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华洛世奇与扎哈·哈迪德合作纪念装置

2013年06月27日 10:18   艺讯中国  

扎哈·哈迪德为施华洛世奇设计的角状装置作品 扎哈·哈迪德为施华洛世奇设计的角状装置作品

  作者 Vinny Wong

  为纪念祝著名伊拉克裔建筑师扎哈·哈迪德(Zaha Hadid)的首个建成作品维特拉消防站(Vitra Fire Station)落成20周年,施华洛世奇与哈迪德合作制作了装置作品“首”(Prima),并于近期展出。 

  生于伊拉克巴格达,现居英国的哈迪德是第一位获得普利策克建筑奖的女建筑师。她以擅长将现代建筑中的固有形态拆解重组,营造新奇的空间景观为名。落成于1993年的维特拉消防站位于德国小镇莱茵河畔魏尔(Weil am Rhein),是使哈迪德在国际上一鸣惊人的开山之作。其夸张凌厉的尖角设计也成了她创作风格的突出代表。哈迪德的作品遍布世界各地,国内两座风格前卫的城市地标,北京银河SOHO和广州大剧院,皆出自她之手。

  “首”是一个角状装置,由五个可变化组装方式的部分构成。这件作品的灵感可追溯到哈迪德设计维特拉消防站时所画的草图,以呼应哈迪德习惯利用二维线条打造三维空间的创作理念。“首”(Prima)的表面利用反光材料制成,其中还带有座位,让游客得以近距离与之互动。

  哈迪德说:“我对我的所有作品都很自豪,它们代表了我职业生涯的各个时期,但我对维特拉消防站总是有种特殊感情,因为那是我的第一个建成作品。维特拉设计博物馆主席Rolf Fehlbaum跟我一样对建筑充满热情,在我还没有名气和前作可供参考时他就大胆起用了我。这次回来维特拉与施华洛世奇合作这个装置对我来说是一次很宝贵的体验。”

  装置作品“首”将会于6月12日至8月11日在维特拉消防站前展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