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英博物馆内的中国文物(图)

2014年03月17日 11:04   城市快报  收藏本文     

唐代墓葬俑 唐代墓葬俑 《女史箴图》 《女史箴图》 中国西周康侯簋 中国西周康侯簋

  见习记者 李超然

  大英博物馆,这座人类文明的宝库,自成立之初就是世界博物馆界的翘楚。现在,在大英博物馆中,收藏了800万件来自不同地区,代表不同文化的珍贵文物。进入大英博物馆,就像进入了一条人类历史的长河,你可以通过馆藏的文物追根溯源,一点一滴地了解文明的演变和时代的变迁。

  最近,一套名为《大英博物馆世界简史》的图书问世,这套书的编撰历时四年,动员了博物馆100多位馆员、400多名专家,选取了馆藏文物中最具有代表性的100件文物,通过对文物的科学分析和解读,向读者展示了200万年的人类文明史。大英博物馆馆长尼尔·麦格雷戈作为本书的作者,用专业的视角和优美的文字,通过这些文物来讲述历史。

  中国作为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出现在书中的中国文物自然不在少数。事实上,在大英博物馆中,总计收藏了2.3万件来自中国的各种文物,其中有不少是通过捐赠或自然流通的方式收藏进馆的,当然也有一些文物则是源于抢掠。

  从如此之多的文物中选择出几件来展现人类文明的精华,对任何人来说都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尼尔和他的同事就在这2.3万件文物中挑选了几件最能够代表中国文明的文物,在书中展现给读者。

  唐代墓葬俑

  出土自中国河南省

  约公元七二八年

  大英博物馆北区的亚洲厅中摆放着两尊中国阴间的判官雕像,前面摆放着一组十二只栩栩如生的陶俑,形象包括人、兽以及人面兽身。它们都来自唐朝名将刘廷荀之墓。

  这些陶俑只用三种颜色:琥珀黄、绿和棕色,最前方是一对兽俑,它们是队列中领头的神兽,墓葬的守护者。之后是一对人形陶俑。再下一对是两个严肃的官员,双手毕恭毕敬地交叠。队列中最后的人物形象是两位马夫,之后首先是两匹高近一米的骏马,最后是一对漂亮的双峰骆驼。

  《女史箴图》

  来自中国

  公元五百年至公元八百年

  馆藏的这幅《女史箴图》是一幅原始画作的临摹品,但是它完全把握住了原画的神韵,甚至有人认为它就是原作。

  《女史箴图》曾为数位皇帝珍藏,每位帝王都在画卷的空白处盖上了自己的印章,因此我们也能准确地知道到底有谁欣赏过它。这带来了一种欣赏欧洲油画时永远无法享受的乐趣:你感觉自己正与古人一同欣赏画作。

  中国西周康侯簋

  发现于中国西部

  约公元前一千一百年至公元前一千年

  这件华丽的青铜器制作于约三千年前,这只簋直径约二十七厘米,有两个大把手,每个把手都是一头长牙尖角、大方耳的猛兽,正在吞噬一只小鸟。这样的作品,当时世界上没有其他任何国家能够制作。在制作过程中所花费的技术、时间与费用,使得它昂贵、地位崇高。

  中国汉代漆杯

  发现于朝鲜平壤附近

  公元四年

中国汉代漆杯中国汉代漆杯

  这是一个椭圆形的浅碗,直径约十七厘米,较长的两边各有一个镀金把手,酒杯因此被命名为耳杯。它整体为木制,我们能从一些破损处看到里面的木胎。大部分碗体由红棕色的漆层覆盖,外壁镶嵌黄金与青铜,并绘有数对相向而立的鸟,背景则是一些几何图案和螺旋纹饰。

  在耳杯的底部有一圈共六十七个汉字,在欧洲,这里通常会是一句箴言或一条献词,但是这里写的却是负责生产的工匠的名字。

  中国铜钟

  发现于中国陕西省

  公元前五百年至公元前四百年

中国铜钟中国铜钟

  这口铜钟外形硕大美观,如啤酒桶大小,截面呈椭圆形。钟身雕刻精美,通体环绕着带状花纹。圆形浮雕上刻有吞食大雁的龙头,顶部盘踞着两条华美的龙,组成悬挂铜钟的把手。

  铜钟原本是成套的,主人可能是当时的诸侯,也可能是某个诸侯国的大臣,拥有一套铜钟,并拥有一支能演奏它们的乐队,这无疑是财富与地位的象征。

  大卫对瓶

  来自中国玉山县

  公元一三五一年

  大卫对瓶的名称源自它的最后一任主人珀西瓦尔·大卫爵士。他收藏的一千五百余件中国的瓷器藏品如今都陈列在大英博物馆的一间特别展厅里。这对瓷瓶是大卫从两个不同的收藏家手里分别购得的。它们高度超过六十厘米,造型优雅,上下窄,腹部圆。在洁白的胎质与外层透明的釉色之间是用钴颜料描画出的青花图案,图案设计精美,笔法自信。瓶颈与瓶足饰以花、叶图案,瓶身上则是一条飞舞的中国龙,龙身纤长覆鳞,胡须张扬,龙爪锋利,还有祥云环绕。一望即知,这对奢华的瓷器是匠心独具的艺术家的倾心之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