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法老雕塑自动旋转:英科学家调查诅咒说法

2013年11月29日 10:15   中国网  

自动旋转的古埃及死神像(视频截图) 自动旋转的古埃及死神像(视频截图) 在没有人靠近的情况下,古埃及死神像以肉眼无法察觉的速度缓慢旋转(视频截图) 在没有人靠近的情况下,古埃及死神像以肉眼无法察觉的速度缓慢旋转(视频截图) 古埃及死神像自动旋转近180度,背向参观者 古埃及死神像自动旋转近180度,背向参观者

  中国网11月28日讯 据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网站11月26日报道,科学家排除埃及法老王对埃及法老纳布西努雕塑的诅咒一说。收藏在英国曼彻斯特博物馆内一尊四千年前埃及陪葬雕像竟然会“自转”180度,其中的奥秘一直没被揭开。这座古埃及死神纳布西努雕像高约25.4厘米,已有4000年历史,是从埃及贵族贵族墓中挖掘出来的。

  从坟墓移到曼彻斯特博物馆展出的80年里,该雕塑所在的那个玻璃橱窗中还有三个雕塑。而今年夏天,这尊纳布西努雕像像活了一般突然绕其轴线旋转。一天里,塑像有时面对参观者,有时背对参观者,晚上的时候停止,而旁边的塑像一直在原地,没有转动。博物馆里埃及方面的首席专家坎贝尔·布莱斯教授坚信,不借助外力,雕塑是不会自动旋转的。

  雕像旋转了将近六个月,因此科学家们怀疑,此事一定是因为震动。但没人能真正解释清楚这种现象。而且整个过程很神秘,甚至有人认为这是法老的诅咒。或者根据迷信说法,古埃及人们认为如果木乃伊遭受破坏,雕像将作为灵魂的载体。

  最近,埃及法老王对埃及纳布西努雕塑的诅咒一说被排除,英国人史蒂夫?戈斯林主动深入研究这个问题,他定时记录录像中人群和雕塑的运动,和周围发生的事对照。他得出结论,这不关法老灵魂的事。雕像在上午7点开始旋转到深夜结束。也就是说,它转动的时候,恰好是街上运动频繁的时候。就像戈斯林的同事之前预测的那样,展架的振动是最主要的动力。

  然而,为什么自转的雕塑旁边的雕塑没有旋转呢?因为这座雕像的底座呈凸圆状,所以它比其他三个平底的雕像更容易受到振动的影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