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特律艺术博物馆修改捐赠政策

2013年09月10日 08:19   中国文化报  

底特律艺术博物馆内丁托列托所绘的天花板 底特律艺术博物馆内丁托列托所绘的天花板

  原标题:保护藏品 底特律艺术博物馆修改捐赠政策

  薇 冉

  作为破产后城市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底特律艺术博物馆藏品被佳士得拍卖行估值后,这座排名全美第六的博物馆一时间受到了世界范围内的广泛关注。当文化艺术界人士呼喊着不该用宝贵的艺术品为城市破产买单时,底特律艺术博物馆方面也在努力谋求自我保护。

  9月初,底特律艺术博物馆馆长格雷厄姆・比尔表示:“卖掉博物馆的任何一部分收藏用于填补城市破产的漏洞都等同于关闭博物馆。”比尔透露,为保护博物馆内的收藏不被变卖以偿还城市破产带来的180亿美元债务,博物馆计划在赠予证明书内加入“以任何形式变卖艺术品所得的收益只能用于购买其他艺术品”的条款。

  维京与达纳法律事务所律师梅琳达・奥斯丁认为,其他机构能够从这项自我保护行动中得到启示。那些有着相似命运的机构可能没有修改自己的捐赠政策,却都在密切关注着底特律艺术博物馆的发展变化。

  据奥斯丁介绍,2009年,由于校方面临7900万美元的财政赤字,美国马萨诸塞州布兰代斯大学玫瑰艺术博物馆宣布关闭,并出售馆内价值3.5亿美元的收藏品。玫瑰艺术博物馆最终通过完善博物馆资金筹集和会员系统,逐渐恢复了捐赠人的信心,使得该博物馆于2011年10月26日――其成立50周年纪念日时再次面向公众开放。“在底特律艺术博物馆目前所处的情况下,通过修订一项清晰的捐赠政策,规定捐赠艺术品只能用于丰富馆藏,也许是该博物馆永久维护其收藏的唯一途径。”奥斯丁说。

  比尔举例说,底特律艺术博物馆当年用来购买丁托列托所绘的天花板的资金的确来自市政经费,“但意大利政府提出的交易条件就是将这幅美丽的绘画作品保存在底特律艺术博物馆内”。目前,尚不清楚破产法官会不会根据捐赠协议来决定能否出售相关作品,但通过修改捐赠政策来保护馆内藏品,底特律艺术博物馆算是迈出了自我保护的第一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