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家在法国海岸线的巨型海蛇骨架装置(图)

2014年01月07日 13:49   新浪收藏  微博

法国卢瓦尔河入海口的海蛇骨架装置 法国卢瓦尔河入海口的海蛇骨架装置 法国卢瓦尔河入海口的海蛇骨架装置 法国卢瓦尔河入海口的海蛇骨架装置 法国卢瓦尔河入海口的海蛇骨架装置 法国卢瓦尔河入海口的海蛇骨架装置
法国卢瓦尔河入海口的海蛇骨架装置法国卢瓦尔河入海口的海蛇骨架装置

  新浪收藏讯 这是黄永砅完成于2012年的作品,一个巨大的铝制材料做成的海蛇骨架,它被安置在法国的卢瓦尔河的入海口。这个海蛇的骨架长度约为425英尺(130米)长,骨架弯曲的弧度模仿了附近的圣纳泽尔桥的曲线,这是2012年的Estuaire当代艺术展呈现的作品,也是法国南特旅游局的一个永久展示的艺术项目。

  对于这件作品的阐述是这样的:一个来自中国神话的重要形象出现在了欧洲海岸,黄永砅这件作品审视了身份认知和文化杂糅的概念,这也是他的作品一贯关心的主题,人所处的环境也是作品试图触及的,一个人经常暴露在悖论的面前,看着面前的各种思维的走向,被创造力和破坏性的冲动撕裂...这是对这件海蛇雕塑的其中一种可能性解读,骨架被安放在海岸上,骨架与潮汐的起伏相濡以沫,它将成为一些海洋动植物的家。

  黄永砯的这件作品让我们联想到了他2009年在纽约展出的一件大型装置“蛇塔”。这是以蛇的骨架为主做的一个塔状装置,从尾部到头部的环形设计被赋予了不同历史和宗教的细微暗示。蛇的肋骨幻化为这个装置的弧状支撑,塔的部分格局构成了一个十字。参观的观众可以走上这个塔,在行走的过程中去体会不同文化和历史的讲述。

  黄永砅1954年出生于中国,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他的作品之前在很多国家艺术机构被展示过,并参加过1999年的威尼斯双年展,黄永砅的作品融汇艺术与哲学、传统图像与现代思想,通过大型装置来呈现他所思考的人和世界的关系、国家/民族身份认知等。

黄永砅的另外一件大型装置《蛇塔》黄永砅的另外一件大型装置《蛇塔》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