价值,本钱少却有较高的升值率。国人自己生产的小提琴也值得收藏,其实我国民间制作小提琴的手艺已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却有着相当平实的价格。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小提琴许多也是中国制造的,所以投资国内工艺过硬的小提琴不失为一个很好的保值升值选择。

  保养

  必须定期调琴以保证音质

  制作小提琴的材料大多需要经过十年甚至几十年以上的风干,才能制作出音色、音质优美,声音穿透力强的小提琴。所采用的树木自然干燥期越长,小提琴的音色就越响亮浑厚、干净圆润。由于收藏小提琴对于专业性要求较高(这也是其在国内收藏一直不热的原因),所以如果自身不具备专业知识,建议按相关专业人士的建议进行选择。

  防止现代工艺仿冒欧洲古琴:收藏市场向来鱼龙混杂,正如许多古董贩子采用特殊工艺做旧青铜器以假乱真一样,当前市场上也存在假冒意大利古琴的现象。

  定期调琴保音质:弦乐器的音色保养十分重要。音色纯正是一把好的小提琴最基本的品质,而不少大师级的小提琴更是“调出来的”。每一次调琴以后,琴的质量都会出现一定的增长,因此,在购买了小提琴后,应该保证每年找调琴师调一次琴,将自己对于琴声不满意的地方反映给调琴师,找到更好的琴音。

  趣闻

  民国同仁堂后人藏品颇丰

  相对于如今国内的空白状态,我国民国时期的小提琴收藏可谓可圈可点。当时的司徒梦岩、谭抒真等前辈以小提琴家、提琴制作师及提琴发烧友而闻名,也收藏了不少小提琴。还有一鲜为人知的提琴收藏家,著名中药铺“同仁堂”东家乐达仁父子。乐家几代家教甚严,后代子女都要送去德、法两国留学。后来在天津创办“达仁堂”的乐达仁便是乐家后人中佼佼者之一。他从德国留学回来后,不仅把祖业经营得蒸蒸日上,也收藏古董字画。当时的天津、上海为十里洋场,颇多舶来之物,俄国大革命之后,有大批白俄贵族及犹太人流亡于两地,其中有些音乐家便组织起乐队在餐厅、舞厅伴舞助兴,贫穷潦倒之时,就把带来的金银珠宝甚至乐器拿来典当。乐达仁父子是真正有钱的买主,在天津乐家公馆及上海绍兴路私宅里特辟一室,专门陈放收集来的小提琴。谭抒真先生常被乐家请来帮眼识鉴。数十年经营之余,虽没有一二流的名琴,但在当时的中国,藏品也算颇为可观了。

  文字来自《收藏投资导刊》,作者王小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