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家风趣聊绘画:为什么一幅普通的画能贵的离谱

2013年12月13日 13:35   新浪收藏  微博

  新浪收藏讯  “盛世古董、乱世黄金”,在全球艺术品市场风生水起的今天,一件件高价画作横空出世,让我们看的目瞪口呆。很多人不禁发出这样的疑问——为什么一幅普通的画能贵的这么离谱?漫画家顾孟劼在微博上用简单易懂又风趣幽默的语言,从自己的观点出发,为我们解读分析了这个问题。

  顾孟劼将这些昂贵的画作划分为“想得通”和“想不通”两种类型。“想得通”的画作很好理解,就是那些有着悠久历史、技艺精湛、带有传奇经历的,在我们普通民众看来,这些画称得上物有所值。但是,“想不通”的绘画就给我们带来上当受骗之感,比如纽曼、波洛克、罗斯科的作品,历史并不长远、绘画手法有如“瞎画”、画作背后也没什么故事。

  其实,画家同其他艺术家不同。绝大多数的画家作画,只是为了宣泄个人情感,并非展示给他人看。这也就可以解释为什么一些画作让人“想不通”了。所以,要弄清楚画作的含义,需要结合画家的经历和所处时代来分析。

  那么,为什么一些人会花大价钱买下“想不通”的作品?顾孟劼直白的点明了其中的原因:名家杰作。或许有钱人需要一幅知名画家的知名画作来装饰墙壁体现个人品味吧。

  不过,也有一些人并非出自这样的考虑。因为当下,艺术品不仅仅是收藏装饰之用了,它们还有个重要的功能——投资。“如果眼光准的话,投资绘画比买任何金融产品都赚钱,可以说是暴利行业。”当然,重点在于“眼光准”。但是,一些画的高价却是人为炒作出来的。在这里,顾孟劼用齐藤了英的事情隐讳的说明了其中的含义。

  在文章的结尾处,顾孟劼讲道:“对于我们这些‘不怎么懂’的人来说,绘画的价格,往往是一幅作品好坏的唯一标准。这就像打游戏,记得我小时候玩《暗黑破坏神》,我搞不懂什么装备应该配什么刀,反正就挑贵的买总没错吧……但是在那些牛逼玩家眼里,我的这种行为就和傻逼没什么两样。所以说,绘画的价格,并不能代表绘画的艺术价值。它只能代表那个买家有多想要这幅画。”

  或许这些只能代表顾孟劼的个人观点,并非绘画作品屡创天价的全部原因。但就像他所说的,画作的价格并不能完全代表画作的艺术价值。

  网友评论:

  @Jack叔叔要吃葱油饼:那个4800万的两块蓝板到底该怎么欣赏啊!!!我TM也能画啊!!!!

  @睦非:上次看见一篇文章科普说是用画行贿,洗钱的,感觉也挺有道理。不过以近代或者现代的绘画作品居多。

  @福瑶儿:画画是给自己看这点说的太对,赞!顺便能空手套白狼什么的也不坏……

  @表妹_Christine:老是觉得那些自称在色块画里看到宇宙的人很国王的新衣的感觉~

  @摸了一年鱼的_雨历:画画的表示纯艺术除开脚踏实地的,很多就是扯谈。很多跟洗钱和套钱有关系。

  @柳具足de抽屉:也说句公道话:现代派画家的那些线条和色块,缩小了在画册和电脑上看,看起来就是巴掌大的拼图,但到现场看,会好看很多,一是面积大,二是有笔触,看原作的视觉冲击力会大很多。

  @-divka-:比较回避聊这个话题,因为艺术和艺术品市场其实是2个概念,很难三言两语说清楚的话题,博主这样写呢……也不是不可以,但是呢……怎么说,太泛泛,给大众科普虽然是好的但是也会误导~有时候还不如不说~

  @糖豆森照我去奋斗:其实PO主已经很隐讳了,当然买家的心态和目的各异,不过艺术品市场从来都是洗钱的好地方,小时候就在TVB剧里看过一个类似那位齐藤君的印象深刻的桥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