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画家售卖艺术成功学

2013年12月12日 10:34   新周刊  微博

美女画家的售卖艺术成功学 美女画家的售卖艺术成功学

  凯茜·贝克曼教了你好几招,可最重要的“个人风格”她却教不了。

  文/编译/史亭玉

  美女画家、治愈系的标签足以让凯茜·贝克曼(Kathy Beekman)的新书《艺术家的成功书》一上市就吸引眼球。

  贝克曼是小有名气的美国艺术家,专攻风景蜡笔画,有“治愈系艺术家”之称。她画笔下多是和美的田园、高远的天空、宁静的林中木屋、天空的云趣,这些作品被印刷成明信片,做成支票簿的封面。从2002年出道至今,她参加了无数次群展,举办了近三十次个展,还设有个人工作室,在艺术创作的同时,也开班授课和提供一对一的辅导咨询服务,帮助新晋艺术家规划艺术道路。

  这位70后金发美女画家自己的艺术不甚成功,倒是凭着售卖成功经验成功了。今年6月出版的新书中,贝克曼亮出了她的看家本事。新书与其说是艺术成功之路的提点,还不如说是为艺术家度身定制的心灵鸡汤。表面上她以读者的个体差异和个体素质为切入点,其实谈论的多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成功原则。与在市场热销的畅销书《正能量》相似的是,新书的每一章中,贝克曼都留出空白,让读者先做个人反思,然后再分享她的个人经验。

  首章《定义艺术家》中,她强调,作为艺术家,对艺术事业的热爱和热忱以及对创作每一件作品的诚意是如何重要。许多新晋艺术家的自信缺乏多来自于对自身艺术作品的不自信。因而,一开篇贝克曼就让读者进行反思:我的艺术想表达什么?我为何选择这种特定的艺术媒介而非其他媒介表达?我的灵感源泉在何处?我的艺术愿景是什么?她认为,艺术家只有在深入审视自己,了解自己,并以自己的艺术作品为豪之后,才能骄傲地亮出“我是艺术家”这一身份。

  贝克曼认为,“谦卑”和“谦逊”虽是美德,但不是今日艺术营销之道。一方面,全美的画廊数量有限,收藏家也不多,艺术家躲在角落里默默创作而期望被伯乐发掘一夜成名是神话。但另一方面,艺术市场中各花入各眼,每个艺术家的目标观众和市场各异。因而,规划艺术生涯的第二步就是找准自己的艺术表达和媒介。

  与众多艺术营销书作者不谋而合的是,贝克曼看中人脉和善用市场营销。她强调利用“个人简历”这一工具,在画廊、收藏家和市场接受艺术家作品前,艺术家的过往作品和参展经历都是重要财富。撰写艺术简历是一门技术活儿,新书中除了有专门一章加以介绍之外,她还鼓励新晋艺术家利用身边资源——配偶、朋友、同事等都可以从外人的角度更好洞察你的艺术,帮助艺术家突破“只缘身在此山中”,不知自身艺术亮点的局限。

  如何参加艺术展和寻找对自己感兴趣的画廊也是新晋艺术家常见的困惑,贝克曼认为“个人风格”是敲门砖。贝克曼表示,对蜡笔画的理解和色彩的运用是多年探索的结果,如果让他人教自己画,自己的创造力会受到影响甚至被扼杀。

  女艺术家乔治娅·奥·吉弗对贝克曼影响巨大,现在,贝克曼同样在以她的方式影响着年轻人。但她以个人经历现身说法只能是“举个例子”,“个人风格”是最没法教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