琥珀王国立陶宛

2013年10月25日 08:15   新民晚报   

  曹正文

  从里加到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行程290公里。在车上,龙导对誉为“波罗的海的黄金”的立陶宛作了介绍,与爱沙尼亚与拉脱维亚不一样,立陶宛人口众多而农产品丰富,我们一路上从车窗向外望去,只见两旁的桦树和满眼的庄稼,还有散放的牛羊。在爱沙尼亚与拉脱维亚,车来回各占一条道,而到了立陶宛,有了三车道,道路变宽广了,路边的建筑物、汽车与人也多了起来。

  车进维尔纽斯,让我见识了一座典型的中世纪城镇格局的城市。首先让我眼前一亮的是高耸的卡济米纳斯塔楼,而雪白的维尔纽斯大教堂则显得高雅无比,门墙上的人物雕塑栩栩如生。维尔纽斯城市街道显得漂亮而清洁,沿街皆是哥特式、文艺复兴时期和巴洛克风格的老房子,它们并肩而立。其屋顶、窗框、阳台与墙上的雕塑各有特点,并独具面目,让我目不暇接。

  我们先后参观了黎明礼拜堂的圣母像,圣安娜教堂与维尔纽斯大学。为了了解维尔纽斯城市全貌,我们还登上十字架山,在山顶眺望城市全景,这个花园城市给人一种艺术的美感。

  立陶宛被誉为“波罗的海的黄金”,因为当地盛产让世人瞩目的琥珀。龙导陪我们走进一条小巷,在小巷中找到了1998年建成的琥珀博物馆。这个博物馆只有一开间门面,很不起眼,但走到地下室,大家这才发现自己仿佛进了地质博物馆。我看到了一块块相互媲美的原石。原来海底的琥珀是4000万年前的松脂演变而成的,森林沉入海底,由于地质变化,硬化后的松脂沉淀时发生了炭化,最后变成了晶亮炫目、玲珑轻巧的琥珀。

  在琥珀的内部,有的有气泡,有的有古老昆虫,这种“虫珀”很珍贵,其中琥珀中的蜘蛛就达200余种,色彩缤纷,有黄、红、褐、白、蓝、绿等各种颜色,价格相差很大。

  我们参观完琥珀博物馆,油然升起购买的欲望。于是龙导带领我们来到琥珀一条街,这条街上有几十家琥珀小店,其中一家是有规模的工厂门市部,龙导说,在这里购买可以退税。

  琥珀工厂门市部的产品琳琅满目,项链、手串、耳钉、戒指、挂件、胸针、摆件……应有尽有。琥珀有天然与人工合成之分,我们旅游团中的文秀女士从包里取出一只专门观玉石的电筒镜,琥珀在强光照射下,天然琥珀会折射出蓝色的荧光。据她说,第二个办法是把琥珀放入盐水中,是真的,琥珀会浮起来。至于手感,真的琥珀很温和,在盛夏不会太热,严冬又不会感到冰凉。测试琥珀的方法,还有许多种,店中一位营业员告诉我,天然琥珀中的气泡是圆形的,热加工后的琥珀中的气泡是长方形的。当然,我们只能姑妄听之。

  比琥珀高级的是蜜蜡。蜜蜡是不透明的,其光泽呈蜡状感。白蜜蜡最让人青睐,有象牙白与骨白;黄蜜蜡则很高贵,以田黄色为第一,但有人喜欢皮中有俏色的蜜蜡,还有人则喜欢血珀。总之,在琥珀店中,人头济济,人人解囊,原因是听龙导说,这里的蜜蜡与琥珀与中国相比,售价仅为三分之一。于是,众旅友纷纷出手,不买太可惜了!

  由于店中琥珀橱内全打开了强光照射灯,虽然室外气温不高,但店内早已超过了30摄氏度。我对营业员连说:“Hot!hot!”她却指指空调说:“Bad!bad!”大家热汗一身,抱了一大包买下的琥珀走出店堂,夕阳早已西下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