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发现3500年前阿蒙霍特普三世法老之女雕像

2014年03月11日 13:39   中国文物网  

 埃及古物部于上周五(3月7日)表示考古学家在该国著名神庙古城卢克索(Luxor)发现了一尊古埃及第十八王朝法老阿蒙霍特普三世(AmenhotepIII)之女埃塞特(Iset)公主的雕像。    埃及古物部于上周五(3月7日)表示考古学家在该国著名神庙古城卢克索(Luxor)发现了一尊古埃及第十八王朝法老阿蒙霍特普三世(AmenhotepIII)之女埃塞特(Iset)公主的雕像。

  中国文物网3月10日编译报道:埃及古物部于上周五(3月7日)表示考古学家在该国著名神庙古城卢克索(Luxor)发现了一尊古埃及第十八王朝法老阿蒙霍特普三世(AmenhotepIII)之女埃塞特(Iset)公主的雕像,历史悠久、十分珍贵,可追溯至3500年以前。

  埃及古物部部长穆罕默德·易卜拉欣(MohamedIbrahim)在一份声明中称,在对位于卢克索西岸的阿蒙霍特普三世法老遗址神庙进行翻新修葺的过程中,一支埃及与欧洲联合考古团队在此发现了一尊精美的埃塞特公主造像。该雕像高170厘米、宽52厘米,逼真传神。

  该考古团队负责人霍里润·萨鲁齐安(HourigSourouzian)博士表示“这尊雕像是神庙圣所入口阿蒙霍特普三世法老14米高(约为46英尺)雪花石膏雕塑的一部分。”

  据了解,整座雕像惟妙惟肖,呈现了第十八王朝阿蒙霍特普三世法老与其女儿独处的和睦场景。其中,阿蒙霍特普三世法老神态安详,端坐于宝座之上,同时双手轻垂于双膝。他心爱的女儿埃塞特公主站立于其双腿之间,头戴假发且身着长衣,右手中持有精致项链。

  萨鲁齐安博士表示这是首次发现展现公主与其父单独相处的珍贵雕像,而此前发现的其他精美造像则均刻画了她与其父母和兄长在一起的温馨场面。

  埃及古物部官员阿里·埃尔阿斯法(AliEl-Asfar)称这尊埃塞特公主雕像“遭到了侵蚀,尤其是面部”,而且双脚也已缺失。

  随后,埃尔阿斯法补充道该知名公主雕像上还刻有其姓名和封号,以及“爱她的父亲”。

  埃及著名古城卢克索位于该国南部尼罗河(Nile)东岸,约50万居住人口,因拥有诸多宏伟神庙、法老古墓和地标性建筑而被世人称之为一座露天博物馆,有着“宫殿之城”的美誉。(中国文物网编译报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