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荷赛获奖作品揭晓:围剿PS强调真实和创造性

2014年02月23日 09:5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John Stanmeyer,信号。2013年2月26日,吉布提的海岸,一些非洲移民在吉布提的海滩上手举自己的手机,搜寻便宜的手机信号用以联系他们的亲人。对于来自索马里等非洲国家的移民来说,吉布提通常是他们前往欧洲寻求好   John Stanmeyer,信号。2013年2月26日,吉布提的海岸,一些非洲移民在吉布提的海滩上手举自己的手机,搜寻便宜的手机信号用以联系他们的亲人。对于来自索马里等非洲国家的移民来说,吉布提通常是他们前往欧洲寻求好 中国摄影师陈坤荣组照《健身》获体育特写类二等奖 中国摄影师陈坤荣组照《健身》获体育特写类二等奖 中国摄影师樊尚珍单张《荒原上的狼》获自然类三等奖 中国摄影师樊尚珍单张《荒原上的狼》获自然类三等奖

  近日,2014年世界新闻摄影比赛(荷赛)在荷兰阿姆斯特丹揭晓,来自132个国家和地区的5754名摄影师提交了98671张照片参与竞逐,最后53名摄影师获得了9个类别的各大奖项,其中有3名中国摄影师获奖

  ——  文/佚名

  信任危机 围剿PS

  荷赛2014首设PS鉴定专家团

  荷赛奖的照片均为新闻类作品,其真实性是不容侵犯的。不少人提出,可否对参赛作品进行PS处理?按照荷赛参赛规则,允许对照片可以进行一些后期处理。但今年为何对PS如此不留情面?业界认为,荷赛此举主要是针对2013年的PS争议事件。

  2013年的56届荷赛上,瑞典摄影师Paul Hansen凭借《加沙葬礼》获得年度图片奖和突发新闻类单幅一等奖。PhotoShelter的首席执行官发表一篇题为《为什么荷赛奖的新闻照片好像电影海报?》的博客文章,文章认为照片使用了HDR效果,改变了画面高光和阴影部分的曝光:“过度修饰,让我们面临着诚信危机”。之后,质疑照片为“PS作品”的讨伐接踵而至,还好作者保留了RAW文件,捍卫了自己的名誉。不过荷赛所承受的质疑和压力却无法消失。

  在2013年荷赛的“PS风波”后,2014年的荷赛对后期制作的态度更加严厉。荷赛评审团宣布2014年比赛规则在“影像后期制作可允许程度”方面作出更改。荷赛入选评审最后阶段作品的摄影师必须要提供原片,供PS专家进行审核。在进入评审的最后一轮前,评委们会拿到PS专家对每张照片的PS评估报告。只要专家们认为照片的真实性上存在异常情况,作品就有可能被取消资格。

  《信号》获得2014年度图片奖

  获奖作品精彩亮相

  此次2014荷赛年度新闻获奖作品、当代热点类一等奖单幅,由摄影师John Stanmeyer的作品《信号》夺得。《信号》注释如下:“非洲移民夜晚聚集在吉布提海岸,举起手机接收来自索马里的廉价信号来联系海外的亲人。吉布提是索马里、埃塞俄比亚、厄立特里亚移民的中转站,移民们想到欧洲和中东寻求更好的生活。”评委们一致认为:这是一张充满了延展性的照片,呈现了全球化、冲突、科技、移民、贫穷、人性等多个主题。摄影师的观察细致入味,巧妙而诗意地引发人们对更深刻问题的关注与思考。”

  而在此次大赛中,诸多获奖作品精彩亮相。

  突发新闻类一等奖单幅作品《台风海燕》,则记录了2013年11月,菲律宾莱特岛的东部,幸存者走在宗教游行队伍中的情景。突发新闻类二等奖单幅《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记录了2013年4月15日,波士顿马拉松赛终点处发生爆炸,随后被确定为恐怖袭击。突发新闻类三等奖单幅《最后一个拥抱》:记录了2013年4月25日,孟加拉国达卡,两位遇难者被发现在服装厂坍塌的废墟中。

  意大利籍摄影师Alessandro Penso凭《临时住宿》作品获得一般新闻类单幅一等奖,这幅作品记录的是2013年11月21日,在保加利亚索非亚,一所废弃的学校被当做一个难民紧急救助中心。该中心为约800叙利亚难民提供住房,包括390名儿童。马格南摄影师Moises Saman凭“叙利亚的炸弹制造者”作品获得一般新闻类单幅二等奖。当代热点类,单幅三等奖《犯罪集团活动的受害者》则记录了墨西哥东北部城市萨尔提略,警方到达现场时,有两具尸体被悬挂在墙上,另外三具躺在地上。他们死于萨尔提略的帮派仇杀。日常生活类一等奖单幅《克钦邦战士》:记录了克钦邦独立军的战士在同志的葬礼上喝酒,而当时的克钦邦已被缅甸政府军包围。日常生活类,二等奖单幅《士兵的葬礼》:则记录了叙利亚拉塔基亚,一个小镇正在为一个儿子的去世默哀,他死于一场埋伏,这名士兵是这个村庄125个人中第一个去世的人。观察肖像类的一等奖单幅《再见曼德拉》则摄于南非比勒陀利亚,联合大楼外一名女子想要探视曼德拉的灵柩,得知参观时间已经结束后,神情失落。这天是曼德拉的灵柩最后一天公开接受民众瞻仰。

  3名中国摄影师获奖

  《杠上竞争》获体育动作类组照一等奖

  此次摄影大赛,3名中国摄影师喜获奖项。中国新闻社摄影师贾国荣作品《杠上竞争》获得体育动作类组照一等奖;中国青海的摄影师樊尚珍作品《荒原上的狼》获得自然类单幅三等奖;中国摄影师陈坤荣作品《健身》获得体育特写类组照二等奖。据媒体报道,据南方都市报摄影部主任王景春介绍,陈坤荣是他们报纸驻珠海的摄影记者。此组作品获奖,他认为是以视角和新技术取胜。作品采用了小飞侠小型摇控飞机,使得作品的视角不似以往的航拍,更垂直。陈坤荣是航模协会的会员,玩这项技术已有2年时间了。新技术的使用,为日常采访提供了更多的可能。

  来自青海的摄影师樊尚珍,已经有10多年的摄影从业经历了。这张照片拍摄于位于新疆和青海之间的阿尔金山保护区。以前他也曾获过美国国家地理主办的摄影比赛的铜奖。由于平时上网少,对国外的摄影比赛信息不怎么关注,经朋友介绍,由尚图坊提交了这组作品。樊尚珍专注于野生动物的拍摄。当时沙漠里前一天刚下过一场雪,头天早晨起来,趁着第一缕曙光,作者在光线条件极好的情况下捕捉到了这张作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